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深度分析

大旗号 时间:2021-11-05 来源:知乎作者:扫地僧发表评论

从事自媒体这么多年,你要看清本质才能深耕,真的以为现在还能通过接广告盈利了吗?

最好的时代过去了,更好的时代来了。看完这篇关于自媒体的分析,对于自媒体相信你一定会有更深层的思考

首先我想和大家有个共识,任何行业的盈利本质都不外乎以下三个:

一、劳动赚钱;

二、资源赚钱;

三、赚钱的风险;

1.劳动赚钱是指利用时间赚钱,典型的是打工,但会被剥夺剩余价值,这是说穿了的,因为你的资源投入不够,你只是拿出时间和技能换钱,你不会冒太大的风险,所以你必须接受这种分配。

你们不能接受,更多的是接受,因为我们传统的家庭观念和学校教育都是这样引导我们:好好学习,考个好大学,再找个好工作,安分守己,过一辈子。

你是个好人,虽然很努力,但挣不了多少钱。只为赚钱而工作是最尴尬的事。不是说挣不了大钱,也不是说攀比无休止,而是工作带来的收入越来越与房价挂钩。

诚然,你早期进入的个别大公司会有很大的起色,但是大多数打工者的命运似乎只是稳定的工资收入而已。

2.资源赚钱有很多方面,典型的就是租金。当然,还有很多中介撮合各种资源赚钱,要求的是您的消息网络、人脉关系以及资金沉淀到优质资产标的。

3.冒险赚钱风险许多人不明白的是,事实上冒险赚钱才是赚钱。挣钱的本质是要有承担风险的能力。那就属于“高收入”的范畴了。由于富人承担风险的能力比普通人大得多,而且富人也能分担风险,并几乎保持现金流不变(预期中会有合理的杠杆作用)。

最后,最关键就是能各种渠道,低成本借到的大量现金,这是核武器。 从最终赚钱的速度、量级、盈亏来看,风险赚钱>资源赚钱>劳动赚钱。当然,劳动赚钱,赚的不多,但是亏也不会这么亏。 如果说非要亏,我认为一直劳动赚钱真正亏大的是你的时间以及机会成本。这才是真的血亏。很容易单一技能被时代淘汰和压缩。希望任何打工人都要有这个风险意识。

了解了这三个基本的赚钱方法后,你会发现,想要在视频号中赚钱,你只能从第一个开始:劳动赚钱。

而且劳力赚钱意味着你必须拥有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或者替别人做。当然,有些朋友会觉得广告能赚到钱。在视频号上面,我认为这是不可行的,至少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

假如走粉接广告,何不去抖音快手?这些地区比较容易在夜间发生爆炸。影片宣传的方式决定了它不会让你的作品在一夜之间爆炸。并且广告最后拼的是曝光率和转化率,曝光率这个玩意,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商标所有人都是一波投入,然后就会拿到表面的数据进行对比。

就连很多曝光率都是灰产刷出来的。在转化率与潜在用户匹配后,又刺激对方进行购买,这一点,如果不是拥有大量忠实粉丝的IP主,那基本上转化率就惨不忍睹了,而许多做内容的IP主并不一定是合格的销售。

此外,视频号也不能追求灰产刷数据,尽管给外人的感觉很好,还能包装自己是做视频号的专家,由此产生的虚荣心,会让自己一步一步走向深渊。不管是App创业时代,还是微博、短视频时代,灰产数据在互联网的任何时代都存在。但是我总是觉得人不能欺骗自己,把数据包出来,视频号老师去收那些不懂的小白,实在是一波流败人品的生意。

如果没有得到这些微不足道的东西,你的信誉将会直接受损。盈利、信用破产是最大的破产。现在这个时代,谁也不会给失信者第二次机会。

因此视频号赚钱,优先考虑劳动赚钱。而且劳动赚钱的维度,本质上是“销售产品,提供服务”。

接下来是框架:

卖些什么?(产品与服务)

哪里有出售的?如何销售?(渠道、行销、媒体、创造用户需求和用户心理)

三、如何交货?(可持续发展)

