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自媒体怎样做才能在没有流量红利的时候,还能把账号做成?

大旗号 时间:2021-11-23 来源:知乎作者:普罗米发表评论

大家都知道,这些年流量红利已经没有了,不会再出现一个社交媒体平台,随便发几篇文章发几个视频就能火,就能涨粉几十上百万。

但是,即使失去了流量红利,这几年依然源源不断有新的账号崛起,比如小声比比,半佛仙人,何同学。这些能后来崛起的账号,究竟是做对了什么,才能全网爆红?

新手要怎么做,才能在没有流量红利的时候,还能把账号做成?

我研究了上百个账号,包括公众号、抖音、知乎、微博、小红书,总结出2个最核心的点:第一,内容足够稀缺;第二,人设搭建。

1.内容足够稀缺

你知道为什么内容作者需要创新吗?因为复制是不可能做出爆款的。

你应该听过一句话,一句哲理,第一个人讲是天才,第二人讲是庸才,第三个人讲就是蠢材。同样一个题材,同样一个角度,同样一个表达方式,第一个人就能火,第二人就火不了。

因为市场上已经有这个东西了,而且有先发优势,第二个做的人必须有不一样的地方,否则它不可能火。

而这个不一样的地方,就叫“稀缺性”

我在新媒体干了将近6年,每次有爆款账号,爆款案例出现的时候我总会看一看,我发现这些内容,或者说这些账号,都有一个共同点,对,就是“稀缺性”。

什么是稀缺性?

举个例子,“十点读书”,这个账号在现在看来并不具有稀缺性,因为读书号太多了,但是在当年,它就是稀缺的,每晚10点陪你读书,这就是一个很稀缺的定位。所以后来所有做读书号的,都不可能超越十点读书,因为它已经占了稀缺性。

再举个例子,“冷兔”,这是早期分享段子的一个账号,也是因为做的很早,它占领了“段子”这个领域的稀缺属性,所以很快积累了一批粉丝。

抖音火出圈的时候,我关注了一个账号叫“灵魂当铺”,哇塞,我第一次看到这个账号就觉得,定位太妙了。它有点类似早年一个电视剧《第8号当铺》,拍一些情景剧,比如用爱情典当金钱,用美貌典当爱情,以这类主题拍出人性的复杂。

太妙了,这个账号在18年的时候就积累了几百万粉丝,就是因为定位题材非常稀缺。

这就是“稀缺性”的价值,如果一个账号的内容在市场上随处可见,那用户不需要关注这个账号,用户到哪儿都能看到,何必给自己多加一个呢。

但是如果这个账号的内容在别的地方看不见,就会增加用户的离开成本,也就是说,他不关注,就没办法看这个类型的内容,这时候他就会愿意留下来。

所以如果要做一个新的账号,第一件事,是找到“稀缺”定位,提供稀缺的内容。

你可能还会问,要怎么找到稀缺定位?还是有一些方法的:

1、行业转移

比如,当年火过的一个电视剧,把电视剧的定位改成新媒体定位,就像《第8号当铺》变成《灵魂当铺》,把图文定位变成视频定位,图文火过了,改成视频一样有机会火。

2、交叉领域

交叉领域是非常好用的方法,举个例子,《深夜发媸》,《深夜发媸》的厉害之处就是做成一个会讲段子的时尚博主,段子+时尚,就是这个领域的稀缺之处,会讲段子的人很多,懂时尚的人也很多,但能把时尚讲成段子的就很少了。

还有《混子曰》,一个会讲段子,还能把历史做成漫画讲出来的历史博主,段子,漫画,历史,三个领域交叉,让他具有非常独特的风格。

3、专业壁垒

前一段时间,我关注了一个账号叫《宅总有理》,妈呀,我很少看到有一个账号,居然能把影评写到这个程度。比如某个制片人,他居然能知道这个制片人98年干过什么,00年又干过什么,然后把这些内容写进自己的文章里,别人想模仿都模仿不了。

这就是这个博主的专业壁垒,他在某个领域积累了别人所没有的专业知识,所以他的内容就具有稀缺性。半佛仙人也是,他火起来也是因为爆料了大量行业内幕,这些内幕都是大家不了解的,因此这类型的内容具有稀缺性。

4、经典复用

易中天品三国,你应该听说过吧。这就是经典复用。当你能把一个经典作品重新解读创作,形成自己独特的见解,你的内容也就具有了稀缺性,比如《六神磊磊读金庸》。

当然,这也是需要知识积累的,普通人根本写不出这种有深度的内容。以上就是几种找到稀缺领域的方法,可能还有别的方法,欢迎大家自己补充,砖我已经抛出来了,就等你丢玉了

2.成功的人设

最近这些年,你可能经常听到一些关于人设的负面消息,比如某某某人设崩塌了,很多人对人设有一种天然的反感。

但是,人设依然是一种很好的账号搭建方法。

我之前有提过,我曾经运营过一个账号,因为人设搭建得比较成功,所以我的账号比同等体量的每个月多了20万的活跃用户。

人设搭建成功的账号,用户粘性会非常强。

举个经典例子,《黎贝卡的异想世界》。我想了很久,为什么黎贝卡能够成为一呼百应的买买买教主,是因为她的内容很独特吗?也没有,就是普通的图文形式,是因为她的选题都是稀缺爆款吗?也并不是,很多都是比较平和的选题。是因为她的时尚品味很独特吗?也没有,品味最独特的应该是时尚圈的人。

黎贝卡最厉害的地方,就是她搭建了一个成功的人设,或者说,她几乎活成了女生最想成为的样子,有钱,200平大房子,一个超级大的衣帽间,事业有成,没有家庭烦恼,长得好看,穿着有品位。

可以说,她代表了一个群体的生活方式——有追求还有钱的小资女性生活。

这就是人设的厉害之处。

你以为搭建的只是一个人设,实际上,它代表的是一种生活。

为什么很多人愿意买时尚博主推荐的东西,他们买的,不是那件物品,而是时尚博主的生活。

这就是人设搭建的价值。

很多时候人设代表一种价值观,黎贝卡代表的是追求有品位的小资生活,六神磊磊代表的是学识渊博的有趣灵魂,半佛仙人代表的是有才有趣还有情的有钱人。

想要搭建什么人设,就得输出什么价值观,价值观成立,人设也就成了。

能做到以上两点,我相信,任何一个账号都有机会崛起。

来源知乎 回答作者普罗米,如有侵权请通知删除。

更多自媒体相关的内容:

自媒体如何营销

新手要看的自媒体需知

新手自媒体的行为路径两个关键具体该怎么做

什么是自媒体及它带来的商业链

直接汇总新媒体运营、社群运营工作所需要的全部工具

 
标签: 自媒体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