“心学习慧沟通悦成长”王大龙教授走进杏园小学引领家校智慧沟通

   大力财经 时间:2022-09-06 评论:0

前苏联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教育的效果取决于学校家庭的一致性,如果没有这种一致性,学校的教学、教育就会像纸做的房子一样倒塌下来。”家庭教育不是学校教育的简单重复,更不是学校教育的简单继续,而是与学校教育互为补充的一条重要途径。 8月30日上午, 我校特邀复旦大学中国学研究中心特聘副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商数研究课题组专家、上海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特聘讲师、 “心学习 慧沟通 悦成长 ”课程模型创始人、耘家教育家庭研究院创始人王大龙老师进行以《心学习 慧沟通 悦成长》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王老师用深入浅出、风趣幽默的语言打开了教师的视野,让老师真正走入学生内心去关注孩子,理解孩子,从而更有效的帮助孩子。王老师分享了亲子沟通及师生沟通的六大误区,包括说教、上下级、本位主义、比较、忽略、溺爱,并结合个人案例进行分享。同时,王老师还提出了 “正面鼓励四段论”、“失败挫折五段论”等解决策略,帮助老师们在日常沟通中,更加有效的进行家校互动,更好的理解和帮助孩子。

学习的目的是运用,运用的目的是让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更好的相互融合,互为补充。在专业老师们的指导下,在科学的理论与知识的引导下,相信老师们一定会认真领会、仔细钻研、积极实践,在 “为国教子、为世育人”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心得体会

王教授 演讲风格诙谐有趣,很能吸引人的注意力, 讲座内容明确,却也字字珠玑。

此次培训的主题是 “心学习 慧沟通 悦成长”,共分为三大领域,每一领域内都有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让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话便是“施与受并存”,作为老师的我们在教书育人的同时更要教会学生怎样高效的听讲,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施与受并存”。 更重要的是,我们要知道在情绪不好的时候不要实施教育行为,这样才能施与受做到更好。

今天上午听了王大龙老师的讲座,受益匪浅,感触最深的就是大龙老师讲到教育就是要 “落地”。 空谈理念只是纸上谈兵,要落到实处。 他还讲到师生沟通要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分享自己的生命经验,高尔基说过: “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 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好孩子。 ”我非常认同这句名言,在教育工作中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而且还关心他们的生活,做他们的知心朋友,师生沟通要根据学生的不同差异,重视语言表达的内容,更要重视表达语言的技巧。 幽默、委婉、含蓄。

倾听王大龙老师的讲座,积极思考,我找到了适合自己班级管理经验,学到了实用的沟通技巧,对今后的班级管理和家校育人方面都有很大帮助。

——刘慧萍老师

听完王大龙老师今天的讲座,我感觉收获颇大,其中最触动我的一句话是 “情绪不好的时候不教育孩子”,正如王老师所说,我们很容易把自己的情绪开关放到别人身上,当看到孩子犯错的时候,我们首先会生气,这个时候我们是在带着情绪在教育孩子,然而这样的教育并不能达到我们预期的目标,还容易伤害到我们自身与孩子。 另外,教育孩子还要注意方式与方法,要学会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在鼓励孩子的时候要注意说话交流的方式。 在新的学期,我会带着这些感悟去与孩子交流,将感悟“落地”。

——陈丹老师

听完王老师的讲座,我受益匪浅。 虽然我现在还年轻,没有组建自己的家庭,没有自己的孩子,但是,王老师的讲座让我对以后教育孩子有了全新的认识。 有了孩子以后,我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把负面情绪发泄到孩子身上,并且养成良好的教育习惯,不能要求孩子看书,而我在玩手机。 对孩子,采用鼓励的教育方式,要强化事实,表达感受,强调进步是努力的原因,相信未来会更好! 当孩子遭受挫折后,使用 “失败、挫折”五段论,先陈述事实、抚慰情绪,表达理解,然后表达信任,表达爱的能量,最后询问孩子有没有需要我帮助的。 让孩子在鼓励中成长。

——王旭梅老师

今天听了王老师的讲座,我受益匪浅。 我从家庭教育方面来说说我的收获,我是一个比较焦虑的母亲,我不断焦虑着孩子的教育、未来,我总是在不断的以 “为了他好”为借口去教育他,唠叨他,这可能源于我的职业,我看着身边的学生,总是把优秀学生们的优点集成一个来要求他,听了今天的讲座,我才知道自己大错特错,老师说先懂孩子后懂教育,我却弄反了,我反思,我真的懂孩子吗? 我懂他要什么吗? 好像我们的交流除了学习就是吃饭和小朋友交往等,我没有深入去了解他想要什么,只是不断地把我想的施加给他,这对他不公平。 爱一个人如他所示,而不是如我所想,爱一个人如他所愿,而不是如我所愿。 既然知道自己做的不对,从今天开始我要开始改变,先从接纳他开始,慢下来和他交流、沟通,试着去用老师教给的亮点原则,提升他的自我价值和自信心,平时用上鼓励的四段论和失败、挫折五段论。 再者就是不断地去学习,去成长,丰富自我。

——赵田田老师

今天通过听王大龙老师的讲座,我受益匪浅,每一条都深深的触动我的心灵, 其中王老师的一句话深深震撼了我: 知识背景决定你的理解力:

每一个人的潜能都是无限的,不管是在体能方面,还是在技能方面,或者说在智能方面,都是可以无限开发的。 我们的大脑可以装进去无穷无尽的背景知识,那么,我们的理解力也就可以无穷无尽地增长。

我觉得放到我们所从事的教育事业来讲: 孩子之所以不能理解某些事情,那就是因为他的背景知识的储备还不够,他对于眼前的问题还只是一个模糊的印象,而没有一个清晰的场景。

为什么同样的问题,在不同的人的面前就会有不同的看法,那也是因为每个人的背景知识储备的不同而导致的,一个十五岁的少年绝对装不出四十五岁的深沉,也就是这个道理。

现在的孩子每天都是坐在书桌旁,他们对现实生活中的各种实际的物品了解的太少了,见到的少知识面知识背景自然不会很广阔,理解能力会在很大程度上受限。

现在我越来越能够理解为什么要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了,其实没有必要刻意地去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只要在日常的生活中让他们时时参与进来就好了。 不要心疼他们,心疼他们到最后只会落得 “四肢不勤、五谷不分”,到最后,书本是书本,生活是生活,那就什么都学不好了。

从现在开始,让学生多多动手多多参与,在教育教学中不断拓宽学生的学习经验,扩充他的背景知识的储备量,学生一定会在不远的将来感谢今天努力的自己。

今天上午,听了王大龙老师的讲座,我受益匪浅。

我知道了应该怎样去做一个好老师。 首先要尊重学生,每个人都渴望被尊重,我要把学生当成独立的有思想的人,尊重他们的想法,只有感受到了被尊重,他们才能感受到作为一个独立的人的幸福; 其次要充分地信任自己的学生,这就是心理学上的 “期望效应”,只有充分地信任他们,他们才有可能活成我们所期待的样子,才能有被理解的安全感; 最后不要吝啬向学生表达自己对他们的爱,孩子们都是非常可爱的,我也非常爱他们,但有时候不能表达出这种爱,今后我要适当表达,让他们充分地感受到老师的爱,在充满爱的环境中, 他们也会变成心中有爱的人。

其实,这不仅仅是作为一个好老师应该做的,作为一个女儿,将来为人妻、为人母,都需要这样做,希望我能成为一个好老师,一个好女儿,将来也能成为一个好妻子、好母亲。

——韩雪霏老师

-END-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作品
自媒体信息
最新图文
最新作品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