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硝烟弥漫,阿里和京东的“女人战争”打响

大力财经 时间:2023-05-28 发表评论

 

今年的618,阿里和京东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从商家扶持政策来看,京东此前宣布今年618是“史上助力商家增长投入最多、举措最强的618”。而在淘宝天猫的大会上,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年淘宝天猫618将以“历史级的重大投入”为商家扩大用户规模。无论是“一个是史上投入最多,举措最强”,还是“一个是历史级的重大投入”,国内两家头部电商企业的火药味十足。

今年的618整体节奏与往年相似,即5月中下旬开始预售,六月正式开始售卖且有分阶段递进,而且京东和淘宝天猫在活动的时间点也基本重合。换句话说,今年阿里和京东的“618大战”背后,实则是两位女性CEO在主导。

从用户端的玩法来看,今年618整体与往年相似,即5月中下旬开始预售,六月正式开始售卖且有分阶段递进,而且京东和淘宝天猫在活动的时间点也基本重合。换句话说,今年阿里和京东的“618大战”背后,实则是两位女性CEO在主导。

而在今年的618大促中,两位女性CEO——许冉和戴珊的较量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她们分别代表着不同的商业模式,在这场存量市场的竞争中,两人的博弈将会逐渐成为常态。
许冉和戴珊都是电商行业的女性CEO代表。她们分别掌管着不同的电商平台,但都在这场存量市场的竞争中展现出了强大的实力和领导力。在今年的618大促中,两人的较量更加激烈。

京东戴珊VS阿里许冉:两位女CEO的大捷之路

随着京东和阿里巴巴的股价持续攀升,两位女性CEO——戴珊和许冉也成为了业界瞩目的焦点。她们分别领导着两家公司,都在为实现自己的愿景而努力奋斗。那么,未来这两家企业将会走向何方呢?

首先,让我们看看戴珊。作为阿里巴巴十八罗汉之一,戴珊在内部被称为MM,她的行事风格更追求效率。她曾经指出,阿里过于深耕业务,在整个外部市场改变下,和社会、客户、员工共情都太少。因此,追求效率与淘天集团产业链上的相关员工共情,或许成为后续淘天集团的发展重点。此外,戴珊还强调了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性,认为企业应该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因此,在未来的发展中,戴珊可能会将企业的社会责任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

接下来是许冉。作为京东的高管,许冉曾带领团队完成了达达、德邦、中国物流地产等上市公司的并购,推动主导了京东集团香港二次上市、京东健康+京东物流和京东仓储设施公募REITs的分拆上市、京东工业+京东产发的一级市场融资等交易。长期从事财务工作的她,对企业财务数据的敏感度自然也相对较高。基于这种敏感度,未来京东的核心可能仍会更加聚焦于“精细化运营”以及“降本增效”方面。此外,许冉也非常注重企业文化的建设,认为一个良好的企业文化可以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企业。

许冉

无论是戴珊还是许冉,她们都是非常优秀的女性领导者。然而,在如今这个竞争激烈的商业环境中,要想取得大捷并不容易。这需要她们不仅要有业绩上的增长,更要激励团队士气,并给投资者一个交代。因此,她们需要不断地学习和探索,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企业的社会责任,这也成为了企业吸引人才和赢得市场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戴珊和许冉需要将企业的社会责任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此外,两位女CEO还需要注重企业文化的建设。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它可以激励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因此,戴珊和许冉需要注重企业文化的建设,打造一个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企业文化氛围,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企业。

一个优秀的团队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只有拥有一支高效、协作的团队,企业才能取得成功。因此,戴珊和许冉需要注重团队建设,培养出一支高效、协作的团队,共同推动企业的发展。

综述,她们在未来的发展中需要注重业绩增长、团队士气激励、投资者交代、企业社会责任、企业文化建设和团队建设等方面。只有这样,她们才能取得大捷,成为业界的佼佼者。

618竞争,阿里和京东在推行低价策略

从组织内部的调整来看,赶在618之前京东CFO许冉升任CEO,负责集团各业务的日常运营和协同发展,原CEO徐雷因个人原因提出退休申请。阿里则重新组建淘天集团(原淘宝天猫),戴珊成为集团CEO。目前来看,阿里和京东的“618大战”背后,实则是两位女性CEO在主导。

