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跨越一万公里的友情:熊超与飒特电子哨兵的故事

大力财经 时间:2022-11-22 发表评论

在熊超(化名)家中,有一面照片墙,上面贴满了他在非洲工作十多年的剪影。这些照片整齐地摆放成一个心形,挂在客厅最显眼的位置。每当亲戚朋友来访,熊超都会为他们讲起自己援助非洲十余年发生的故事。

十多年前,熊超所在单位开始承接援建非洲的项目,从尼日利亚到刚果,从基建援助到携手非洲当地人抗击埃博拉,一张张照片记录着熊超十多年来在非洲的所见所闻。20年回到国内后,这面照片墙再也没有更新过。直到今年,照片墙的中心位置多出了一张熊超站在“电子哨兵”旁微笑的照片。

用熊超自己的话讲,这张新照片,是熊超与红外企业飒特跨越一万公里友情的见证。是他援助非洲获得的宝贵财富之一。

结缘抗击埃博拉

2019年,埃博拉病毒肆虐非洲大陆,乌干达、刚果(金)、尼日利亚等国家病情严重,韦尔科姆基金会负责人杰里米·法勒曾评价此次埃博拉疫情,是自2013年—2016年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且“没有停止的迹象”,事态相当严峻。

彼时,熊超在刚果(金)的援助项目接近尾声,但受疫情影响,工作不得不停摆。埃博拉病毒主要通过患者或已经感染动物的血液及其他体液、患者密切接触过的物品或环境等途径传播,在非洲落后的医疗条件与基础设施下,更容易传播。

患者通常发着高烧,伴随身体僵硬,头痛欲裂等症状。发病之后,患者病情会在几天内迅速恶化,稍晚期一些的病人开始浑身出血,鼻子、牙床、眼结膜处会往外渗血,有些人表面看起来没有明显的出血,但内脏已经开始”溶解”,严重的出血会引起低血压和休克,等待他们的只有死亡。

所幸很快国内的援助就到了非洲大陆。随着医学专家一同到来的,还有各种抗疫物资、产品以及相关专家。熊超便是在这个时候与飒特红外的技术人员相识。

“飒特红外”是一家专注于制造红外热像仪的企业,热像仪通过探测人体本身发出的红外辐射,将物体表面温度分布形成视频图像。人体局部的温度越高,其红外辐射能量越大,热像仪即通过接收到的红外线能量来获得人体表面的温度分布。这一特性使红外成像仪适用于人流量很大的公共场合的人群排查,如机场、车站、进出口检疫局、大型写字楼等。红外热像仪的测量精确度高,并且可以准确的将整个热分布呈现在显示屏上。检测人员使用热像仪可以准确快速地发现高温人员,有效提高埃博拉排查和检测效率。是当时有效控制疫情扩大的工具。

当时,飒特红外携CK350-VN、CK350-M、Hotfind-S 等高精红外热像仪远赴非洲刚果,与熊超等人互相协助,飒特帮助了熊超完成工程最后的收尾工作,熊超则帮飒特员工更熟悉非洲本地的情况,为他们提供信息支持。


救新项目于水火之中

回国后,熊超创业建立了一家新公司,主营工程承接、设计。

今年冬天,各地疫情反弹,熊超所在城市也开始出现零星病例,由于工地进出人员复杂,测温难以精准判断出入人员的健康码与核酸情况,出于对工人的安全考虑,熊超不得不暂停了工地施工。但长期停业,让熊超的精神紧绷,夜不能寐,一直担心公司的经济情况。

有一次,熊超去超市购物,看到超市进门时摆放的电子哨兵,能够绑定个人的健康码,只要刷码或者身份证、社保卡,就能将有风险人员拒之门外,熊超突然想到自己在非洲时结识的飒特员工,或许能帮到自己。


“如果能联系到他们,购买几台电子哨兵,我的问题就解决了。”熊超开始联系在刚果时结识的朋友老卢。

老卢从非洲回来后,一直在爱尔兰分公司工作。国内与爱尔兰有8个小时时差,熊超给老卢打电话时,正是爱尔兰凌晨,老卢接到需求后一夜未眠,与广州总部对接需求,最终,在供应紧张的情况下,飒特加班加点将电子哨兵送到了熊超手中,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杜甫曾这样描写疫病:“峡中一卧病,疟疠终冬春。春复加肺气,此病盖有因。” 正是无数飒特这样的企业,让现代社会的防疫效率大大提高;让企业在疫情反复下能够安全开工。

从中国到刚果的距离是9875公里,这对熊超来说,是跨越一万公里建立起的友谊;从中国到爱尔兰的距离,是8500公里,这对熊超来说,是跨越一万公里建立起的信任。

“我想新建一个照片墙,记载那些帮助过我的人和企业,飒特和电子哨兵,将成为非洲记忆与中国记忆的共同C位,连接我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