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锁吊坠有什么寓意?

张万福珠宝 时间:2023-05-12 来源:网络作者:张万福珠宝发表评论

木心在《从前慢》中说:“从前的锁也好看,钥匙精美有样子,你锁了,人家就懂了。“从前的锁也好看”,古锁不仅有锁住的功能,还将装饰与象征寓意融于一体,精美如艺术品,美好如初。”

以锁为灵感来延展珠宝设计。黄金锁包吊坠其实并不是真正的锁,而是经过变形修饰加工而制成的装饰性的黄金锁包吊坠。黄金锁包吊坠主要形状有圆形、长方形、正方形,甚至还有项圈形的黄金锁包吊坠,相信很多人对黄金锁包吊坠记忆犹新,现在更是有不少人都在佩戴黄金锁包吊坠。

黄金锁包吊坠之所以受到人们的追捧,主要是因为黄金锁包吊坠有“吉祥如意”、“常命百岁”、“聪明伶利”、“避祸驱邪”的寓意。金锁又叫长命锁,它的历史较为深厚,在古代是民间的一种护身符,后寓意健康成长。有锁,就有钥匙。锁寓意锁住富贵;钥匙则是用来开锁的,寓意开启人生财富和智慧,从此事事顺利。

而表达情感最经典的锁,应该是喜鹊锁。喜鹊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寓意着爱情,像七夕节牛郎织女也是在鹊桥上相会的。

于是,喜鹊锁会被人们当作信物相互馈赠,以表“今生永不诀”的心意。“不诀”既是说“不变情”,能够锁住彼此的浓情蜜意,又是说“人不离”,希望也锁住两人长伴不分离。这样美好的寓意,也让人很想把锁长存,那不仅有情意,还有对生活的企盼与热爱。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