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不好做的原因

大旗号 时间:2021-11-08 来源:知乎作者:东东五一发表评论

我是一个写作爱好者,凭着一腔热血投入到自媒体创作当中来,在这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我是遍体鳞伤,本来自己觉得还有点写作基础,可以大显身手,谁知道到头来还是白忙活一场。收入不过一个2000钱多元的手机钱而已。我目前之所以还在坚持写,就是因为有一种情结在里面,更重要的是我有生活保障,自媒体这笔钱挣不挣无所谓。

我总结了自媒体不好做的几条原因供大家参考:

一,领域要垂直。

哪个平台都要求你写自己熟悉的领域,这样机器好推送。但是我们在一个领域又有多少话题呢?写写估计题材就会枯竭了。

二,热点事件,很多不让你写。

我们因为不具备新闻媒体资格,因此不让你发布社会新闻,连评价都不让你写。因此我们能写的领域非常有限,大家写的时间久了都知道,自媒体平台大多都喜欢家长里短,娱乐八卦的事情,如果你是一个正义感满满,对社会不良现象进行批判的作者,你大概率是走不下去的。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的文学家、艺术家等大碗们不能入驻自媒体的原因。他们虽然自身带有流量,但作品的命运多数不会有好下场。女诗人余秀华退出某条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三,自媒体人“心太善良”也不会走长久。

自媒体喜欢什么样的文章呢?它喜欢有争议、有冲突的文章,什么婆媳大战,子女养老,老人跌倒扶不扶之类的问题,特别是你参入了某些允许写得热点事件后,你明明观点感觉很正确,但却会遭到无情的反对。比如近一年来大家参入的“错换人生”事件,凡是支持杜新枝一方的,哪怕你觉得站中立立场的,鲜有没有遭到网暴的。那些人谩骂抵毁的语言是相当难听的。一个人如果没有强大的心理素质是很难经受住这种打击的!这种网暴现象是要受谴责的,但从这里也可以看出来,自媒体人要经常受到良心的折磨。

现在有些自媒体人一点道德底线都没有,为了挣钱要流量,不惜出卖良心,各种造谣诽谤都会有。平台虽然也进行监管,但是力度还很不够,这些人把网络搞得乌烟瘴气。有个别平台甚至还出现了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非常伤人心。比如某平台把很多相信官宣,积极为不幸群众呐喊的写作者移出创作者计划。它不管你有多么得努力,也不管你有多少粉丝,说给你“关黑屋里”就关黑屋里了。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来,自媒体创作者受制于人,命运掌握在他人手里,非常被动。平台一旦“不讲究”,封了你的号或者只给你发文权力不给你收入,那是分分钟钟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你还能坚持多久呢?我现在就被某平台移出了创作者计划,近三个月来,写了很多文章一分钱都没有!说实话我也不知道能坚持多久。在这里,我只想通过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靠自媒体吃饭不靠谱,趁早别去做这个梦了。

四,多家媒体注册有利有弊。

自己创作的作品是可以同时在几家媒体同时发文的,如果你是高手,收益可以多渠道取得。但是像我们普通写手,恐怕就没有那么好的命运了。因为自媒体平台家家都有“千里眼”,你在这家平台受到处罚了,那家平台马上就会知道,它会跟随上家对你的文章进行限制。所以进入自媒体创作,一定要知道自己多大小,俗话说,没有那个金钢钻就别揽那个瓷器活,这是有道理的。自媒体我们要么不做,要做就尽量做好。

五,自媒体不是获暴利的地方。

自媒体门槛低,但不意味着人人都能挣到钱。我们都有一个常识,越是门槛低的领域竞争就会更加激烈,二八定律谁也改变不了!大家试想一下:每个平台都有几万人的创作者,你想从他们那里脱颖而出,难度会有多大?那些专门给创作小白灌迷魂汤的所谓的自媒体大咖,他们会把自媒体吹得天花乱坠,说如何如何能挣到大钱,甚至他们还会收徒弟卖专栏。说实话,那都是扯蛋!这里面没有几个人是诚实的,他们夸夸其谈无非就是为了多收割韭菜而已!请大家擦亮眼睛不要上当受骗。

总之,自媒体创作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你如果真想走下去,那么你一定要做好长期的战斗准备,其艰苦程度会超出你的想象。写作本身就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劳动,你没有平时的积累是写不好文章的。

最后,我奉劝大家不要学我,自己没有水平,成绩也不好,还依然笔耕不辍,傻不傻啊?

 来源知乎 回答作者诸葛子房,如有侵权请通知删除。

更多自媒体相关的内容:

付费的自媒体值得信任吗?

做自媒体可以持续给予我们灵感和写作的方式

自媒体深度分析  

哪三种人不适合做自媒体 

副业做自媒体,收入怎么样

 
标签: 自媒体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