为什么我要强调基础架构呢?由于我发现生活中许多人,越是基本的常识越不重视。

心法这个词我很喜欢。

所谓“心法”,追求的不是“术”,因为“术”的制作,总是机械的、批量化的勾引,没有考虑个体差异的条条框框的经验总结。

心法即道,道即回归常识,回归本质。只有懂得了常识性的恒久不变的道理,才能站在别人的实践经验上,孵化自己赚钱的道路。

渐渐地,有常识的人才能赚钱。

这样就直接引出了一个基本观点:制作视频号,请您在制作视频号的内容时将您的产品和服务贴上。

我需要的是真正的信任我,和我一起学习并且付费的用户。

因此我的视频号内容本身就是筛选的,我的核心指标也不是粉丝,点赞量,播放量,而是看了我的视频号后有多少人主动加我的微信。那么,加入我的微信后,我的朋友圈是高度认可的吗?加上我的朋友圈,知道我的朋友圈是什么样的风格和频率,原创的观点输出。也就是加了我的微信后,我如何主动联系,引发需求,聊天,促成交易,都是需要一环扣一环设计的。(朋友圈截图:每天高密度输出优质原创认知观点,您的微信朋友圈和视频号满足一致,不能割裂)您看,如果上述观点,您认同,这不就是来自于常识的思考吗?什么是我的产品和服务?如何销售呢?哪儿出售?怎样影响别人销售?如何交付呢?

下面我给几个大家经常讨论的词下定义。聊天中常谈到的几个词,让人明白为什么赚钱是顺其自然的事。

什么是私域通信的本质?私人领域的流量,大家这几年提的比较多。

但是事实上,私域通信的本质是社会联系。

请求您扮演用户的朋友,在某一问题上扮演用户的专家,请求您扮演一位人情世故的高手。之前被称为“情商”的私域流量最大的容器自然是微信,微信的本质就是即时通讯。在视频号出现之前,微信号是一条熟人关系链,是封闭的,没有外部延伸。(只有漂流瓶和人类在附近的作用可以通过随机和地理位置相对延长)。这个视频是微信第一个以公域形式通过短视频或直播的形式进行传播的号码。因此视频号的本质,张小龙在微信公众课上自己说过,这就是“号”。这“号码”可以在公共场合吸引陌生人。这样才明白,原来视频号就是私域的微信号流量的重要来源,没有之一。

视频号的本质是什么?请问很多人,什么是视频号的本质?几乎没有人能直接告诉我心中的答案:媒体。可推荐一本书给你看,它来自于沟通的鼻祖,麦克卢汉的“理解媒介”。读懂本书将带给你一个全新的世界观。您还将知道您受到哪些媒体的影响。以今日微信产品设计,视频号=视频秀+实况秀。视频是内容,秀是每个人被你吸引的方式,链接你的人就是视频号。实况转播是内容,节目是吸引每个人的方式,链接你的是视频号。因为这是一场表演,所以要考虑清楚,是表演内容,还是表演你自己(你就是内容)。简单地展示内容,而不展示自己,可以换成其他账号,因为你不是唯一的(世界上只有你一个人是唯一的),而用户不想主动加你微信,你就是用户心中的工具,如果是这样,最终只能靠接广告曝光或拼团营销来生存。

表现自我,就是把自己当作内容。录像带号码是自己正常生活交往的延伸!

请记住上面这句话,我可以重复三遍!因为太重要了!

视频号就是自己正常生活交友的延伸!

视频号就是自己正常生活交友的延伸!

视频号就是自己正常生活交友的延伸!

就跟人的真实社交一样,会有六个维度决定别人是否想主动链接你:

a.你的身份 ,你的成就,你的战绩(xx天变现xx元);

b.你的脸以及给人的感觉;

c.你的表达:

d.你的销售; (你到底能帮我解决什么问题?清除我的恐惧?利用我的投机心理?给我一个焦虑抓手);

e.你的产品和服务 (我怎么付费跟你链接):

f.你的招募; (跟你有肉吃吗?分销);

专门说一下,这六个维度,并不是物理切割的,是完全没有联系的六个维度。

实际上,你可以理解成一体六面。每个维度都非常重要。每个维度在用户心中的评分决定了用户是否想要通过视频号链接你,甚至给你付费。

第一个维度,你的身份、成就、你的战绩(xx天变现xx元)

