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事牌的寓意,很多人都只知道一个

张万福珠宝 时间:2021-12-23 发表评论

无事牌出自明代著名玉雕大师陆子冈之手,他将印章、书法、绘画艺术融入玉牌之中,后世称之为“子冈牌”。

 

老子在《道德经》中说: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传言只要将心愿写在“无事牌”上,就能美梦成真,并且获得一生的庇护。

 


无事牌的朴实无华、不流于形式恰恰与当今文玩圈的理想主义不谋而合。在纷杂的世间,它守护着你心中的一片净土:

 

守护平安的无事牌一定是经过千锤百炼的,自翡翠传入中国以来,国人一直将其视作珍宝,百姓深信它有消灾免难的吉祥寓意,是百姓钟爱的护身符!以翡翠为材制成的无事牌更能凸显它的功效。

 


在古时,平安无事牌就很受喜爱,很多文人进京赶考,家人就会送上一块无事牌,祈愿一路平安顺利。

 

直至今天,无事牌还很受欢迎,因为简单、无饰、大方,所以男女老少都可以佩戴,而且没有什么讲究。无事牌通常有以下三种寓意:

1.平安无事

一般的翡翠无事牌表面都会抛的平整光滑,其“平”寓意着“平平安安”。表面没有任何雕刻装饰。

通常说“无字”,与“无事”谐音,其寓意也就是“无事”。合到一起,也就是“平安无事”了,因此无事牌也被称为“平安牌”。尤其是出外工作学习的孩子佩戴一块无事牌,能护佑他平安无事。

 

2.美梦成真

因为无事牌表面没有任何文字或者雕刻,在佛学中,无即是有,因此国人选择无事牌作为护身符的一个原因是将其作为“许愿牌”。据说只要你把愿望或祝福许在“无事牌”上,愿望就能变成现实,并且守护你一生。

 


3.简单朴素

在中国传统名画中,我们熟知一个词,叫留白,因此表面没有任何修饰的无事牌也有这样的含义。“留白”更多是指一种简单、安闲的理念,更适合寻求心中安宁自在,生活悠闲的人佩戴。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