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文如何取个好标题

大旗号 时间:2021-11-02 来源:知乎作者:余老诗写作课发表评论

大眼睛美女,人见人爱。

标题就是文章的眼睛。好的标题让人一看就想点进去看,看完之后,文题相符,内容有料又有趣,那么阅读体验就很好。

相反,看了标题就无法产生阅读欲望,即使内容再好也很难在自媒体阅读环境中产生预期的传播效果。

当然,如果只是为了追求标题吸睛,完全不顾内容是否相符,是否有价值,那么未免陷入标题党的泥淖。这样的做法,也会给人欺骗读者的感觉。

这样看来,认认真真取好一个标题多么重要!

如何才能拟定一个好标题呢?

一、好标题的特征

我们要了解好标题具备的三大特征,也就是要知道好标题好在哪里。

表达比较简洁而鲜明 。有什么作用?这样的标题往往能暗示或揭示主题。

如果你的标题起得非常漂亮,很吸引人,可是读者看完文章内容之后,觉得内容跟标题并没有太大的关系,就会有种被欺骗的感觉。所以我们在起标题的过程中,要注意标题跟文章的主题相关。

第二个特征,好的标题往往能够引发某种情绪或者心理。它的作用就是吸引读者去阅读。

比如我们看到某个题目,它引发我们的同情,引发我们的热爱,引发我们的憎恨,这其实都是引发情绪。或者,引发我们某种好奇、疑问,这就是一种心理。

第三大特征,就是有明确的指向性 。什么意思?就是好标题,往往可以筛选读者。那就意味着一篇文章的标题取得好,能吸引目标读者群。跟这篇文章无关的读者,可以从题目就判断出来,不用浪费时间来读。

我们站在互联网生态的角度来看标题,要为读者考虑。我们举几个具体的例子看看。

我为什么要举这三个例子?第一,明白好标题它的特点;第二,从中去发现,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标题的特征有什么变化?

如果我们站在整个互联网语境的角度来理解一个好标题,那就有意思了。先来看第一个标题——《将进酒》,这是李白沿用乐府古题写的。为什么他这首诗歌用了一个非常普通的题目,却能够流传千古的?

其实,一篇文章的传播还跟内容、作者紧密相关。如果作者本人是一个名人,一个有着巨大能量的人,那么他写了普通的标题,同样能吸引很多人。

这就好比世界名牌,像LV、星巴克等等。知道的很多,即使它们不做营销也有人会找上门。

名人字画,名人诗词,本身就是一个大品牌,它是自带流量的,所以他不完全靠标题来吸引读者。

第二个题目《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是朱自清写的。

当年朱自清、俞平伯两人游了秦淮河以后,各自写了《一篇桨声灯影里面的秦淮河》。在现代散文史上都是非常有名的。

相比之下,这个题目已经有吸引人的味道了。

为什么这么说?桨声灯影这是一个非常有画面感的词语,所以我们读到这个题目时,脑海里面就容易浮现出这种夜晚的桨声灯影的画面。接着就有进一步阅读的欲望。

再看第三个标题,对某些人来说,是不是特别有吸引力?年薪百万,还只是个小目标。它的吸引力就足够强了。为什么?因为年薪百万对于多数人来讲,是梦寐以求的一件事。

那这篇文章是谁写的?就是公众号咪蒙的一篇文章。题目的前半部分说,看完这七条就够了,让人忍不住要进入阅读。

我们发现,在这个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时代,尤其是自媒体阅读环境中,越来越需要标题具有吸引人的力量。

这其实也就证明我们整个社会有更多人读文章,更多人有机会来写文章。所以我们必须在这样一种大生态当中去写好标题,才有可能在众多的文章里面成为别人点开来看的那一篇。

二、 写出好标题的方法

接下来我们要来谈一谈如何才能写出好的标题。

那今天给大家介绍的一种方法是什么?