很容易理解,说白了,就是你牛逼,你有光环效应,别人链接你,就是为了虚荣心。

第二个维度,你的脸以及给人的感觉很重要,也往往容易被人忽视。

在公众号时代,很多人是写文字的。但是视频号时代,很多人开始了口播露脸或者直播露脸的激烈竞争。这个时候,你的面相和你说话给人的感觉是否有力量,是否讨喜,就变得非常重要了。当然,我也告诉各位,人的脸是可以修行的,所谓面由心生,就是如此。 人的能量,也是可以锻炼的,很多人不知道罢了,能量和面相也解释了为什么一模一样的话,不同的人说出来给人的感觉千差万别?有的人说出来很多人就容易相信,有的人说出来只会激发别人的防卫与质疑?

第三个维度,表达 我先表达一个我的观点,表达能力在任何时代都非常重要。

从古至今都是如此。表达能力也是精英阶层标志性的产物。而我们国家进入了表达能力+新媒介的时代。不单单是生活中的表达,还有表达接触到了短视频,表达接触到了直播,这是全新的挑战。

并且适应不了这种挑战的人,将来会被适应的人无限降维打击。

有过在镜头面前说话,以及在直播里面说话的人,一定感受得到,这种形式的说话和我们日常的说话完全不一样。

很多人甚至没办法适应这种形式。但这个就是未来。并且我告诉各位,表达能力的提升是多维度的,并不仅仅是把说话修炼起来,语音语调、阴阳顿挫,磅礴大气这么简单。因为按照这个逻辑的话,最好的视频号博主应该都是播音员或者主持人了。

表达本身就是思考的产物。我自己有句话叫做表达是反复的思考,思考是反复的表达。表达也需要你强悍的认知加持,并且表达的本身也就是一种销售工具。你的表达不是想说什么就是什么,而是找到群体或者共性,然后从共性引发出讨论、问题、焦虑、情绪、恐惧甚至投机心理。 这样才能让别人通过你的表达关注你。 说到这里,我告诉各位,我在视频号上面变现的产品和服务就是卖「普通人的镰刀三件套:认知、表达、销售]。

也就是我认为认知-表达-销售就是不可分割,一体三面的个人杠杆。 拥有这种杠杆的人,想不成功都难。如果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我做的长视频,长视频里面有想尽的解释,这里就不多言了。

第四个维度,销售

其实我们很多人在家庭里面以及学校的教育里面,甚至进入社会的职场就缺少了重要的思维,那就是销售思维。 不会销售的人是可怕的。很多人觉得自己跟销售无关。其实销售这个词在我心中并不常用,我喜欢用另外一个词叫做:“交易”。 我可以问大家一个问题:“在社会中,一个人的生活哪里不存在交易呢?” 你工作是不是一种交易呢?卖出你的时间,通过你的技能稳定的交付,然后拿到预期的薪水(就是每个月稳定的现金流)。然后聪明一点的员工肯定只拿薪水太 亏了,所以在公司不断挑战自己,疯狂学习,争取各种机会实践,所以越来越厉害,这就是交易思维。而很多人就是上班摸鱼,给多少钱薪水做多少事情,做多了就觉得自己亏,其实就是没有交易思维,说穿了,就是账都算不清楚。 而关于销售也好,交易也罢。要讲的可以太多太多。这里就提几个重点。大家感兴趣,可以链接我,我可以提供系统的培训。销售与交易,按照线上线下,单一还是群体都完全不一样。最重要的你记住一点即可: 用户没有耐心,用户并不想听到任何产品和服务。用户只想听到跟自己相关的问题,听到自己的投机心理有没有被满足,听到自己的焦虑有没有抓手,听到自己的利益有没有保障...... 而销售过程,就是让用户觉得你就是那个专家,并且你是给他惊喜的专家。

最后顺便说一句销售,其实分为三种:

a.跪着卖 (没有个人品牌、同质化的产品和服务,弱势);

b.站着卖 (新兴品牌、无过往品牌沉淀、需要耐心教育客户);

c.跳起来教育客户卖 (强势品类、强势品牌、市面上解决问题的仅此几家,你是其中之一,对客户而言重要紧急有意义的问题和需求,只在你甚至有解决方案,打个比方就知道了,比如北京协和医院与四川华西医院的医生);

