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查推出科研公益数据开放平台 免费向高校和科研机构开放

互联网科技 时间:2021-07-27 发表评论

近日,在国际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大会前沿会议(KDD Pre-Conference)上,天眼查创始人柳超博士在发表主题演讲时宣布,天眼查推出科研公益数据开放平台,免费向高校、科研机构开放,帮助科研机构进行宏观经济、产业经济等研究和决策。



(图为:天眼查科研公益数据开放平台项目)


柳超说,“我长期从事技术工作,深知做数据挖掘时没有数据的痛苦,所以天眼查推出了科研公益数据开放平台(https://npo.tianyancha.com/)。 我们希望帮助大家解决两方面问题:一方面是数据问题,解决大家在进行数据挖掘研究时没有数据的难题;另一方面是研究成果转化的问题,如果有机构使用上述数据开发出成果,天眼查将会在APP平台进行展示。让大家使用我们的平台,也把产与研的双向循环给构建起来。”


目前,平台已经吸引了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等二十余家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入驻申请。


柳超表示,“天眼查希望与广大学术研究机构建立更广泛而深刻的关系,一起打造为公众所有、为公众所治、为公众所享的平台,为公平看清世界做努力。” 他表示,大数据的魅力在于连接,对于广谱平台来说,它的意义在于建立可信连接。数据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对市场经济的驱动才刚刚开始。


同时,天眼查在构建自己的可信商业元宇宙。柳超表示:“我们的目标是构建可信连接。我们在采集公开数据时,利用了区块链技术,打上时间戳,记载于“天眼链”上,实现了可追溯不可篡改,这就实现了数据的可信。另外我们还可以进行跨链交易。”


这种正向循环,提升了普通公众的对信用价值的感知和增信用信习惯的养成,减小企业间信息不对称从而降低商业交易成本,积极促进了社会诚信体系的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大量基于天眼查商业数据的学术研究成果也不断涌现,在各个领域不断绽放出促进社会进步的蓬勃力量。


天眼查以国家公示数据为基础,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为手段,打造了一张巨大的商业知识图谱,构建了商业世界的数字双胞胎。此知识图谱在网络空间中动态投射出中国近3亿社会实体的近千个维度的实时及历史变更信息,通过自然语言处理、统计学习等方法,对工商信息、法律、知识产权、招投标、舆情等数据进行了开放域的实体抽取、消歧、对齐与推理,将分散的商业信息融合成统一的商业查询平台。


“天眼查坚持开放合作理念,我们希望与更多专业研究人员一起,用底层海量数据叠加不同应用场景下的多维创新成果,共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推进社会长足进步。”柳超说。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