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集团CEO徐雷突然“退休”,刘强东即将回归业务一线?

勇砺商业评论 时间:2023-05-12 作者:曾宪勇发表评论

撰文︱曾宪勇

出品︱勇砺商业评论

京东集团CEO徐雷今天突然官宣“退休”的这个消息,令外界感到非常突然。

5月11日,京东集团宣布,原京东集团CEO徐雷因个人原因提出退休申请,京东集团现任CFO许冉将接替徐雷,担任京东集团CEO兼执行董事一职。

京东集团原CEO徐雷

坦率地说,徐雷曾为京东立下汗马功劳。作为京东集团的2号人物,徐雷一直雷厉风行。

在他的带领下,京东集团2022年净收入10462亿,同比增长9.9%,其中,2022年四季度净收入为2954亿。京东2022年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利达282亿元(约41亿美元),同比增长64%。

按常理而论,像京东这类互联网巨头公司的高层,尤其是CEO这一重要岗位的人员交替,一般都应该至少从几个月前开始双方沟通,工作业务逐步自然交接,并在期间露出一些迹象。

作为京东的一位老将,徐雷担任集团CEO刚刚一年,坊间很多文章盛赞他与强东配合默契,深得信任。此时突然宣布“退休”,笔者不免猜测徐雷是否无奈扛起了京东核心业务下滑的“雷”。

不过,业内很多事情就是这样无奈。强东同学在看到京东业绩稳步增长的同时,估计还会在心底对比竞争对手的进击速度,无论阿里还是拼多多。

京东集团新任CEO许冉

而反观接替徐雷工作的新任CEO许冉,笔者第一时间查看了她在坊间的报道,其2018年加入京东,资历并不算太深。相关报道不到10篇。其间可以看出两个重要的职业节点——

2020年9月,京东集团CFO黄宣德宣布9月退休,55周岁到达退休年龄,由时任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京东零售首席财务官许冉接任CFO职务。

在2022年的媒体报道中有提及,京东集团首席财务官许冉曾在两年时间连升三职……

2023年,许冉再次因为前任徐雷的“退休”而接掌京东集团CEO,进阶可谓迅速。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一般来说,正常的未来一号位人物登位,公司至少应该在线上线下提供一些露脸的机会,至少和大家混一个“脸熟”,而不至于此前只有个位数的媒体报道。这也是让笔者感觉困惑的地方。

虽然许冉成为新CEO,但外界普遍认为刘强东本人回归的意味更加浓厚。从去年开始,刘强东便频频活跃在媒体的报道中,并时时出现在业务一线,站在京东新一轮组织变革的风口浪尖。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

笔者认为,无论新一轮CEO的角色是经过京东集团深思熟虑的结果,还是仅仅是一个官方的过渡举措,未来京东的步伐只会更加激进。

很可能,今年京东在即将到来的618前夕做出一些动作,届时我们可能便能看出一些端倪。“临阵换将”虽为大忌,但结局尚未可知。

未来的刘强东将会在京东内部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是否会真正重回台前,重回一线?
可能3个月后大家便会恍然大悟,茅塞顿开。
(曾宪勇︱勇砺商业评论)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