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报热点】扒一扒FFIE做空报告中的调查方法和数据源……

福韵小福妹 时间:2021-10-18 来源:微信公众号作者:福韵君发表评论



图源:凤凰网科技

日前,美国做空机构J Capital Research(简称JCAP)发布了一份关于FFIE公司的做空报告,该机构通过各类公开信息渠道及实地走访调研对公司财报数据以及技术能力进行了多维度分析,并直言“不认为FFIE公司能卖出哪怕一辆汽车”。


图源:JCAP官网截图

JCAP报告中主要的观点如下:


  • FFIE不断违背建厂承诺,现场迟迟未见动工;

  • “关联交易”和天价咨询费用。FF此前声称收到的14000个订单78%来自于同一家私人公司,这家公司可能是贾跃亭的关联公司;此外,高达9230万美元的咨询费也显得极不真实;

  • 技术条件还不成熟,主要表现在专利(多为视听娱乐相关专利,且主要申请于2015-2016年,18年后未见申请专利)和电池技术(成本和安全问题无法解决)方面;

  • 市场问题,FFIE主推车型为超豪华型电动汽车,市场规模和用户接受度存疑;

  • 人才问题,目前电动汽车市场竞争呈现白热化,FFIE难以找到优质人才;

  • 贾跃亭对公司的负面影响,贾现仍通过各种手段控制着FFIE,但其过往失败案例、巨额债务和无比糟糕的信用记录对公司无疑会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

  • 恒大等股东股票解禁时间临近,可能套现离场。

除部分实地探查和访谈工作外,该份报告绝大部分信息源均来自公开互联网,整理如下所示:


1.FFIE官网

FFIE官网上公布了大量公司人员构成、组织架构、业务经营数据资料,可供分析验证。



2.证券交易所

J Capital Research本次做空报告大量数据资料取自美国证券交易所,尤以财务数据为主。



3.新闻媒体资讯

报告引用新闻媒体内容来源较广,包括inf news(对应数据源11,已删)、南华早报(12、37)、jalopnik(13)、新浪(16、31)、纽约时报(30)、网易财经(33)、搜狐(35)、reuters(38)、insideevs(39)、gizmochina(43)、CNBC电视台(21)、Bilibili(46)等。

信息源的权威性和可信程度差别较大,部分信息并取自原发数据源,可能存在时效性问题。




4.调查报告

报告中引用了兴登堡(Hindenburg)的调查数据。如果其他机构的数据或调查结果真实可信,那直接引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不必要的工作,增加工作效率。


5.诉讼仲裁

报告通过纽约南区法院、洛杉矶县高级法院官网、中国仲裁网、Jus Mundi、Pacer、天眼查、企查查、启信宝等官方或第三方网站对FFIE及其相关公司的涉讼涉罚情况进行了查询。


中国仲裁网


Pacer

报告中有关国内的诉讼和失信信息主要来自启信宝、天眼查、企查查等第三方网站,而不是中国裁判文书网、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等官方权威网站,数据权威性和真实性有待核实。


天眼查


企查查

6.企业信息查询





7.专利

报告中专利查询数据源主要为Google专利Patsanp



8.实地考察

J Capital Research多次对FFIE公司国内外各处汽车生产场地和同样生产电动汽车的特斯拉上海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和对比,结果发现工厂的实际情况与公司宣称的情况严重不符。

福韵君在几年前也曾写过一篇关于FFIE汽车项目的文章,可以看到其对外声称“进展顺利”的厂区实景图似乎“名不副实”。(具体参看今天的次条《 同样做过尽调,为什么只有少数投资人避过乐视骗局? 》)。




法拉第工厂实景图


特斯拉工厂实景图

9.访谈

J Capital Research对FFIE公司的多位前高管、员工和电动车技术专家进行了访谈,结果表明FFIE在资金、管理、技术、市场、人才等方面均存在问题。




以上就是福韵君整理的关于JCAP做空报告中使用的调查方法和数据源,可以看到大部分的内容都可以通过完全公开且合法的渠道收集得来,似乎也印证了美国著名的情报理论专家,“情报分析之父”谢尔曼·肯特(Sherman Kent )说过的那句话:情报界每天所使用的情报中,大约有 80% 来自公开来源(后来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任期最长的主任Allen W.Dulles 也公开认可了这一观点)。

不过JCAP这份做空报告中也有一些数据源的权威性和真实性有待商榷,可见网络情报上手虽然看似相对容易,但想真正精通用好却不容易,也许这正是网络情报的魅力之一吧。


END

本篇文章为福韵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封面来源:凤凰网科技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