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做自媒体应怎样入手

ITBEAR科技资讯 时间:2021-11-26 来源:知乎作者:稿小弟发表评论

当新手运营一段时间的自媒体,可能会遇到的怪象:

为了KPI(文章阅读量),扰得所有人鸡飞狗跳

因为老板/甲方爸爸要微信推文的数据、要转化效果,迫使新手运营跑到很多群里发红包,求大家转发。有的还为此发动七大姑八大姨,一起转发,甚至情感绑架:不转发不是好朋友!

其中的原因就是你的文章缺少转发(吸引力)基因!那么即使给别人钱,很多人都不可能看。因为这是一种煎熬。那么如何创造出一篇自带传播属性和分享属性的文章,形成一个具有“独特风格”的新自媒体内容平台就是我们今天问题的答案所在。

而这样的“独特性”,我们需要完成的四个点:

·趁手的武器:快速击破眼球

·强效的内容:削尖核心信息

·快速的传播:疯传的4个途径

·重复的节奏:持续成瘾可能性

1.趁手的武器:快速击破眼球

武器在这里的含义其实就是我们的运营工具,好的运营工具可以让我们的工作效率得到极大的提升,有效的帮助我们将更多的精力倾注于内容上。怎么样才算得上是好用、趁手的武器(运营工具)?

我就拿我最近使用的一个网站来举例:

https://www.gaoding.com/

它本身是一个在线设计和内容平台二合一的网站,优秀的视觉效果也是我当初选择它的一个重要原因,而我们今天核心讲的是它的新媒体频道。一进频道我们可以看到玲琅满目的场景选择和热门用途选项,还有一些新媒体需要时刻注意点热点内容。这就很符合一个强大的运营工具所具备的特点——全面。

众所周知,上次公号改版的重头戏是图文。以前是先标题后头图,标题即门面;现在头图在视觉上抢先标题,头图即杀手锏。可以说,继标题党之后,封面党可能就在路上。

如果你不会手绘,又不想花费太多的经费专职请一位手绘师来制作吸引眼球的公众号头图,使用它们家的头图设计模板应该能够帮助各位在增加关注、降低取消和新一届的头图设计大赛中取得好的名次。

2.强效的内容:削尖核心信息

正如一件衣服不可能适合所有人,一篇文章也不太可能适宜所有人阅读。每篇文章都应该针对每种特定人群,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受众不同继而触动内心的诱因也就不同。

选取特定人群,为他们的人群心理及特点创作出强效内容,是一切微信内容创作的开端。也有很多同行称为“平台定位”。

弱化专业筛选属性的内容,势必没有传播力,但是它们却也充斥海量内容之中分散我们的注意力。

举个反面例子:

这是一个卖服装的公众号,他们特别喜欢使用标题党,没有注意过自己的内容定位和形象定位。杂乱无章的配图和不知所云的标题内容,既无法吸引老用户点击又无法吸引新用户关注。

因此,产生强效内容的基础,就是剖掉无用的信息与内容,削尖核心信息,只生产“干货”,明确自己平台的要向什么人传递什么核心内容 ,这是一切内容的基石。

当你的微信文章没多少人看的时候,回到根子上思考,确定好自己微信的“削尖信息”,然后“一百年不许变”,这样就能创作出“强效内容”。

3.快速的传播:疯传的4个途径

无论哪种微信文章的转发和分享,背后都潜藏着某种动机。对于动机的深度思考,《疯传》这本书给了我们4种可以快速传播的方法:

a.以情动人:强烈情绪扩大感染力

人类是感性的动物,无时无刻不被包裹在各种情绪之中。喜怒哀乐怨嗔痴,每种情绪都可以注入文章之中,并且流传起来。

还记得当年很火的那篇文章《罗一笑,你给我站住》吗?它就是完全利用人们心中的温柔,里面暗含亲情、同情、面对疾病的无奈等等,各种不同情绪交织,让这篇文章迅速成为热文,读得浪哥热泪盈眶,迅速转发朋友圈。

b.圈层文化:激发目标受众集体荣誉

成年人进入社会以后,总会被划入某一种圈层之中,而每种圈层文化自有其特征与特点。不同职业、角色的人,会转发代表他行业属性的话题文章。比如,程序员会发自己如何辛苦的文章,广告人会转发广告行业的《2019新广告法禁用词》等等。

人们会因为自己的身份局限,形成这个身份所要求的思维方式、思考习惯等,于是,很多文章自带强烈的身份标签,正是彰显自己特有的身份感,激发大众集体荣誉。

因此,自带圈层文化属性的文章,分享给圈层内的人,自然就带有某种传播认同,也就即将分享属性。

c.社交货币:可被讨论的谈资

货币是用来流通的,社交货币是用来谈论的。如何让自己的内容成为社交货币,成为别人的谈资呢?正如人和人之间聊天一样,我们在分享一个信息、谈论一个观点时,希望得到更多的好评、更积极的印象,写文章也一样,怎么能看起来有格调,凸显学识、彰显有趣,它就可以成为被讨论的谈资。

创造社交货币,就是提供人们可以作为表达的谈资。一般都通过某个鲜明的观点,延伸出一系列文章内容,以此带来共识。

d.授人以渔:提供实用价值及干货

“人们喜欢传递实用的信息,即一些别人能用得上的信息。”

为被人提供具有实用价值的内容及干货,一般可以获得比较忠诚的粉丝。几年前关注的一个教程公号“庞门正道”,完全就是这种类型。

提供实用的信息与内容,会收获更垂直、更精准的粉丝。 如果是个摄影公号,一般关注的粉丝就是摄影爱好者;如果是广告资讯号,也一般收割的是广告行业或者有商业知识需求的粉丝。

4.重复节奏:持续成瘾可能性

当你的定位准了,内容有了,机制也研究明白了,最后就是要写文章!写文章!写文章!

一两篇精彩的文章最多流行半个月,它们没有持续的生命力。所以我们需要不断创作,这个不断创作的过程就是重复。重复一种类型的文体,就可以形成自己的风格;重复的时间机制发送文章,可以培养出受众的阅读习惯;还有重复的设计元素,也可以形成自我的辨识度。

所有成瘾的事物,都是经过长时间重复堆砌而成,所以通过不断的重复,可以养成自己独特的属性。真正成为大众心目中不可取代的一部分,从而突破成长壁垒成为自媒体大号。

为什么我自己没做自媒体?

等到合适的问题我再回答...

来源知乎 回答作者稿小弟,如有侵权请通知删除。

更多自媒体相关的内容:

新手该如何运营自媒体

新手自媒体写作要知道的四个要素

自媒体之路8步走,带你开启财富密码!

新手如何运营自媒体实现月入过万

新手自媒体自学与报班学习的利与弊

 
标签: 自媒体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