关于销售,真的可以讲几天几夜,几十万字。但是篇幅有限,还是那句话,想学强悍的表达、销售、认知,链接我即可完事。

第五个维度:你的产品和服务(我怎么付费给你链接)

其实这个问题,前面的销售已经讲了。但是单独拿出来作为一个维度,是因为你的产品和服务不是自嗨。销售最怕的就是自嗨,赚钱最怕的也是自嗨。你的产品和服务不是你王婆卖瓜自卖自夸,说什么就是什么。你一定要记住一个真理:你认为的产品和服务与你的潜在用户认为的产品和服务,往往有很大的不一样。 你的产品和服务本质就是占据用户心智的设计,并且解决的问题是与时俱进的,而不是停留在过去的。 其实这个维度,是营销学、定位学、传播学以及产品设计的内容。这个也是非常重要的领域,不是简单的几句话就能说清楚的。但是我相信任何一个想用产品和服务赚钱的人,都必须了解。 我只说这里面的关键认知: 先创造超级品类,自然会有超级品牌。品类在先,品牌在后,而不是追求虚无的品牌,品牌本身已经是一个阶段性的结果。

第六个维度:招募 说透了就是分销体系

既然用户觉得不错,用户想推荐该不该奖励?本质就是把用户当成渠道,和传统的代理体系一样。不过是发展到了今天有一些新的玩法和工具。然后你的超级品类可以不可以通过地域设置合伙人?通过出价设置高级合伙人之类的?这样可以让你的销售渠道变得很多,也可以带领真正信任你的人一起賺钱。

说句本质,结合中国目前的商业环境。可以负责任的说,大部分商品和服务拼的还是渠道!

本质还是渠道生意!谁掌握了渠道,谁就是爸爸!

渠道和流量不一样,渠道和流量是相辅相成的,有流量灌入,渠道不行,浪费!甚至拥堵!甚至带来永久性的亏损!因为流量都是先拿真金白银买的!当然,有了好的渠道,没有流量灌溉也不行!

做好视频号的核心是什么?

a.对着镜头的表达以及感染力;

b.直播建场、控场的能力;

c.中长视频杀认知的能力;(重新定义品类);

d.分销体系的搭建、招募、管理(本质也是定义时代下新品类)的能力;

第一个维度:对着镜头的表达以及感染力 这个前面已经提过了。这就是一条线,过了就如鱼得水,形成竞争优势,过不了,就容易被降维打击。所谓个人战略,就是拿下必须拿下的技能。我身边有很多人,一开始就默认自己不行,又企图想在竞争激烈的领域中赚钱,岂不是痴人说梦?至于怎么修炼,我只能说需要的跨领域知识蛮多的,有空多关注我,有高手给你指点反馈,好过自己瞎摸索。

第二个维度:直播建场、控场的能力 直播建场、控场很多人不理解。很多人还停留在直播间多少人看过、多少人打赏的境界。其实还是很肤浅,追求表面。真正的直播核心指标只有一个: 进来愿意听的人,停留的时间是多少? 进来愿意听的人,停留的时间是多少? 进来愿意听的人,停留的时间是多少? 我分享一个各位我的数据,我的直播间人,愿意听的人,人均停留时间是1个小时以上。这样你就明白,为什么我的直播间,可以不怎么宣传的情况下,一晚上卖几十万的商品和服务了吧?

第三个维度:中长视频杀认知的能力 中长视频最好的是作为新品类的媒介。因为新品类需要教育客户的元素太多,短视频满足不了。这个详细见我的「普通人的镰刀三件套:认知、表达、销售」的宣传视频即可。 这个能力目前被严重低估,但是看西瓜视频和B站可以知道,其实就是未来的核心护城河的能力。

