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媒体1年,收入大概是多少,有什么感想

大旗号 时间:2021-10-25 来源:知乎作者:细语低喃发表评论

2020年2月28日 我在西瓜视频发布了我的第一个视频,在当时疫情对经济影响较大的大环境下,这支视频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和共鸣 。

视频发布几天后,我曾用 Python 抓取了下这条视频下的大约几千条的评论,去重后的 2000 多个回复用户里,竟然有 100 多人,在临近的时间里和我有过类似的经历!

而大部分人都选择再找一份工作,重新上班。而我,却选择了一条相反的路:自由职业

不知不觉,时间就到了 2021 年 3 月。

这一年里,我做了哪些事情?我的收入来源是什么?我有哪些感悟?我为什么打算放弃自由职业?

今天这篇文章,就和大家聊聊。

文章有点长,分成两个部分:

1、自由职业1年,我的年收入有多少?

2、自由职业1年的感受

自由职业1年,我的年收入有多少?

这一年,我的税后总收入一共是 97323 ,平均到每个月大概是 8110。

我的收入主要是来源于技能收入:帮别人剪辑视频和自己做影视剪辑账号,一共是 7410,占总收入的 87%

下面我会从多个角度来详细聊聊收入来源:

1、剪辑

①年收入:20,000,占我总收入的近 21%。

②稳定性:2 颗星(满分 5 颗星)

稳定性的评判标准:这一项的收入机会出现的频率是否高。

稳定出现的为 5 颗星,比如和一些合作方签订长期的合作协议,非常偶然才出现一次机会的是 1 颗星,比如平台激励这种,收入很少,偶尔可能参加一些平台活动拿到现金奖励,才会有比较多的收入。

③ROI(投入产出比):中等。

基本花在剪辑一个 3 分钟的短视频上是 2 小时左右,时薪算下来是 100-200 RMB左右。

④可复制性:可复制

从在看文章的你们的角度,我来聊聊这个收入来源的可复制性,也就是说你能不能参考我也来做这个事呢?

靠剪辑获取收入的门槛主要有三个:剪辑技能、设备和获客渠道。

前两个都相对来讲简单一些,而获客渠道是比较难的。

我基本都是从身边认识的人得到的工作机会。其实我本人的剪辑水平比较基础,如果真的去市场上竞争,其实是没有什么竞争力的。但人脉也算是一种竞争力吧。

除了这一个渠道,还有一些网上的零工平台,比如圆领、小蜜蜂云工作。或者可以尝试卧底up主群、抖音博主群等等,还是有不少剪辑需求的。

2、广告和平台激励

接着来说说自媒体广告和平台激励。

广告收入一共是 38000,占我总收入的 39%。

稳定性我给 3 颗星,自媒体这块的稳定性,基本全靠粉丝基础和播放量来决定了。越是头部的 up,稳定性相对越高。

ROI 中等,我自己这边基本一个视频定制广告,至少要花 1 周的时间。当然越是头部的 up,ROI 也越高

平台激励是 4400,占我总收入的 4.5%。

稳定性 1 颗星,我所有视频的播放量加一起也有 400w 播放量了,一共才 4400,而且其中还有 2000 是因为我参加了一个什么活动的奖励。

而这两个收入我认为都是不可复制的。

我一直觉得我自己的自媒体账号能到现在的粉丝数量,一半是运气,我的第一支视频在各种机缘巧合下获得了广泛的关注,从而有了比较好的冷启动。

而后面也是在经过几乎半年的探索之后,才确定下来我要做「不上班实证」系列,这个系列既是我的自我总结,也是不少人关心的话题,同时具有了一定的差异化和风格化。

如果真的想做自媒体,那么我的建议就是:做好冷启动 & 找准定位 & 做出差异化。

自由职业 1 年的感受

这一年,我一共在西瓜视频发了 43 个视频,获得了 400 万的播放量

这一年,我完成了 100天 早餐不重样的 flag

这一年,我读完了大概几十本书,其中最喜欢刘擎的《西方现代思想讲义》

这一年,我加入了x++这个神奇的社群,认识了好多好多有意思的陌生人

这一年,我发现脱离了原来的大公司光环和平台,我自己也是能做出一点小成绩的

这一年,我自主安排着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更加清楚的明白了什么叫ownership

总的来讲,自由职业确实让我在时间上更自主了,也让我认识了更多有意思的非互联网行业的朋友,还让我更加深入的体会了从 0 到 1 主导一件事的乐趣。

来源知乎 回答作者细语低喃,如有侵权请通知删除。

更多自媒体相关的内容:

       各大平台的自媒体账号越多,收益就会越高吗? 

全职做自媒体没有收益,该怎么办呢?

没有稳定的收入,可以全职做自媒体吗?

自媒体让人又爱又恨,到底该不该去做?

做自媒体如何变现?

 
标签: 自媒体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