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开始做自媒体坚持不下去怎么办?

大旗号 时间:2021-10-06 来源:知乎作者:海棠设计家-棠主发表评论

无意间看到了这个问题,就让我想起了自己两年前刚开始尝试运营自媒体的时候,是真的好几次想要放弃,自媒体是一个长期积累培养的过程,并不是类似于一夜暴富的行业,它更多的是需要你去进行不断地探索,提升自身内容质量的。

刚开始做自媒体,想要放弃的原因无非以下几个方面:

|初期在定位方面摇摆不定

|初期内容质量自我怀疑,就是不涨粉

这也是一些对于自媒体运营比较根本性的问题,我们在初期运营自媒体的时候也常常会遇到。

不过,作为小白,不要放弃,你坚持下来,就超过了80%的人了。

我呢,准备以我自己为例,我的自媒体做的不是很厉害,也是从一个啥也不懂的新人小白,一路摸索,也没花钱报班,纯靠时间成本去交学费研究的,两年全网也才五万的粉丝,不温不火,但也每个月有些收入,对于学生党来说,生活费自由已经是可以满足的了,对于上班党来说副业收入可以满足了,一个月多四五千收入,它不香么?

下面我就自己罗列的两个方面,说一下自己的解决思路。

一、初期在定位方面摇摆不定

对于自媒体的定位,是初期做自媒体的小白最需要注意到的一个部分,因为你的账号定位决定了你今后的内容方向,以及你所涉及的领域。

之前我自己刚开始做自媒体,在定位方面也是看了又看,觉得这个定位不错,然后搜索了相关的,又感觉做起来很有难度,常常对于新事物有一种很恐惧的心理,觉得自己做不好,觉得自己不管是技术或者是思路都没有别人好。

那么,怎么较为正确的去定位自己的自媒体账号呢?

发觉自己的优势。 自媒体现在的定位五花八门,想要在初期就掌握一定基础的创作灵感,你就要从你的感兴趣的方面去入手,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决定,因为只有你擅长的、感兴趣的,你才会去主动去探索它里面的一些冷知识,你可以通过自媒体把这些叙述给你的读者,从而在初期就建立在自己擅长领域的个人垄断。

学会搜索学习。 决定好自己的几个兴趣点后,以公众号为例,比如是:机械、航空、设计,就在微信搜索里搜索这些关键词,去寻找相关的公众号,一个个点进去看一下,目的不是去看别人做的有多厉害,从而劝退自己,你需要做的是,去看看别人做这个类别,它是怎么在公众号下方的菜单栏去布局这些的,因为你选择了一个类别,其可以分裂出来的模式有很多,单就设计来说,你可以接设计活、搞设计论坛、带货、分享设计、分享资源,从而进一步吸引读者。

学会学习。 关于定位,上面是我的一些自己摸索钻研的东西,更多的是自己实际操作过后的一些经验,其实,对于自媒体定位,我们还是需要不断地去学习,你看我写的这篇文章你是在学习,你搜索关键词看别人的公众号你是在学习,你阅读相关自媒体起步书籍你也是在学习,学无止境,我们更多的是要去掌握方法,以最快最有效的速度去学习,你做自媒体就会事半功倍。

假期的时候也是一直在看一本叫《创作者》的书,反反复复看了很多遍,书也是快被我翻得无法平整了,为什么这本书我会看很多遍呢?其原因就在于这本书的作者的专业度,从而非常透彻的帮助我这个一路摸爬滚打的小白,得以在运营自媒体两年后,醍醐灌顶。也让我在这个暑假期间,对于知乎平台的运营,保持着每日三百多的关注增长。

这本书是知乎副总裁张宁写的,也是在自媒体领域非常资深的人,书里对于我们如何正确定位自媒体有着非常透彻的见解,从我们通过个人真实建立个人垄断,进而巩固我们的社交资本,利用混剪的手法去运营我们的自媒体创作,从而长期建立品牌价值,光是目录就可以吸引你去获得自己想要的关于自媒体的全部。

这本书推荐给你,可以让你在自媒体的起步阶段,获得更好的冷启动的机会,让你那超越80%的人的行动更加高效。

二、初期内容质量自我怀疑,就是不涨粉

好不容易我们找到了一个好的内容定位,信心满满的输出了一篇文章,发布之后,收获的却是寥寥无几的阅读量,这样的挫败感,无疑是非常的巨大的,对于我们自己也很容易会产生自我怀疑,第二次劝退自己的理由油然而生。

#FormatImgID_3#


没错,这种情况我经常遇到,可以说是家常便饭,想要写出一个爆款,是一件非常具有难度的事情。

但是平台不会错过任何一个在输出优质内容的人,我们需要的是一点有效的方法,那么怎么做? 粉丝才能实现上涨。我说说自己的经验。

学会借力。 我们初期是没有很强大的粉丝基础的,需要的是我们自己的努力,自媒体的初期涨粉和起号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我们要学会借力,放下一点自己的面子,成年人之间本就是互相帮助,主动让自己的亲朋好友帮助自己传播自己的优质内容,从而人为的放射式的扩大阅读量,你的初期,亲朋好友是你的有生力量。


我们之所以在一些自媒体平台关注了一些博主,一定是因为他们身上有我们值得学习的,或者是吸引我们的一面,不同人的品味不同,你需要做的是保持自己的风格,并和粉丝积极互动,从而建立自己的特点,粉丝也会发现你身上的一些特有的梗,从而你以此来发挥,进而实现粉丝的长期粘度,有的粉丝还会帮你主动宣传。

保持持续的高质量内容输出。 这里有两个词一个是持续,一个是高质量内容输出。持续要求的是我们要坚持日更,保持持续的活跃度,久而久之,自己的文字表达力,也会提升;其二是高质量内容输出,就需要你掌握一定的写作技巧,从而推动你的内容持续在粉丝中发酵,怎么去收集素材?怎么去掌握文章中心?怎么去逐层递进?这都是你的内容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学会学习。涨粉的根本是什么? 是内容的高质量。前面我们讲到关于内容定位我们可以听关于资深专家的建议,那么我们在高质量内容输出乏力的时候,同样,我们需要给自己充电,六月份,我也学了写作课,不出意外的,将写作技巧进行调整之后,就写出了阅读量260万的文章。

关于自媒体的分析,我的理解就是这么多啦,总的一句话,对于自媒体我们不要轻易的去放弃,在我们迷茫无助的时候,不妨去给自己充充电,多学习一些东西,学完之后再回来,就会发现对于一些问题有了一些很透彻的理解,进而你的自媒体起步也会全力加速。

来源知乎 回答作者海棠设计家-棠主,如有侵权请通知删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