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新手到底该如何运营自媒体,才能快速赚到钱!

大旗号 时间:2021-11-19 来源:知乎作者:七小喵发表评论

很多人想做自媒体,无非就是希望多一份副业,通过自媒体赚钱,所以首先要搞清楚,做自媒体赚钱的方式都有哪些?看看自己想要通过哪一种方式变现,再决定①你要做哪些平台、通②过什么方式来做、③做哪个方向的内容(是美食、穿搭、萌宠、搞笑还是什么)。这三点缺一不可!

先来看看做自媒体可变现的方式到底都有哪些。

一、写作赚钱

写作赚钱分2种。

一是给公众号投稿。

现在有很多可以投稿的公众号,稿费平均100-1500,范围太广了,但也基本遵循“一分钱一分货”的原则,稿费越高的对内容质量要求越高

这种就需要自己去找到合适的投稿类账号。

当你投稿多了之后,还可以成为签约作者长期供稿,就不用一直去找新的投稿号了。

二是给第三方供稿。

这和投稿差不多,但一般是给一些企业、公司供稿,比如写软文、PR稿件、产品稿等等,这种前期一般需要有一定的人脉积累,通过同事、朋友等介绍,或者自己网上找。

刚开始合作时报价也别太高(很容易吓跑广告主),先把自己的个人口碑积累起来后,别人看到了你的能力确实不错了,再去考虑提价格。

一旦口碑养起来了,客户也会不自觉的替你去做传播,给你带来更多资源。

二、卖课赚钱

卖课也算是目前大多数自媒体人主要赚钱方式之一了。

有些比较专业的机构课,还有些个人创作者也会自己写专栏课,有各种技能培训课程,或者一对一培训,比如头条号如何赚钱?公众号怎么运营、活动策划怎么做等等。

不过这需要有一定的专业能力,你的课程要有料、有价值才能长久,不然“割韭菜”类的收割用户,影响自己的口碑,砸了招牌,最终只会反噬到自己身上。

三、付费咨询/一对一咨询服务

知识付费时代,付费咨询大家应该都了解,一对一咨询服务,大多也是和卖课差不多,但往往会比课程要贵,比如有些人1000/小时,为你提供自媒体运营技巧的服务。

毕竟一对一咨询更专业、专注,也更能针对性帮学员指出问题,然后针对性优化。

所以直接找一个有经验的人来咨询、指导,更容易上手,也更快看得见成效,其实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需求,所以一对一咨询服务还是比较有市场的。

四、带货赚佣金、坑位费

现在自媒体带货这么火,应该没人不知道吧?带货方式有3种:

直播带货:

开直播时带上商品;

短视频带货:

短视频里带上同款产品连接;

图文带货:

图文里插入相关的商品链接;

那赚钱方式是怎样的呢?

坑位费:

坑位费一般是做直播带货才有,而且是有一定影响力的kol、koc才有。

也就是平时我们看到那些主播在播某个商品,是需要商家提前给主播坑位费人家才会给你上直播的,所以这个也是主播赚钱方式之一;

带货赚佣金:

直播带货、图文带货、短视频带货都有佣金。

这个所有人都可以做,也不需要与商家沟通,自己做内容时插入商品链接,有人购买就可以获得佣金。

佣金比例大概在0.1%-20%左右。

别小看带货佣金,可能自媒体行业很多人都听过,知乎的蓝大仙人,单篇内容带货金额突破3600W。

也有很多人,就专门靠做带货佣金,月入几千甚至过万。

对于自媒体人来说,这也是最简单、快捷的赚钱方式了。

养号卖号赚钱:

这种一般是视频号或公众号的做法,比如抖音做到千粉以上就能开通商品橱窗功能,很多人在收购这种号,所以就有人专门做养号,做到千粉以上就卖掉。

一般更新得勤快的话,可能三四天、甚至两三天就能达到千粉。每个号在几百到几千元不等,具体根据你号的粉丝和领域决定。公众号也是同理。

五、广告合作费用

广告合作费用其实和上面的坑位费差不多,一般也是你的账号有一定粉丝基础了,才会接到广告。公众号、抖音、视频号、头条号、小红书、知乎等平台都可以接广告。

广告合作也有2种方式。

一种只负责发, 广告主自己写好内容给你,直接发就行,这种合作费用一般也会低一点;

还有一种是你根据自己的账号属性,帮合作方写+发 ,费用会高一点,但更符合你的账号属性,读者/粉丝更容易接受。

六、流量收入

流量收入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头条号了。

发内容时,只要有阅读量就有收益 ,比如图文、微头条、悟空问答、视频都可以,阅读量越高收益越高。

还有百家号、一点号等平台也是如此。

收益并不固定,以前有过1元/万阅读,几十元/万阅读的,这跟你的账号权重、内容质量都有关系。

所以如果你经常刷头条号,会看到很多人都在晒各种收益,不排除有人是P的,但也确实有很多是真实的。

不过这种一般适合比较勤快更新、而且懂得写爆款的人,不然每个月可能赚不了多少钱,可能只能作为几百、小几千的副业。

七、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

这一般是有一定运营经验的人才会做 ,就是专门帮别人做方案的,比如公众号/抖音/视频号等运营方案、品牌营销方案、某个活动方案等等~

有点类似于企业顾问,但又有所差异。

这类我之前也有做过,因为自由职业之前,其实我已经有6年新媒体运营经验,对于自媒体运营策略、方案都比较熟悉,所以也会帮一些企业去做运营方案,由企业安排具体的执行人员。

一些成熟、有经验的自媒体人、运营人后续都会慢慢以做方案为主,去给企业、个人提供运营解决方案。

八、帮客户做代运营

现在很多企业现在都用“代运营”这种方式来运作,毕竟如果全部自己招专业的团队,那人工成本远不止这么低。

若想招一个比较有经验的人, 那每月没有万儿八千的工资是招不到的,还有很多专职的运营工资会更高,还有五险一金各种,企业成本高;

如果不想出那么高工资, 招一个没什么经验的,那又很难做出什么效果。

所以既想要降低人力成本,又想要做出相对好的效果,那找代运营是比较好的方式。

这也给很多自由职业者带来了机会,给一些公众号、短视频其他自媒体平台、或是某东某宝的店铺做代运营。

我们所看到的很多乙方公司其实就是这种模式运作的。

那个人一般怎么找到这些合作方呢?

1. 朋友介绍,一般就是同行业的才会有这些资源来了;

2. 自己到招聘网站去找,就像找工作一样;

3. 通过建立个人品牌让别人找上门;

4. 跟合作方搞好关系,身边朋友有需求的时候他们也有可能会推给你;

其实做自媒体赚钱并不是什么难事,只是到底能赚多少,取决于你是否选对了方向、自己是否能坚持。

以最简单的头条号来说(适合零基础、小白入门),单是这个平台,它的变现方式就有近10种,我之前也有整理汇总过,详细参考下图:

抖音也是当下自媒体变现方式较多的平台之一,如果你比较擅长拍视频,那可以去做抖音。

具体的变现方式参考下图:

自媒体的变现方式非常多,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了解了自媒体可实现的赚钱方式,你可以分析看看,哪一种变现方式更适合自己,更容易、快速上手。

来源知乎 回答作者七小喵,如有侵权请通知删除。

更多自媒体相关的内容:

关于新媒体的底层逻辑

自媒体运营方式

带你了解入门级自媒体应该知道的事情

新手了解自媒体如何定位输出

自媒体平台的变现方式都有哪些

 
标签: 自媒体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