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账号的选择、收益和怎样取热门标题

大旗号 时间:2021-11-04 来源:知乎作者:LanSan发表评论

自媒体行业小白来说一说,我在这个行业里的感触。T_T

有个回答写了一年多了,有很多想做自媒体的朋友都来问过我,在此,首先感谢大家的信任,其次,为了方便大家阅读整理,对自媒体有更好的认识,于是我整理了以下合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重点申明,仅代表鄙人拙见,所见所闻以个人经验为主,特例请勿杠,有问题私信或评论区留言。)

一、自媒体账号选择

按推荐指数排序:

1、企鹅号(腾讯开放平台:包括qq看点、qq浏览器等腾讯旗下的创作发布平台)

2、头条号(社会新闻、历史、娱乐、动漫、影视等领域最吃香)

3、百家号(百度所属,创作热门领域同上)

4、抖音/快手(同步,时长短、市场大、变现难)

5、B站(高质量皆可)

7、公众号/小红书(引流难)

7、大鱼号(同步百家号、头条号即可)

8、YouTube

其次还有:爱奇艺、优酷、知乎等

二、收益

相信大家做自媒体大多数都是奔着好兼职好副业来的,在这里我先大概说一下这些账号的收益,好让大家心理有数。

1、上述账号,除了YouTube(不清楚)、小红书/抖音快手(变现方式不同)外,都是每个月能够收到上个月收益的。其中企鹅号、百家号、头条号还满足100块钱就能申请提现,只要你的可提现余额里有100,就能快速到账。

2、能隔月到账的平台,基本都能在两天内(除开节假日)看到流量收益以及可提现余额。

3、收益的第一个关键点在于账号权重(与是否是原创?优质?垂直领域?)有直接关系,首先提醒各位,自媒体最讲究原创,如搬运、抄袭、融梗、洗稿等,很容易被打成劣质账号,降低权重后,推荐量和流量单价将直接受到影响。

说个自媒体过去的辉煌吧,在2020年3月,我入这行初,一个带有原创标签的百家号or头条号,就一个号就能卖500+rmb,一个原创大鱼号能卖到1100+(某老板曾买过1800的号)。

现在原创号遍地都是,不建议卖号,不值钱是其一,其二是一个身份证只能绑一个账号(除非注销),请慎重考虑。

再说收益:原创号的收益远高于搬运/洗稿的账号,(提示:深度洗稿并且有观点/有质量的内容可以冲原创)相信大家应该见过优质账号(账号简介带有v或者“优质”标识),这类账号比原创号还要牛逼。

以企鹅号(qq看点)为例,原创的账号单价10-80之间(以下“单价”都是指1w流量带来的收益)。普通账号的单价会比原创单价少一大半(甚至只有原创的1/5),而带“优质”的账号,单价可高“原创”10倍。

头条号和百家号的收益类似,原创单价基本在10-150之间,我的账号基本在50-80之间。

与收益有关的第二个点就是阅读完成率/完播率,这就涉及到内容时长和质量的问题了,越是有趣、有用、有意思的东西,越能吸引读者兴趣。

一般来讲,抖音/快手控制在0:58秒最好(超短、新奇、有趣、段子),长一点的剧集也不要超过3分钟,尤其是解说类的文稿,字数最好控制在2400字以下,要求精简又不失内涵,有理有据不失逻辑。

关于收益,粉丝转化率也很重要,如果你的视频完播率很高,且粉丝观看多或粉丝转化率高,那么你的单价想不高都难,这就对选材、内容质量有很高的要求,而且这是个长期累计的过程。

这里着重说明一点:除公众号外,其他账号,尤其是头条、百家号、抖音和企鹅号,尽量不要推给其他人(特指粉丝基数不大时,让别人故意搜索),这样会检测粉丝造假。“互粉”更是大忌,请慎重考虑,最好靠优质的内容吸引别人关注,分享关注很容易被判定劣质,三思而行。

接下来讲个特殊的,公众号,很多人对这个都没有概念,其实现在公众号比以前更简单一些了。

先从收益说起,公众号的第一个收益,来源于流量主,只要粉丝达到500就能开通,而且对于公众号而言,引流才是大问题。

我用的是“互粉”,去微信搜索“公众号互粉群”,基本动作快的话,一两天就能完成500粉丝了。

注意!!!还是注意不要私信说“互粉”这种关键词/敏感词,直接线上一对一/多的说互粉,约定好哪些人一起粉,“上车”即可。

通常来说,公众号的收益取决于流量主底部广告的收益和接到的推广/广告,广告暂且不说,单个阅读量一般就在0.8rmb以上。有朋友10w粉丝,一个月六篇推文已经月入过万了。(这个粉丝基数下,单条广告一般最低2000+)

另外再说一下B站,B站的内容质量相较其他平台要求更高一些,而且和抖音流量变现一样有门槛(阅读/播放过10万?记不大清了),不过B站达到门槛后即可直接盈利,而抖音需要达标且通过专属渠道流量变现,否则仍然以带货/广告位主要收入。通常认为,B站的单价为30rmb封顶,对比其他平台要亏得多,但B站的口碑和粉丝群体质量更高,可按需选择。

当然,一般自媒体(尤其是视频)创作者,基本上都是一稿多发,全网都有,这样不仅能保证收益最大化,还能让视频保持原创,避免被其他“烂人”盗用账号名称/作品。(因为各个平台的原创作者都是有原创保护的,系统能主动帮你识别抄袭、洗稿的问题)

三、如何取热门标题?

四、内容排版和字数要求

五、选材和领域选择

六、实用的网站推荐

七、自媒体中的潜规则

……

来源知乎 回答作者LanSan,如有侵权请通知删除。

更多自媒体相关的内容:

做自媒体起步多长时间合适,收入来源有哪些?

自媒体没有收益的原因

新手做自媒体知道这四点

自媒体投入就一定有回报吗 

做自媒体总结出来的心得

 
标签: 自媒体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