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端午节粽子行业分析报告

中华美食荟 时间:2023-02-20 发表评论

一、前言

(一)引言

端午节是中国的一个传统节日,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举行。在这个节日里,人们会包粽子、赛龙舟、挂艾草等,展现出了浓厚的传统文化气息。在贵州,粽子是端午节期间的传统食品之一,受到了广泛的欢迎。

(二)目的和背景

端午节粽子行业发展分析报告的目的是对贵州端午节粽子市场的现状、发展趋势和竞争格局进行深入剖析,为疫情后粽子行业企业经营者提供可行的市场参考。

本报告通过对贵州粽子市场的现状进行分析,结合相关文献和数据,对贵州端午节粽子市场的规模、特点、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解读。同时,本报告还分析了粽子行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粽子企业提供了未来发展的建议和思路。

二、端午节和粽子的概述

(一)端午节的历史和文化背景

端午节是中国传统的重要节日之一,起源于战国时期。传说,屈原是中国古代楚国的一位伟大诗人和政治家,由于忠诚于国家,最终被流放和放逐。他在流放途中,听到了百姓的哀声,感到无比痛苦和失落,最终选择在五月初五这个日子投江自尽,以示对祖国和人民的爱。后来,人们纪念屈原,便将这一天定为端午节,而赛龙舟、吃粽子等习俗也随之形成。

(二)粽子的种类和制作方法

粽子是一种中国传统的食品,也是贵州的特色小吃,主要由糯米和各种不同的馅料制成。贵州粽子俗称黔粽,黔粽口味非常多,包括甜粽、咸粽、蛋黄肉粽、豆沙粽等。制作粽子需要先将糯米泡软,再用竹叶或荷叶包裹住,放入锅中蒸煮。不同的馅料需要不同的处理方法,有些需要事先炒熟,有些需要和糯米一起蒸煮。

三、贵州端午节粽子市场概况

(一)粽子生产和销售的现状

贵州是一个粽子生产和销售大省,粽子的生产和销售涉及到很多行业,包括农业、食品加工、餐饮等。目前,贵州的粽子生产和销售主要集中在贵阳市、遵义市、六盘水市等地,其中以贵阳市最为集中。

(二)市场规模和增长趋势

贵州是一个粽子生产和销售相对一二线城市,规模要小许多。根据相关数据显示,近几年贵州端午节粽子市场的规模呈现出逐年增长的趋势。2022年,贵州端午节期间全省各类粽子销售总额比年同期增长了20%以上。可以预见2023年,疫情结果后、经济回暖,贵州端午节粽子市场的规模将会继续扩大。

(三)粽子消费者的特点和趋势

在贵州,粽子的消费者呈现两极分化,主要分有以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为主。不同地区的消费者对于粽子的需求有所不同,在以贵阳及地州的城市居民吃粽子比较看中品牌、品质,但大多数人城镇居民都看中现包的新鲜粽子。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更加注重粽子的品牌,因为品牌意味有品质等。此外,近年来,消费者对于特色粽子和创新口味的需求也逐渐增加。

四、贵州端午节粽子行业竞争格局

(一)主要竞争对手概况


https://www.daqihao.com/file/upload/202302/20/1106467485.png


在贵州端午节粽子市场上,存在着众多的竞争对手,大致可分为三类:

1、品牌知名度较高的当地品牌,如黔贵坊贵州龙等;

2、地方传统手工粽子制作企业或小作坊,如胖四娘、刘姨妈、刘三娘、熊大妈、柴姨妈、陈阿姨、蔡阿姨、余六妹、余家粽粑等;

3、省外的知名品牌,如五芳斋、三全、思念、稻香村、沁园等。

(二)竞争对手市场份额分析

据市场调研数据显示,2022年贵州端午节粽子市场,黔贵坊、贵州龙等品牌的端午节礼盒占据了约60%左右的市场份额,传统手工粽子制作企业、小作坊的市场份额约为10%,其余份额被其省外品牌所占据。

(三)竞争对手营销策略分析

1、黔贵坊、贵州龙等品牌以自身品牌知名度、以及贵州民族传统文化和制作工艺、精美包装、品质保障等作为主要卖点进行销售,采用线上线下营销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推广销售。