第四个维度:分销体系的搭建、招募、管理的能力 这里面的知识特别庞杂,玩法也特别多。

我说一个我的实践经验: 传统的分销经验,在于别人成为你的代理之后,往往销售能力跟不上、势能跟不上,没办法转化身边的潜在客户。这个时候直播出现了,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我做过几次直播,让我的代理只做1个事情,把人拉近我的直播间,拉近来了之后,听我销售,但是我的直播间没有任何的产品链接(保证不能抢代理的客户),而成交只需要在代理的微信即可。也就是你拉的人只是来听最强销售我的演讲(我是最强的销售毋庸置疑,因为产品是我设计的,没有人比我讲的更明白),然后你锁定客户在你这里成交即可。 这样的设计,其实就是最强销售通过直播的媒介无限扩散,占领用户心智,但是代理没有了销售的过程,只拉人和成交这个非常简单的动作,代理当然高兴。而你的直播间也会有很多人进来,并且观众都给你捧起,为什么?因为很多人想赚钱,自然就成为你的“托”嘛。 这就是人性、成本、效率、换位思维以及媒介思维。

想利用视频号变现的价值观是什么? 最后我说一下视频号搞钱的价值观问题。

我喜欢王阳明先生的心学。 其实心学除了很多人熟知的知行合一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词叫做:致良知。所谓良知,就是正确的道,向善的道。

最近很多社群有这种比喻,叫做大航海。 大航海的隐喻是发现新大陆,是找项目,是冒着风险来探索。熟知的哥伦布大航海发现新大陆,也不过和最初找印度的目标南辕北辙。哥伦布到死都不认为自己发现了美洲新大陆,而是印度。

这种发现新大陆,行业找项目其实就是高风险、高回报。并且可能一波有肉吃,一波没肉吃,甚至很长一段时间没肉吃。 而我的道,更希望专注不变的方面。所以我更喜欢把我对视频号赚钱的理解叫做西天取经。

西天取经,就是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就是一步一脚印!西天取经本身也是一种态度!一种决心!一种脚踏实地的坚韧! 为什么要有西天取经这种价值观? 因为视频号的本质是媒介,跟抖音快手一样。 但是这种媒介,直接告诉了所有人: 视频化销售与影响的时代来临(发达国家的标配,比如美国和日本)!

而我们社会几千年一直是士农工商,大多数普通人缺少交易、销售的基础能力,这跟日益旺盛的副业形成供需严重不匹配,所以供给侧升级的空间非常巨大。其次,表达能力的薄弱,也是人情世故的基因导致,中国追求深藏为王,最后,中西方结合的认知,是未来个体的必然竞争优势。

未来的大背景是焦虑,是竞争非常惨烈,是人人都想武装头脑升级。

认知、表达、销售 就是任何一个个体,或者说吸引个体的人来说,最核心的杠杆。 但是这3个技能的学习之路,非常痛苦且漫长,甚至逆人性,可以说非变态不 能成功。 但正是普通人都被各种表面焦虑的解决方案牵着走,而我们静下来,追求重要、紧急、有意义的取经之路,才能真正战胜他们。 换言之,这个品类我在做,你也可以做。因为未来,每个赚钱的个体,这是必备的培训技能。 但是这个品类三个技能的学习,又是非常痛苦的。并且短期内没办法质的飞跃,这也是大多数人坚持不下去的原因。

但是我始终认为,做别人不愿意做,痛苦,但是又很有价值和意义的事情,就是我们和别人拉开差距和竞争优势的本质原因。

人与人的智商差距真的不多,最终还是看选择。但是选择之后,一定要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选择和努力本身就是一体的,不可分离!不能分开来看!没必要区分谁强谁弱!

马克思说,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而社会关系的本质就是竞争关系。所以,这就是个体竞争战略。但同时记住,欧美发达国家的服务业(金融/咨询),就把认知、表达、销售玩的飞起。而未来我国,一定服务业的比重会上升。所以这也有红利期限。我保守估计短则3-5年,长则5-10年,这3个技能会成为必备生存技能(可以观察00后)。 而这,就是西天取经之路。来自于视频号搞钱的思考,又能超越视频号赚钱的领 域! 诸君共勉!