疫情全面放开后的首个618,最大的利好在于整个供应链环节被彻底打通,这也能提振商家在备货方面的信心。尤其是对于物流时效要求较高的生鲜商家来说,更是喜忧参半。烟台的生鲜商家杜强告诉我们,每年的5月份为当地大樱桃大量上市的时间段,因为大樱桃对储存温度要求较高,需全程冷链锁鲜。去年疫情导致大樱桃从前期收货、打包,到中途运输,再到最终客户签收全过程中,那些环节难以把控。而今年他们无需担心这些问题了,也能将售后和损耗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但仍需要指出的是,今年的618在供需两端均面临着不小的压力。需求端来看,据近期发布的几组宏观数据来看,今年Q1我国个人所得税税收同比下降7.1%,居民收入尚待恢复;消费者消费信心尚未完全复苏,可见当前市场仍处于温和复苏阶段。供给端来看,由于疫情影响,包括服装、餐饮等行业在内的多个行业都面临着缺工、缺货等问题。因此,今年的618供需两端均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今年的618围绕低价展开竞争,实际上也是阿里和京东在推行低价策略。但这种竞争格局下,对商家的影响又是什么呢?一家河南省的食品电商企业经理赵帅告诉我们:“京东、淘宝等平台的流量主要集中在头部商家手中,对于品牌商家而言,它们更愿意通过直播带货来获取流量和销量。而中小商家则需要在价格战中寻找生存空间。”他认为,品牌商家可以通过直播带货来获取更多的流量和销量,但中小商家要想在价格战中生存下来则非常困难。

此外,随着头部商家追求利润最大化,即使是头部主播也无法对大牌商家进行议价。在赵帅看来,直播电商的本质就是低价,这也是目前阿里和京东推行低价策略的主要原因。但随着直播电商进入到爆发式增长后,直播电商的乱象也从未停止过,“刷单”、“假货”、“退换货难”等等负面消息层出不穷。作为国内老牌玩家的京东和阿里,在商品质量管控、仓储物流和售后服务上的经验和能力,本应该比大部分后入局的直播电商平台更强。但当京东和阿里开始以低价姿态加入直播战局时,抖音、快手等为代表的直播电商平台能否仍维持此前的高增长?

618期间,淘宝天猫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44.3%,而京东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27.2%。虽然两个平台的销售额都在增长,但是淘宝天猫的增速更快一些。 

现如今电商环境下电商节比拼的不仅仅是产品力、价格力,服务更是关键的一环。在这一点上,京东一直走在前列,“多、快、好、省”,多和省比的是产品和价格,快和好比的则是服务。

随着消费者对购物体验的要求越来越高,电商平台之间的竞争也从单一的价格战转向了全方位的服务竞争。在这个大背景下,京东作为中国领先的综合性电商平台,始终将用户服务放在首位,通过不断创新和优化服务模式,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信任和好评。

首先,京东始终坚持正品行货的原则,为用户提供有品质、有保障、能放心的商品。早在2008年,京东就率先推出了“假一赔十”的诚信承诺,确保消费者购买到的商品均为正品。此外,京东还与品牌厂商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直接采购商品,避免了中间环节的加价,从而为用户提供了更具性价比的商品。

其次,京东在快速配送方面表现出色。目前,京东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庞大的物流网络,包括自有物流、第三方物流和快递公司等多种配送方式。此外,京东还推出了“白条自提”、“晚间达”、“次日达”等多种配送服务,满足了消费者不同的需求。在疫情期间,京东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强防疫措施,确保用户收到安全可靠的商品。

再次,京东在售后服务方面也非常出色。无论是退换货、维修还是咨询投诉,京东都提供了非常便捷的服务。例如,京东推出的“7天无理由退货”政策,让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后享有更大的自由度;而“京豆抵扣”和“优惠券”等优惠活动,则让消费者在购物时更加省钱省心。

此外,今年的618活动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例如,淘宝天猫推出了“超级品牌日”和“品牌狂欢节”等新的促销活动,吸引了更多的品牌商家参与。同时,京东也推出了“京东618超级购物节”和“京东PLUS会员日”等新的促销活动。这些新的促销活动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也为品牌商家提供了更多的展示机会。

最后,虽然淘宝天猫和京东在618活动中的表现都非常出色,但是其他电商平台也在努力追赶。例如,拼多多、唯品会等电商平台也在推出自己的促销活动,试图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因此,电商平台之间的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消费者也将有更多的选择。

今年的618活动还出现了一些新的趋势。例如,直播带货成为了今年618活动的一大亮点。许多明星和网红都在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上开设了直播间,通过直播的形式向消费者介绍商品。这种形式的直播带货不仅能够增加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也能够为商家带来更多的曝光率和销售量。

另外,今年的618活动还强调了品质和服务的重要性。许多电商平台都推出了品质保证计划,承诺在一定时间内对商品进行退换货服务。同时,电商平台也加强了对商家的管理,严格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和不良商家行为。这些措施有助于提高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和信任度,也有助于推动电商行业的健康发展。

总之,今年的618活动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不仅促进了消费者的消费热情,也为电商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未来,随着消费者对品质和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电商平台也将不断创新和完善自己的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购物体验。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