“提炼文章亮点,揣摩目标读者心理,套用、创新三步走”的方法。

举个例子,有一篇文章它是这样写的,它先分析了房价高给人带来的压力,然后重点写了他对80后面对这样房价高压力的一种同情之心。我们就可以去分析它的两个亮点。第一个亮点是什么?它有一种理性的分析,也就是分析了房价高带来哪些方面的压力;同时,它有一种感性的表达,就是我们说看到一件事情,或者说感觉到某一种情况之后,你对他人的一种情感态度。

这篇文章里面他就有对80后的一种同情。做了这样的分析之后,发现这篇文章实际有两个亮点。第一个就是他的理性分析,高房价的压力,第二个就是对80后的同情。 再来看第二步,揣摩目标读者的心理。

那么这篇文章其实他的目标读者是比较明确的,就是80后。那么80后的这一群人,他们有了什么样的心理,在住房方面?

首先,80后都渴望拥有自己的住房,为什么?因为要结婚生子,要摆脱对父母亲的依赖。所以,他们内心当中渴望又有自己的住房,这是一个心理。第二个心理,80后对高房价可以说是欲哭无泪。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80后对高房价可以说是无可奈何,无处诉苦。

针对刚才我讲的文章的亮点和目标群体这种心理,我们就可以模仿套用一个好标题的一个模板。这个模板是什么?有一篇文章叫做《王者荣耀,毁了这一群孩子》。此类标题就是指出某一种现象对某一群人的伤害。套用过来了,题目就变成《高房价摧毁了80后的一切》。

这样一来,题目就带有引发80后人群共鸣的特点。

你可能已经注意到了,写标题的方法,是要内容先写好了,再回过头来取题目。 如果你对文章写作的思路和内容非常熟悉,可以先打好腹稿,再根据腹稿取题目也是可行的。

那么,除了刚才举到的一个模板以外,还有没有其他模板?当然有。这需要你的积累,还有及时寻找的能力。

三、写出好标题的技巧

1.引发共鸣

只要善于借用一些情感词就可以了。比如喜欢、讨厌、热爱、渴望等等。这些表示情感的词,在很多情况下都能引发人的共鸣。比如《孩子,但愿你不再孤单》,这个“但愿”和“孤单”其实也是一种情感词。

2.制造反差

可以概括为“...但...”。比如说我离婚了,但我很高兴。题目的前半部分“我离婚了”,按理来说应该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但后半部分说“但我很高兴”,这就造成一种反差。

3.引发争议

通常是“什么为什么”或者“什么怎么样”的结构。比如《我为什么支持实习生休学?》对于学生休学这件事,他为什么支持,能够引发一群人的争议。

4.颠覆认知

颠覆认知通常是“你不知道怎么怎么样”的结构。(如图1-4所示)比如《管理上级你不知道的几招》,这是颠覆我们认知的。为什么?因为在我们的普遍认知中是上级管理下级才对。而这个标题,管理上级,反过来了,很显然是颠覆了我们原先的认知。

所以这样的标题很容易吸引读者点进去看文章。

5.解决问题

结构通常是目标加问题加方案。比如英语等级考试。对很多考英语的人来说,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是担心词汇量不够。《三招解决英语等级考试词汇量不够的尴尬》。对于参加英语等级考试的朋友来说,就很想打开文章看一看,到底如何增加自己的词汇量。

6.蹭流量

上文已经谈到,很多名人伟人是自带流量的。那么我们怎么来蹭?

我们可以借用一些修辞手法,比方说比喻、类比,再加上“独家信息”。比如《中国的巴菲特,只因有这个软件》。

这个标题里面的“巴菲特”就是一个名人。我把文章中提及的人比作中国的巴菲特。你看,此刻我就蹭到这个名人的“流量”了,同时“只因有这个软件”是一种独家信息,很稀缺,容易引起人的注意。

简单小结一下,取标题的模板一共有这样几种,引发共鸣、制造反差、引发争议、颠覆认知、解决问题和蹭流量。

 
标签: 自媒体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