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瑙的颜色多种多样,这几种最值得买

张万福珠宝 时间:2022-02-22 发表评论

中国古籍中记载,玛瑙来自西方,可见的文献有三国曹丕的《玛瑙赋》等。古代中国的玛瑙,最开始可能是从印度传入。在许多佛经典籍中,玛瑙也是佛家七宝之一。这些也佐证了玛瑙作为宝物在印度有十分悠久的历史渊源。

玛瑙以其色彩丰富,纹路多变而被制作成为宝石或工艺制品。玛瑙的种类按颜色可以分为红玛瑙、白玛瑙、黑玛瑙、蓝玛瑙、绿玛瑙、紫玛瑙等。

其中又以红玛瑙最为大众熟悉和喜爱,红玛瑙家族中的南红是近年来市场上最热门的珠宝。而紫绿玛瑙则因为独特的双色,而受到了玉雕师的喜爱,近年也是身价倍增。

天然产出的红玛瑙很少有颜色很深的,多呈较浅的褐红色、橙红色。块体内不同深浅、不同透明度的红色条带与白色条带相间分布。红色由细小的氧化铁颗粒引起。

白玛瑙中的条带状构造是由于颜色或透明度的细微差异所致。白玛瑙除大块、色较均匀者做雕刻外,绝大部分需染色后才可使用。

绿玛瑙,天然产出的绿玛瑙很少有颜色特别鲜艳的,多呈一种淡淡的灰绿色,其颜色由所含绿泥石等细小矿物产生。

黑玛瑙自古以来就是应用广泛玉料,古代人们常以"珍珠玛瑙"来形容财富。国外很多的传说中提到黑玛瑙能给佩戴者带来愉快和信心,带来美梦。学者把黑玛瑙视为宝石中的"第三眼",象征友善的爱心,也代表希望。

紫玛瑙颜色是单一的紫色,纯正的紫玛瑙很少,一般都是稍显次的,这种紫玛瑙颜色偏于灰紫色,显得沉闷,不是很鲜亮,有时候能看到自然的水线或者“云彩”,显得有些浑。除了上面提到的颜色分类,玛瑙还可以按内部杂质或包体、产地等信息来进行分类,篇幅有限,就不和大家一一介绍啦~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