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好的自媒体文章应该具备哪些要素?

大旗号 时间:2021-10-15 来源:知乎作者:天目山老妖发表评论

说来惭愧,自己没有好好运营过知乎账号,但日常工作也算和自媒体相关,这里分享一下自己关于知乎写作的浅见。

前两天和朋友聊起“一篇好的自媒体文章应该具备哪些要素?”时,我的答案是话题>结构>内容>文笔。

对,内容和文笔排在末置位。

关于话题。 流量为王的黄金法则依然盛行,相信不少人都经历过在某个自己比较擅长的话题下用心写作,其结果却是少得可怜的阅读量。凭啥啊?因为话题本身就没有多少阅读量。于是大多数答主做的比较聪明的做法是追着热榜答。

以去年涨粉迅速的半佛仙人为例,他的做法就更聪明了,半佛不怎么追热榜,而是追热点,他的专业是金融相关,回答的问题大多是当下大家热议的话题,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人生阅历给出一些视角独特的建议。综合诸多优势,半佛的回答才能给人一种”啊~说的好有道理"的感觉。

关于结构。 结构这东西可太重要了,一篇思路清晰的回答文章像是在聆听一曲美妙的乐章,而一篇逻辑散漫的文章像是在强吃一盘难以下咽的饭菜,让人忍不住想要跳过。不信你可以去看看各个热榜第一的回答,除了思路惊奇的短回答,中长篇回答一定离不开纵享丝滑的行文结构。

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自己常用的文章架构。摆明观点——论证观点——举例说明——升华观点,这套模式不仅可以放在单核的中长回答中,分类明确的小标题回答也同样适用。这一模式的好处是架构清晰,内容饱满,据我观察,这也是很多高赞答主采用的方式。

关于内容。 前两天跟女友闲聊了几句三国、古希腊的历史,她惊呼:“感觉你很懂啊,为什么不去相关话题下写回答?”,我笑而不语。我这种半瓶子晃荡的水平自己真是心知肚明,在极其严谨的话题下有稍许的未经考究内容就会被喷死。我想说的是,内容方面有话语权的大佬毕竟是专业相关,且经过长时间的沉淀,咱硬碰肯定是拼不过的。

在此情况下,咱就真的束手无策了么?并不是,咱们还可以用短期冲刺+长期积累的方法。好比是要写一个互联网相关的热榜话题,短期冲刺指在写之前可以看看“虎嗅”、“36kr”等行业相关网站搜集资料,长期积累指可以在平时多看看豆瓣、贴吧之类的帖子积累素材,观点立得住,素材撑得起来,一样有可能出现一篇高赞回答。

关于文笔。 文笔这事之所以放在最后,是因为我觉得这项技能短时间真是练不出来的。每个人在经过长时间的写作之后,是会形成个人的一套叙事风格的。用词够不够精准,语句够不够华丽,寓意够不够深刻都是文笔的一部分,但好在经过大量的实例论证,现在大多数自媒体平台你只要把事件讲得清楚明白,依然是能收割大量粉丝的。

文笔之所以排在末尾,还有一个原因是个人觉得文笔对于文章的影响太小。以梁羽生为例,他在诗词方面的笔力是其他几个武学小说泰斗无法相争的,但哪怕梁羽生故事的人物每个人都会吟上几首好词,说到底也仅仅是一个锦上添花的作用,真正细细品味的读者少之又少,单从武侠小说的整体影响力来说被大多数人记住的是金庸,而不是梁羽生。

以上。

来源知乎 回答作者天目山老妖,如有侵权请通知删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