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如此简单》教你自媒体如何运营

大旗号 时间:2021-11-16 来源:知乎作者:童亨书斋发表评论

《写作如此简单》手把手带你打怪升级

我从小就是个游戏爱好者,在父亲的带领下玩过小霸王游戏机和众多电脑单机游戏,而后接触网络游戏,深知一份游戏攻略对于打通关的重要性。

而这一行为也复制到我的学习生涯,我总是很喜欢看那些学霸们谈自己如何学习的笔记和书籍。

进入职场后,这一行为模式也一样起着很大的作用,站在巨人的肩膀,总是比别人看得更高。

而这一本《写作如此简单:撰写技巧、自媒体运营、个人品牌打造 》也是一份手把手带你写作和运营自媒体的攻略。

《写作如此简单:撰写技巧、自媒体运营、个人品牌打造 》是作者的写作经验总结,一共11章,

从开始写作,到找素材,写爆款,不同类型的写作产品如何精进,以及如何运营好自媒体,作者都给出了详细的步骤。

作者写书哥毕业于清华大学,有18年出版经验,每年出版上百本图书;曾经尝试过运营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抖音等各类自媒体,最后选中微博,19年开始写微博,年创作100多万字,年粉丝增量60多万,日阅读量达100多万,开办“微博写作训练营”。是奋斗在一线的写作者,所以他既能从写作者的角度给我们以前辈的循循善诱,也能以出版人的角度告诉我们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产品。

另一位作者任康磊,是某企业总经理,工商管理硕士,人力资源管理畅销书作家,新浪微博百万粉丝大V,百万学员网课讲师。著有《人力资源管理实操从入门到精通》《薪酬管理实操从入门到精通》等10多本图书。他也是从滞销走到畅销,他的经验很有借鉴意义。

我们必须学会从别人的错误中吸取教训——毕竟我们没有那么长寿,不可能把所有的错误都犯一遍。

第一步,写起来再说,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海明威说过:“第一稿永远是一堆臭狗屎。”连伟大的作家也对自己的草稿如此评价,我们就不要一开始对自己有太高的期望,先写出来更重要。勇于写作,才能越写越好。

作者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写作的公式:写作=输入+思考+输出+修正。

像我想做读书类博主,就从读书(输入)开始,然后在看书的过程中思考这本书对我的意义何在,对看我书评的人意义何在,开始围绕一个主题来写一篇书评。然后写完之后,再看看哪里需要修改的,可以改善的,接着发表。发表后可以根据读者的反馈,再次改善。

第二步,聚焦个人兴趣,探索垂直发展

每个人的兴趣点和擅长的东西不同,所以要持续地输出,首先我们要找准自己喜欢又擅长的领域。注意,有时候喜欢和擅长并不在同一个领域内,你要找的两者的交叉点。

像我喜欢看书并且一直看书几十年了,同时也是误打误撞成为了作家,所以写读书类产品是我输入又输出的一个领域。

大家判断自己的领域,可以从下面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成功,你在这方面就是比别人做得快,做得好,而且很有成就感。

二是直觉,当你做这件事时,非常兴奋和期待,而且能够沉浸其中。

三是成长,在你持续做这件事的时候,你能感觉到自己有所收获和成长。

四是需要,当不让你做这件事时,你会感觉到很难受。

大家可以运用SIGN模型来判断自己的优势领域。然后开始做垂直(不分散)发展。

第三步,针对平台特点,设计一套适合自己的平台运营技巧

作者尝试过运营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抖音等各类自媒体,最后选中微博。书中详细地指导了如何在微博发表文章和涨粉变现的途径。他的建议是聚焦一个平台,研究好该平台的规则,才能更好地经营。

而我们作为新手,可以一开始多尝试几个平台,看看读者群体和反馈情况,再锁定一个平台全力发展。把平台规则研究透了,快速涨粉和变现。虽然作者只讲了微博这个平台,但很多东西是相通的。我们也可以用作者教我们运营微博的方式,去研究自己感兴趣的平台。创造适合自己的运营心得。

第四步,坚持不懈,持续更新

作为一个UP主,最重要的是持续更新,不要动不动就消失。像我以前写小说,基本上每个暑假就来年更一下,导致我的粉丝追更断断续续,年过一年,基本上粉丝已经掉光了。

想要运营好自媒体也是一样的道理,保持一定频率的更新,才能让读者明白,你是个活的UP主。

写作如此简单,让我们跟着写书哥一起,打怪升级!做UP主里面最闪亮的一颗星星!

来源知乎 回答作者童亨书斋,如有侵权请通知删除。

更多自媒体相关的内容:

小白做自媒体怎样入手,怎样选择合适的赚钱方式

进入自媒体行业需要做什么?

新手刚接触自媒体应该怎样给自己定位

零基础转行新媒体人是如何成功的

新手究竟应该如何从零开始运营自己的自媒体账号呢?

 
标签: 自媒体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