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做自媒体该怎样选择平台

大旗号 时间:2021-10-14 来源:知乎作者:猫课发表评论

现在互联网的发展带来了各个自媒体平台的春天。在这个春天里各大自媒体平台可以说是百花齐放。

现在自媒体平台非常多,小红书,抖音,快手,微博,公众号,视频号等等。首先最需要注意的点就是要选对平台

我运营过很多自媒体平台,累积了一些经验,下面分享给大家。

首先,如何选择自媒体平台?

一、平台的用户规模

平台的用户规模的大小是我们判断是否可以选择的重要标准。也是拥有转化率的前提。这就跟商铺都选择人流量大,地段好的一样。都是为了后续的提交。

平台的用户规模越大,该平台自媒体运营者越有保障。

二、内容的传播难度

内容传播难度越大,运营者们发布的东西就越少人看到,自然的转化率就越低,那就与最初的目的背道而驰。所以在选择平台的时候,要慎重考虑内容传播的难易。

三、账号的变现前景

我们运营自媒体平台的目的就是变现,所以在投入平台时,考察平台的变现能力和变现前景是十分有必要的。

就上面所说的内容而言,在众多的自媒体平台中抖音短视频杀出重围,优势尽显。

那么短视频运营自媒体的优势在哪?

优势一:引流力

抖音视频里面最开始其实就是技术流和一些内容原创段子手,后来大多数人看上了软件的引流能力,开始有更多头部大号从微博或者公众号转战到短视频阵营里。从其他软件分流的资源就带火了抖音。

优势二:粉丝量大

就是因为其他APP的分流资源,抖音的新晋网红或是头部大号的粉丝又多,那么隐形的资源就很大。粉丝经济就是这样来的。

优势三:变现力强

量变影响质变这一点是永恒不变的。当粉丝经济聚集得越大,形成一个强大的平台变现能力也不是不可以。所以,抖音还在飞速增长的时候,就要先占领一地。

优势四:“可持续发展”性的传播时限

经常玩短视频的朋友可能知道,我们当天看到的视频可能是很早之前发布的。这是因为,该视频持续受到用户关注和喜欢,系统会持续性地不断将视频推送给更多的人。该短视频一直“存活”在用户的视线里。它不受外力投入(例如电视广告持续展现需要的资金投入)多少的影响,只要用户喜欢,就有可能一直传播

你看抖音短视频的优势是不是完全符合我们第一部分:选择自媒体平台要考虑的几方面?

我们了解如何选择自媒体平台,确定了抖音短视频是较好的选择。

选定短视频之后,需要学会哪些技能才能做好?

一、人设定位:

可以简单的理解为表演。当然如果你以自身的性格、形象就可以吸引粉丝的话当然可以。但人设定位可能会有更好的效果。人设的重要性,不必多说大家也应该能感觉到。

很糊的明星以一个新的人设重新出现在大众面前,又一次火起来。也有一些在观众心里人设形象很好的明星,被曝黑料,人设崩塌,粉丝脱粉。这些例子数不胜数。

不仅是明星,短视频领域的网红博主们类似的事件也多如牛毛。

一度火到全网知道的“小兰”直播中暴露与视频不相符的人设结果粉丝数量大减,号被封,新开小号也不可能再登巅峰。

而同样是美食博主的“蜀中桃子姐”她所营造的人设与内容,环境等都相符合。一路红火,可以媲美李子柒。

二、账号定位

我的建议是:新手准备入局短视频之前,一定要做好账号定位。账号定位,就是预先计划好你的账号,希望吸引什么样的粉丝,怎么变现,在前期,这部分花的功夫越多,你吸引的粉丝就会更加精准。

这么多可以运营的品类中,在入局前要考虑好:你要做的是什么、你面对的流量是所有抖音用户,还是某一特定的群体。他们的兴趣喜好,年龄,地域。你要是想要吸引男性粉丝,还是吸引女性粉丝,做好哪些侧重点是等等。

三、了解抖音推送机制

在准备入局短视频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抖音的推送机制。

抖音的算法和其他app不一样,抖音能如此流行,活跃度非常迅猛的占据app排名前几。他的算法机制功不可没,比如你写一篇微博,他的单篇阅读是非常少的,只有你的好友才能看见。

但是抖音不一样,你的抖音账号,哪怕你一个粉丝都没有,当你的视频审核通过了,你就进入了基础流量池,从几十到几千不等,这是每一个视频的最初流量,抖音会根据这个视频的流量,然后给你推送到更大的流量池。

这就意味着,只要你的内容足够好,哪怕你不是大v,你也能火,在这个基础上,你和大v 的起点是一样的,作为素人,你也可以公平竞争。

四、学会数据分析

我们需要相关视频标题、播放量、收藏量和转发量汇总统计分析,分析变化趋势,尤其是收藏量和评论量。收藏量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用户对于你的短视频内容喜爱程度,而评论量则表明了用户对于哪个话题活跃性强,对于以后做内容选题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五、学会内容分析

内容分析,简而言之,就是对她的视频内容进行全面分析,尤其是置顶的热门视频,分析这些视频哪些地方或者内容能够激发人们的共鸣,用户转发或评论的原因。

通过这样的全面分析,逐条翻看短视频以用户的评论转发情况,看是否和自己分析的一致。这样做的目的是让我们能更加了解这条短视频挖掘的痛点是什么,用户的喜好是哪些。

六、学会同类对比

这一方面呢,主要是找到一些同类型的优秀视频和普通视频,或是自己的视频,分别进行对比分析。观察优秀的视频有哪些共性,自己的视频与这些视频有哪些差异。

来源知乎 回答作者猫课,如有侵权请通知删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