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做自媒体还有没有前景?该怎样做下去

大旗号 时间:2021-09-23 来源:知乎作者:青也发表评论

有时候,所站的位置不同,每个人的优势不同、知识储备不同,所以面对同样一个问题,其实答案不是唯一的。

对于问这个问题的朋友, 我想说的是,做自媒体肯定是前景的,但是至于你本人能否做出成绩,需要综合评估自身的优势、兴趣,学习力,同时要清楚自己真的想要什么。

为什么说自媒体在2020年还有前景呢?自媒体早已从蓝海变红海,而且不是一天两天了。2017年就有不少人业内人士站出来说自媒体的红利期消失,内容创作的春天一去不复返。如果你所认为的前景是,不需要投入太大的功夫,拼凑内容,我建议你还是早点放弃。

但是如果你认可内容创作的意义,那么自媒体平台是非常公平的,你有好的作品,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什么时候都是有前景的。

2020年,要想做好自媒体,不能再想依靠流量红利,或者某一条内容的爆红,这种都是机率。作为一个认真运营自媒体的人,仍然要把深度优质的内容放在第一位。这里分享一些2020年运营自媒体的想法。

1.内容深度垂直, 你做哪个领域的内容,就坚持在一个领域输出,千万不要哪个火你就跟哪个。

2.差异化运营。 一是表现形式上的差异,如果你的同领域的创作者图文做的多,那么你可以尝试一下视频,或者图文加直播。二是内容上的差异,同样是做育儿,有的侧重讲亲子关系、有的讲青少年心理健康,有的讲学习,细分下来能找到几十到上百个角度,我们不用满足所有人的需求,只要在一个领域树立标杆就可以。

3.找到适合适合自己的内容平台。 每个人的文风不一样,目标客户的阅读风格不一样,所以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平台。比如知识的内容,就比较讲究深度,而头条更重视文章的话题性。你用做知乎的方法运营头条肯定是失败的,至少在标题上都要体现不同。这方面不知道怎么做的话可以多了解一下平台的规则,同时看看你的同行是怎么做的。

4.规划属于自己的变现路径。 敲黑板!这是我们做自媒体走过的最大的弯路。有的伙伴前期就想着哪个方面内容火先做哪个,就想先涨粉了再。那么我想问问,做自媒体是干嘛的。如果单纯求粉丝,粉丝多了有荣耀感,那么你怎么做都无妨。如果你是为了变现,那么一定要找到自己最容易做到的变现的方法。

有的伙伴,做头条,想过原创,拿平台的收益,千辛万苦过了原创,收益也不是很高,青云大奖对自己而言更是很低的概率,付出的时间非常多,但是收益不能成正比,做着做着就没信心了。

但有的人做头条我就不拼文采,只把自媒体平台当成一个工具,这个工具可以将你与大平台的整个产业链条结合起来。等于可以帮你或者你的公司免费建站,免费开发电子商务平台、免费提供在线授课功能……为自身价值体现和企业的商业化节省大量的成本。

或者就是当成一个引流渠道,在微信后端变现,这种变现思路目前来说是不会过时的。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个人品牌变现。

所以20年想运营自媒体的朋友,一定要有自媒体运营的战略思维,以始为终,才能做出结果。

5.团队化运营。 这个并不是说我们每个做自媒体的伙伴要有团队,而是就算你一个人在运营,也有自己的一套运营方案,不打乱仗。包括怎么选题,怎么收集素材,怎么做内容,把这每一项工作细化好,形成自己的一套方法。因为做自媒体是非常辛苦的。昨晚我睡不着,把之前关注的自媒体朋友的账号看了一遍,看到大家好多都关门了,认真的进行防疫隔离。既然想做,那么就要知道怎么去坚持。

做自媒体真的是是一件值得投入的事情,第一平台仍然是相对公平的,第二,可能你的自媒体没做起来,但是你收获在别的地方。因为目前来说,做自媒体投入最大的就是学习和精力,就是真的没做起来,试错的成本是很低的,学到赚到。

所以有意愿做自媒体的朋友,我建议不要纠结,立马开始做。但是也不要盲目做,先学习平台规则,了解每个平台的用户属性做适合自己的平台,找到自身的优势和兴趣确定定位,学习新媒体文的写作套路,掌握内容创作的方法,了解目前自媒体的变现路径,整体有了思路之后,就按照自己绘制的地图去做,不断的总结经验,坚持下去。

最后,提醒所有想通过自媒体做个人品牌变现的朋友,选择一个公域流量平台外,最好再搭配一个私域流量池,比如公众号或者个人微信。没有圈定自己的流量池,很多时候变现会受限制,所以开始做的时候就要规划好。

来源知乎 回答作者青也,如有侵权请通知删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