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种常见宝石的鉴别法则,必看!

张万福珠宝 时间:2021-12-03 发表评论

在买宝石方面,完全是各花入各眼,每个人喜欢的宝石品种都不一样,但喜欢珠宝的人,在买宝石这件事上有着一个共同点:怕买到假货。

 

怎样才能避开那些坑和雷,买到货真价值的漂亮宝石呢?上次跟大家聊完了红宝石的选购技巧,今天来给大家总结蓝宝石和祖母绿的鉴别方法~

 

一、蓝宝石

在刚玉家族里,除了红宝石之外,其他颜色的宝石都被称为蓝宝石,不过今天要带大家了解的,特指其中颜色是蓝色的宝石。跟红宝石一样,蓝宝石也非常名贵,非常有收藏价值,蓝宝石的特征如下:

(一)颜色

蓝宝石的颜色分布也不均匀,而且会有直线状生长纹的存在,人工合成的蓝宝石颜色分布非常均匀,而且生长纹的形状是带着弧度的。

(二)净度

天然的宝石,内部往往会有瑕疵存在,这是无法避免的,市面上那些内部太干净的蓝宝石基本都是人造的。

(三)二色性

蓝宝石也具有二色性,在不同的角度看过去,会在同一块蓝宝石上看到蓝色和蓝绿色两种颜色,借助设备仔细观察,如果没有变化,一般可以确定是假货。

 

二、祖母绿

颜色清新的祖母绿既能撑得住贵气,也扮得了小清新,无论是年轻女人还是年长的女性都能驾驭,最常见的用来冒充祖母绿的是萤石和绿色的碧玺,以及人造玻璃。

(一)内含物

祖母绿多裂,这是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如同绿色微小植物一样的内含物,有人将祖母绿的内含物冠以“花园”的美称,行家甚至能根据祖母绿中的包含物辨认出它们的产地。如果一块祖母绿中干净的完全没有任何内含物,可以肯定这不是天然祖母绿而是玻璃。

(二)重量

跟萤石、碧玺相比,祖母绿虽然硬度高,但比重却更小,上手掂量,祖母绿手感要比萤石和碧玺轻。

(三)二色性

祖母绿在不同的角度,会看到翠绿色和蓝绿色(有时候是黄绿色),这是祖母绿的二色性,人工合成的祖母绿肯定不具有这样的特征。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