最后附加一个我自己总结的变现6大心法:

心法一:先做品类,再做品牌

可口可乐是品牌,但是用户需要的是品类,也就是可乐。 商业的变现从来都是占据品类的思维。做新品类的利润远远大于抄袭别人品牌,在别人品类延长线上竞争得来的利润。推荐一本书《从0到1》。这本书里面有一个核心观点,做垄断的利润才是商业追求的,因为充分竞争的结局是在这个市场的所有企业都仅有微薄的利润可言。

心法二:跪着卖,站着卖,跳起来教育客户卖

从始至终都要追求最后一种销售。前面已经讲了,就不多废话了。这就是马太效应的销售版本。销售确实赚钱,但是跪在卖赚钱,真的人容易很累,因为你是在求人,跪舔,没了自尊。我一直认为好的销售,首先非常强烈认同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因为好的销售就是链接,把美好的产品和服务,合适的产品和服务链接给需要的人身上!

心法三:起心动念,追求价值,莫只谈钱

这个世界很奇怪,你如果一直追求钱,钱不会来。因为钱就是一个共识交易的媒介而已。你要追求的是价值。而价值的共识是主观的,不是客观的。

傻逼的共识也是共识。

当你理解了价值,以及可以影响别人的价值体系,你赚钱就真的不远了。花非花,雾非雾,看到本质才能追求到自己想要之物。虽然我们经常开玩笑说要搞钱,但是不要停留在字面的意思,我们其实本质是创造价值。而且起心动念和一个人的运气、人品、福报也相关,不管你信不信,至少我身边很多大佬和有钱人都信,就当是归纳法吧,我也劝你信。

心法四:知行合一

知而未行是未知 不要死在执行力上,也不要死在自己的面子上,更不要死在虚妄的障碍面前。 很多人其实不做一件事情能找到很多理由。很多人只能做简单容易的事情,但凡有困难,就容易找借口不做。

还有人把战略正确的事情,因为执行力没有拿到胜利果实,这是最可悲的! 因为任何失败都情有可原,但是不能让失败死在执行上面,死在执行上面的失败,连失败的经验都不能提取,因为没办法归因!这是所有领导者都不能容忍的!当然很多人执行能力不行,或者说遇到事情容易放弃,本质还是潜意识害怕,害怕失败!害怕自己努力了没有结果被别人看不起,认为是废物!

在这里推荐一本书,叫做《被讨厌的勇气》。看明白了,就知道执行力不强的人,真正的潜意识是什么了。

心法五:如果你的产品和服务不能通过你的魅力、营销、表达给传递出来,你所有的商业模式都是残疾的

归根到底,这句话的意识是,用户是需要感知的,用户做消费决策并非是完全理性的,甚至大多数场景大多数时候都是冲动的。而如果你的产品和服务没有激发用户的爽点!痒点!痛点!那么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悲剧,就会在你的产品和服务上面上演。卖不出去,就没办法给用户提供价值,那么你就没有真正理解商业!而不是抱怨客户傻逼,不识货,切忌,切忌。当然,以前的营销是电视广告、是杂志,是大街上广告牌的平面设计,是微电影,是H5,现在到了短视频和直播的时代。观点前面也已经说了,你拿到了船票吗?

心法六:做永恒不变人性的生意

什么叫永恒不变人性的生意?比如人的恐惧和贪婪,这就是不变的生意。 永远有人利用别人的恐惧来销售,比如保险行业。永远有人利用别人的贪婪来募资,比如股票基金。当然人性也有其他不变的方面。比如追求美好生活,比如想要成就自己。那么在表达、销售、认知方面就是永恒不变有需求的领域,并且表达、销售、认知的提升也是永无止境的。(这个保证了可以让用户一直跟我学习)这就是我为什么下定决心这辈子专注在这三个领域。

我打个一个比方。如果1个教英语的老师,教了10年,那么对这个英语老师而言,是存量知识的消耗。英语老师每天教的都是自己会的。这个也叫知识付费,但是老师没有成长。但是对我而言,我教别人认知、表达、销售,我就必须时刻更新自己,那么我教10年,就意味着我自己也成长了10年。

来源知乎 回答作者扫地僧,如有侵权请通知删除。

更多自媒体相关的内容:

做自媒体短视频领域现状,怎样做内容?

现在的自媒体新手入场还有赚钱的机会吗?

小白适合全职做自媒体吗?

自媒体账号的选择、收益和怎样取热门标题  

现在的自媒体该如何做?

 
标签: 自媒体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