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清明美食,你都吃过吗?

张万福珠宝 时间:2023-04-04 来源:网络作者:张万福珠宝发表评论

清明是我国民间节日,同时也是草木吐绿的时节,不少极具春色的美食也一一登场。孔子曾说:“不时不食”,意思是饮食规律,不吃反季节食品。那么,清明吃什么?下面就就由万万来感受下“舌尖上的清明”。

01青团

吃青团,是清明时节的传统习俗。油绿如玉的“青团子”只有清明前后才有,所以又被称为清明果。上好的青团,用艾草芽头挤出来的汁和糯米粉蒸制作而成,颜色鲜艳,翠绿欲滴,同时留有清香,诱人食欲。

02清明饭

每逢清明节前夕,许多人家都要从野外采集各种供食用的青草药,用来制作清明饭。常用的草药有艾草、麻叶、鸡矢藤、清明菜(白公翁)、荠菜、枸杞叶等。将需用草药洗净、去梗、煮熟,拌在预先浸透滤干的糯米(加适量大米)中,用碓皿番成饭团,添进红糖搓匀,制成饭块蒸熟即成。

03荠菜饭

清明时节,闽东各地无论城乡,大多有吃芥菜的食俗。据说每年二月二吃了用芥菜和大米混煮的“芥菜饭”可以终年不长疥疮,芥菜还含有大量的叶绿素及维生素C,经常食用,能提高自身免疫能力,增强抵抗力。

04馓(sǎn)子

馓(sǎn)子为一油炸食品,香脆精美,古时叫寒具。寒食节禁火寒食的风俗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已不流行,但与这个节日有关的馓子却深受世人的喜爱。现在流行于汉族地区的馓子有南北方的差异:北方馓子大方洒脱,以麦面为主料;南方馓子精巧细致,多以米面为主料。

 
标签: 清明美食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