2、传统手工粽子制作企业小作坊:主要以现包、传统制作工艺和口感、新鲜、便宜等为主要卖点,通过商铺或摊位就地推广、宣传进行售卖,个别也通过网上进行宣传售卖。

3、其他省外品牌:多数依靠当地的经销商在一些批发市场或超市进行进行销售。

(四)竞争对手优势与不足分析

1、黔贵坊、贵州龙等品牌的粽子:品牌知名度较高,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但是相对于传统手工粽子企业或小作坊,其价格相对较高、性价比低。

2、传统手工粽子制作企业或小作坊:具有性价比等方面优势,但有些企业的粽子口感、风味、口感、卫生、安全等方面表现不够稳定,影响了产品形象和消费者的信心。

3、省外品牌不管是在品牌知名度还是产品品质、性价比方面都据有相当大的竞争力,但因粽子为时令节日产品,受时间、空间方面的限制,省外品牌产品供应方式缺少灵活度。

综上分析,贵州粽子品牌众多,有当地的知名品牌及众多粽子生产企业及小作坊,也有来自省外的知名品牌,竞争异常激烈。其中,一些品牌在市场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和美誉度,成为消费者购买粽子的首选品牌。然而,贵州粽子品牌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知名品牌少:虽然贵州的粽子品牌众多,除了黔贵坊、贵州龙等知名品牌外,大多数品牌的知名度并不高,缺乏较大的品牌影响力。在消费者的心目中,只有少数品牌能够占据主导地位,其他品牌则面临着品牌宣传不足、市场认知度低的问题。

(2)缺乏差异化竞争: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贵州粽子品牌之间缺乏差异化的竞争,许多品牌的产品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导致消费者对品牌之间的区别不够明显。

(3)针对以上问题,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的需求、消费行为的升级,贵州粽子企业需要注重品牌建设和产品创新,加强市场宣传,提高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企业也需要加强产品质量管控,确保产品的质量稳定性。此外,品牌还需要注重差异化竞争,不断创新,推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新品,开拓市场新领域,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实现品牌的可持续发展。

五、贵州端午节粽子行业的发展趋势

(一)创新口味和特色粽子的研发

随着消费者对于特色粽子和创新口味的需求增加,越来越多的粽子生产企业开始研发新口味和特色粽子,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二)粽子销售渠道的拓展

传统的粽子销售渠道主要包括超市、商场、小店等,但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粽子生产企业过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如淘宝、京东等。此外,一些企业也在加强与利益相关企业或品牌联名合作,以扩大销售渠道。同时,也有些有影响力的贵州粽子品牌也在积极拓展省外市场,以进一步扩大进销售渠道。

(三)优化生产流程,提高生产效率

粽子行业的发展也需要注重生产流程的优化和生产效率的提高。一些粽子生产企业开始采用标准化生产线,以产品的稳定性和提高生产效率。

(四)注意产品包装年货货的升级

    许多企业粽子包装过于粗糙、简漏、老气,显得比较低端,产品缺少内涵。

难以满足以90后、00后追求时尚、个性、品质生活的年轻一代消费人群。

六、粽子行业的挑战和机遇

(一)市场发展机遇与挑战分析

贵州作为中国优秀的粽子生产地,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气候优势,同时,政府也不断出注意传统节日文化传承、出台相关宣传政策措施,为粽子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政策保障。但是,市场上竞争激烈,要想在市场上立足,企业需要注重产品品质和创新,同时加强营销和品牌建设。

(二)粽子市场前景预测

随着消费者对健康、营养、品质和口感的要求不断提高,未来粽子市场将进一步发展。同时,电商平台的兴起也将为粽子市场带来新的机遇。预计未来几年,粽子市场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长率,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企业可以通过不断加强品质和创新,拓展市场份额,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同时,加强品牌建设,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品牌,

七、总结

随着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变化和行业的不断发展,贵州端午节粽子行业也在不断创新和发展。粽子生产企业需要注重创新口味和特色粽子的研发,拓展销售渠道,优化生产流程,并保证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加强营销和品牌建设,以适应市场的需求。同时,政府也需要加强对粽子行业的监管和扶持,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八、参考资料:

中国品牌网、百度文库、贵州食品工业网、中国食品招商网、贵阳粽子网、贵州节日礼品网等。



 
标签: 粽子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