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怎么做自媒体?

大旗号 时间:2021-10-09 来源:知乎作者:陆闻悦发表评论

万事开头难,怎么做新媒体呢?我以一个29岁大龄女青年来说说吧,希望给每一个人创业的亮光。

我以公众号为例,说一下新媒体运营吧。

公众号不需要团队,一个人做公众号并不难,真的不难~

当然,比起动辄几十万粉丝的公众号,我的数据显然是小巫见大巫,但是换个想法:每天运营公众号1-2小时,剩余时间都是自己的,初步实现了时间自由,财务半自由,感觉也是蛮爽的。何况说“每天”的时候我会脸红,因为大部分时候我都是隔2-3天发布一次,也就从12月份开始,才正正规规基本上每天都发新的内容。

所以,如果你没有特别大的理想抱负,或者工作之余想有一份副业,那么做公众号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

现在切入正题,一个人怎么做公众号呢?我以我自己运营公众号的经验来和大家聊聊吧。

1 如何选择公众号领域

有人说,“做公众号,一定要选择自己擅长的领域”,这句话我不能说是错的,但是我并不赞同。

选择擅长领域没错,但是即使你擅长某个领域,你就能写出精彩的文章吗?比如职场领域,每个人都有心得,但是想把文章写的观点新颖、内容出彩,99.99%的人都做不到。而公众号粉丝的黏性完全受内容左右。

我认为,做公众号最重要的是找一个受众面广的领域 。这样在后面引流的时候才会轻松。

去年每天晚上躺在床上刷手机的时候,我发现在几乎每个新媒体平台,关于国际关系领域的文章都很火爆。细读这些文章,除了

@牛弹琴

等大咖的文章可读性强,其他作者几乎都在瞎编乱造。

我分析了一下,国际领域的文章之所以火爆,是因为这些年中国强大了,中国人的自信心上来了,希望获得更多“中国在国际上有所作为”的信息。

而99%的作者胡编乱造,也是为了迎合读者,但是又没有办法获得真实的内容,所以只能采取夸张的标题,例如“俄罗斯成了中国小弟?”“美国对中国的新型武器大吃一惊”来吸引读者。真正点开他们的文章,要么言之无物,要么开头一张图,内容全靠编。

通过分析,我确定了自己的公众号领域:国际关系。

2 如何给公众号取名字

很多公众号的名字很有意义,但是对于我们普通读者来说,可能只是晦涩难懂。给公众号取名字,别怕俗气,最重要的是让人一看就知道这个公众号是干吗的,哪个领域的。比如我的公众号名字:国外网民视角 ,通俗易懂。

除了名字,公众号的描述也非常重要,它进一步解释你的公众号是做什么的。现代人几乎都没有耐心去仔细了解一个东西,通俗易懂的名字+简单粗暴的介绍 ,是让读者快速了解你的公众号的最佳途径。

3 如何写出高质量文章

一篇高质量文章一定具备两个特点:吸睛的标题+观点新颖的内容

网络上充满了“惊呆了”“吓傻了”这样危言耸听、夸张的标题,久而久之,大家都腻了,各个平台也开始严厉打击这种标题。

标题要想吸睛,要么它是出乎意料、违反常识的;要么它是蹭热点;要么是能引起共鸣的

出乎意料、违反常识的标题

蹭热点的标题

能引起共鸣的标题

观点新颖的内容看起来挺难,但事实上并不难,至少在我的这个领域中不难。只要找对国外网民聚集的网站,他们的观点五花八门,新颖的内容层出不穷。我需要做的,就是筛选、整理、成文、发布。在这个过程中,并不要求我的文笔有多好,也不需要我多精通英文、日文、法文……因为有专门的翻译工具,能够精准的将外文翻译成英文(现代科技的力量真的非常强大)。

看澳洲政府那么反华,你想不到澳洲人是投降主义者吧?

事实上,大家也看出来了,最难的是如何找到自己所需的精准内容。这个如果展开来讲,估计我得写上上万字,而且偏题了。

4 公众号如何引流

现在公众号引流比以前容易得多,因为它不再是闭环,在每篇文章的下面,会有三篇推荐的内容,读者可以从别人的文章跳转到你的文章。当然,如果想让读者点开你的文章,那么前提你有一个吸睛的标题,而如果想让他们留下来并关注,那么你要有观点新颖的内容。

此外,知乎是引流的最好平台,我曾经有一个知乎号,赞数超过34万,粉丝47000+,可惜被封了~那个号我做的最简单的事情,就是将公众号的内容转发到知乎上,然后文末留一个公众号的引流信息。是不是很简单?

我开始使用目前这个账号后,不仅是简单的将公众号的内容转发到知乎上,我还会发表一些独特的见解,甚至这些见解在获得广泛的认可后,我也会搬到公众号上去。

有人会说,“我不行,见解写不出来”。说真的,当你看了大量的某个领域的五花八门的内容后,你的眼界和文笔早就提高了几个档次,在知乎写一些回答,真的是手到擒来呢!

5 如何利用公众号养活自己

在最初的阶段,我觉得先把公众号养起来再说,当粉丝达到500后,可以申请流量主。实际上,流量主的收入是很少的,1万阅读量,里面插广告的话,收入在50-200元左右。

在你的文章确实精彩的情况下,会有读者打赏,这个收入不太稳定,我的文章打赏金额一般在0~200元。

收入比较客观的是商家广告。不用担心接不到广告,当你的阅读量评均达到1000+的时候,自然会有商家寻着味来找你,你只要跟他谈妥价格即可。一般来说,一个阅读量在0.8~1元左右。也就是说,你帮商家发布一篇广告,收入能有800~1000元的样子。

来源知乎 回答作者陆闻悦,如有侵权请通知删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