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媒体到底是为了什么

大旗号 时间:2021-11-11 来源:知乎作者:马若夕发表评论

很多同学刚开始做自媒体,打广告的时候,总是放不开手脚,总是会怕给粉丝带来不好,怕被粉丝骂,甚至还不敢在朋友圈宣传、不敢在自己的账号上面发广告等等。

咱们做自媒体就是为了挣钱,有些同学说,我就是为了锻炼自己的写作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为工作找一个护城河,那也是为了挣钱。

所以咱们得明白,做自媒体到底是为了什么?

  一、做自媒体到底是干什么?

如果说做自媒体不是为了赚钱,我相信你肯定也是为了工作,那其实也是间接的赚钱;说是为了提升自己的思维能力、锻炼写作能力,这些未尝不可,只是大家都在变现,你还未找到变现的模式,或者你还在为爱发电,那基本上你就距离停更就不远了。

就说咱们常用的B站,也是为爱发电。但是他烧的是投资人的钱,不是自己的钱,天眼查,一查就知道,所以不存在为爱发电了。

同时你现在可以看到B站也有打广告来着,所以不存在的为爱发电,做自媒体之前,一定要想到变现的模式。

再者说

而且你不过也是想赚钱,

不过也是看到别人赚钱你内心嫉妒,

不过也是为了那一点点所谓的面子,

下不去手而已。

面子没有用,也不能赚钱。

所以说:

如果你不赚钱,你做什么IP?

如果你不赚钱,你玩什么微博?

如果你不赚钱,你搞什么自媒体?

打几把游戏、看几部电影、刷几部剧可能会更爽。

所以,还是要赚钱,一开始就要赚钱,一边赚钱一边产生优质的内容,你才能形成一个正向循环。

不要扭扭捏捏,不要怕被人怼,你又想挣钱,又想站着,那比较难,建议好好工作。

而且只要你的产品,你的内容不是骗人的,大概率也没人跟你搞事情;所以你怕什么?

你不变现,别人就变现你!

  二、背书

背书,为什么说道背书,因为转化=需求+信任,而信任里边最好用的就是背书。

简单的举个例子

我们老板动不动就跟我们说,

“我们公司估值8000万”(实际上都没有盈利)、

“刚刚是阿里团队的人,来找我们公司合作”、

“今天要来的是好未来的XXX的来我们公司拜访”、

“昨天是广东省高等教育出版社来跟我们合作”;

那就是瞎几把扯淡,公司都没有盈利,

阿里的人是傻逼吗?

好未来的什么总是蠢货吗?

高等教育出版社是做公益的吗?

所以

所谓的阿里就那样不理我们了,

所谓的好未来,跟我们公司也没有来往来,

所谓的高等出版社,结果我们打印教材只找淘宝合作。

还不都是为了忽悠员工,好好为他打工赚钱,然后去买他的大奔。(他一直有大奔梦)

所以我们要以老板的心态来,建设自己的IP,给自己的IP打造背书。

比如:你在知乎攒到1万粉丝,

你就可以在微博说你是品类最受欢迎大V了,就算攒不到,差多少买就是了,也不过2块钱1粉。

所以你发现所谓“清华”、“北大”、“硅谷”、“华尔街”,“价值百万”、“过亿销量”、“营销高手”在微博特别多。就是为了背书,因为从观念中就感觉到这些人特别的厉害,当然现实中,事实上也是非常厉害的。

我就举这个一个例子了,说多了,我怕我得罪人。

是不是刷三观,还有更刷三观的,你们低于1000粉丝以下的,花20块钱买到1000粉丝,如果你是5000粉丝的博主,看到一个300粉丝一下的博主,你会关注吗?你不会,别人更不会。

同理为什么,到现在某些电商平台还是依旧会刷单,因为没有人愿意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粉丝的原始积累阶段,搞点小动作,没问题的。

但是不要瞎搞,找到靠谱的资源,才是重点,不要还没开始就把账号给封了。

而背书不是欺骗,只是换了一种让受众可以接受的形式而已,只要你的产品不次,用户也不会搞你;

毕竟比你段位高的人,也不会搞你;看不懂的人,才是你的目标用户;搞你的一般都是你的竞品,你的操作威胁到了别人而已。

三、账号问题

肯定有同学说,我就是下不去手,感觉到面子受损,感觉到自己不好意思,感觉到熟人看到了,我这样瞎搞,线下见面了,有点那个啥。

其实完全不用担心的哈,在网络上,哪些账号是另外一个人设,跟你现实是两个系统的不同的人,千万不要把现实和网络的人设混为一谈。所以没有必要慌张。

所谓的账号,就是一个工具而已,是把流量从流量池挖出来的工具,再对垂直流量进行营销。

所以你可以有多个工具,这个工具折损了,那就换一个呗。

能赚钱就行,赚不到钱,有那个账号你也没用呐。

例如,我要做微博的流量引流,微博的账号我一定多备几个。就像闲鱼卖盗版资料,封了一个,继续开一个呗。不玩废几个账号,你也不知道怎么玩起来。

同时,废了就废了,毕竟100万粉丝的账号,也才几万块钱;你那几万粉丝的账号,也不过几十块钱而已。

并且,咱们在做自媒体的时候,也要学会一套方法论,形成自己的方法论,做到如何快速的起盘;如何变现、怎么制作内容、怎么获取种子用户、怎么裂变转化获取流量、怎么获取到私域等等方面。

方法是自己的,账号封了是平台的,你换个身份就可以再起来。

所以总结一下就是:做自媒体就是为了赚钱,并且在做账号的同时,也要形成自己的方法论,毕竟账号只是为了获取流量的工具而已,封了就封了,我们需要掌握方法论,快速起盘、快速起账号。

就像你找工作、你的职场能力和求职能力,是在工作中学习中快速成长额的,为了是下一份工作更好;

就像你找对象,在和对象相处的过程中,对象把你教育得更好,你找下一个才更加的有经验。

做自媒体也是一样的;

同时如果你是一个对象的备胎,那你只是备胎,如果你是多个对象的备胎;那你就不是备胎,别人是你的备胎。

做账号也是一样,如果你在一个平台只拥有一个账号,那你只是单一的获取流量,太少了;

如果你在多个平台拥有多个账号,那就叫矩阵。

全方位获取流量,又快又安全。

来源知乎 回答作者马若夕,如有侵权请通知删除。

更多自媒体相关的内容:

自媒体人的个人总结

新手记住这5点自媒体副业问题,从2K到2W稳了

全职做自媒体投入与回报不成正比还要坚持吗?

想做自媒体实践出真理

自媒体红利期过去了吗,怎样做内容?

 
标签: 自媒体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