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媒体没收入应该从哪几个方面提升自己

大旗号 时间:2021-10-21 来源:知乎作者:奶爸发表评论

作为一个2020年4月入局一年做了43万的自媒体人。同时也是连续创业者,看到这样的题目,应该有一丢丢能讲的经验。

第一,拆题:全职做自媒体快4个月,我理解为自媒体创业。

第二,投入多却没收入。我从4个关键要点,业务线,能力,努力,资源。

1.业务线。作为创业首先要考虑的就是业务线。目前的自媒体运营的领域,是否是自己擅长领域,而我理解的擅长的标准是,在此领域中曾经是否有人为你提供的服务、技能或者商品买单。有就能延展成为你的业务线。可以很小,可以很单一,有人为此付费就成立。而自媒体创业的过程中第一件事,就是清晰定位,也就是我自己被市场验证过过的擅长点,通过自媒体再做一遍。因为被验证过,所以你会清晰你的商品,服务或者技能的对象是谁,你的目标用户就有了。剩下的就是通过自媒体工具提高你的转化效率,完成变现转化的过程。

2.能力。

自我认知的能力,能清晰自己的优势,规避自己的劣势。清晰自己已有的能够变现商品,技能或者服务(后面统称为产品)。清晰产品的使用人群,为此买单的金主爸爸~购买决策者。

设定目标的能力。自媒体只是我们完成目标的工具。如果我们没有目标。自媒体运营过程中将没有方向。

目标拆解的能力。将大目标拆解成可实现的小目标的能力。将结果拆解成流程,将流程拆解成可执行的且可以反馈的节点。将要完成的关键节点拆解成必需具备能力或者技能。这些都是目标拆解的能力。

复盘迭代的能力。通过高效的测试以及实际反馈,与同行竞争对手学习以及对比,阶段性的快速反馈。我通常会以周为单位做复盘。复盘的目的只有一个,梳理流程,分析原因,进行迭代改进。对比同行与竞品的目的就是学习的过程。我差在哪,同行与竞品,哪里是我学习的,哪些方式我能直接执行就能改善自己现状的。

财务能力。基本投入与回报的记录。初期这里重点是复盘。用结果反推过程,反思执行过程中,哪些钱是不用花的,哪些钱是必须花的。哪些流程优化后可以少花钱的,能获得相同结果的。

比如,我的收入方式是投稿赚取收益,我的目标是月入上万。我拆解一下,我擅长的领域和内容可以分发到哪些平台,在哪些平台比较会受欢迎,哪些平台的政策扶持会好,哪些平台有潜力。快速的在这些平台开始,测试,复盘,迭代。看看自己哪个能力是最优的,持续保持快速放大。哪些必备的能力还不足,加大力度专项训练。是业务项有问题,快速梳理,初期靠技能,没有技能就需要快速学习,练习,不要惜力。内容领域方向有问题,还是自身能力有问题,拆分是哪个是决定破局的核心能力,自己是否具备,如果不具备,就要集中攻克,快速具备。再或者是平台选择有问题,有没有做平台对比,是通过自己的对比进行判断进行的选择还是,看别人做什么平台我就做什么平台。会选择,是因为有辨别力,辨别力来源于认知与经验结合的思考。

3.努力。这个是不用花钱,只需要有意愿就能投入的,且投入产出比是最高的部分。创业中没结果的绝大部分原因是没有足够的努力和没有努力在关键事物上。前者加强强度,提高效率。后者加强复盘,

4.资源。自媒体是最容易积累资源的行业。但是也得做积累的动作,长期要做的。这里的资源主要是只背书。多和同行进行合作。多参加比赛。多参加平台的活动。争取获得好成绩。背书就像是勋章,证明自己是战绩,同时也是撬动更好资源的杠杆。比如,更好资源来与你进行商业合作(广告啊,软文啊,代言视频啊等等),看的更多是战绩和一个阶段的结果,以及谁能为你站台。在能力时间许可的情况下,要与同行多多交流,进入小圈子很有必要。

最后,该不该放弃,这个问题,又可以拆分为,是放弃自媒体的赛道,是放弃现有的业务线,还是放弃全职的方式。

答案,用自己依照以上四点去复盘。

短期内4点都有短板。用120分的投入,兼职做。持续补足。

努力的人很多,持续努力就少了很多,持续在关键环节上持续努力的更少,而持续且高效的在关键环节上的努力就凤毛麟角了。

对于普通人,好的结果和资源都会归属剩者为王的人。

来源知乎 回答作者Cupid,如有侵权请通知删除。

更多自媒体相关的内容:

视频类的自媒体会很忙吗

做自媒体总结出来的经验

做自媒体有良好的心态重要吗

给想做自媒体创业的三条忠告,尤其第三条,可能会改变你未来的职业规划

了解抖音自媒体的形式

 
标签: 自媒体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