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预测报告》:2100年中国人口将降至4.79亿

大力财经 时间:2023-02-17 发表评论

“灰犀牛人口危机已经出现,中国出生人口在2022年已跌破1000万,根据我们的预测,或将面临在四年内跌破700万的现实,同时由深度老龄化进入超级老龄化社会。”

2月17日,育娲人口研究发布《中国人口预测报告2023版》,这份人口报告由梁建章、任泽平、黄文政、及何亚福等专家共同完成。报告预测,在不采取实质生育减负政策的情况下,中国总人口2100年将降至4.79亿,占世界比例将从现在的17%降至4.8%,新出生人口为世界新出生人口的0.89%。人口大国将变为人口小国。

但这些下降趋势并非不可改变,只要进行足够的GDP投入,新生人口在2030年有望重回千万以上。梁建章呼吁:“建议建立‘国家人口政策委员会’来制定各项政策,以此应对人口危机的灰犀牛。”


新版人口预测报告各项数据下调明显

《中国人口预测报告2023版》相对一年前再次调低总和生育率预测值,在没有实质生育减负政策情况下,2028年综合生育率降至0.8。

报告也对总和生育率数据变动后的出生人口、世界人口占比等数据进行了预测。在低预测情形下,中国出生人口将在2023年降至900万左右,2025年800万,2027年700万,中国的人口红利将在2038年结束。而2050年中国人口总数将减少到11.7亿,2100年4.79亿,占世界比例将从现在的17%降至4.8%,新出生人口为世界新出生人口的0.89%。由于人口惯性,总人口的萎缩会滞后于出生人口的萎缩,因而不能及时反映人口衰减的严峻性与深刻影响。


灰犀牛影响人口结构“超级老龄” 中美印未来差距明显

报告对人口结构进行了梳理。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占比达14.9%,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预计2032年左右进入占比超20%的“超级老龄化社会”。预计2050年中国老人达3.82亿,占全球老人比重24%,约每3个中国人就有1个老人,老人规模前所未有,同时,2050年劳动年龄人口占比将下降到59.98%,老年抚养比上升到52.44%,即每个劳动人口抚养1/2个老人。2100年老年抚养比上升至111.14%,每个劳动人口抚养1个老人。


预测横向对中国、印度、美国人口数据变动趋势进行比对。数据显示中印出生人口在2022年后都在下降,而美国则一直保持在400万呈平稳态势。按此预测,尽管当前中国总人口为美国四倍多,但2056年将被反超。报告特别说明,美国当下生育率也已显著低于更替水平,维持出生人口稳定主要得益于每年吸收约100万外国移民。同时,中国目前出生人口为印度的一半,在低预测情况下,到本世纪中叶将为印度的1/3,到2100年恐为印度1/4。


应建立专业机构促各项生育减负政策落地

报告显示,无论何种预测数值,中国总人口都将很快进入负增长。严峻的生育率危机已经获得了全社会高度关注。今年起全国各地相继出台或酝酿推出生育减负的政策。如《深圳市育儿补贴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中,打算对生育三个孩子的家庭累计补贴3.75万元。山西近日印发《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方案》,其中提到了加大税收政策支持力度、建立住房倾斜保障政策以及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等方面的配套措施。

针对可能产生的深远影响,报告提出:应从机制改革入手,建议成立“国家人口政策委员会”,来制定各项人口政策并促使其落地。并同时提出三个部分的10项建议,第一部分为最重要且刻不容缓的向多孩家庭发送现金补贴、税负补贴、购房补贴并增建托儿所。第二部分为有利于降低成本的建议,包括同时增加父母双方的产假天数、提倡灵活办公、引进外劳保姆、扶植辅助生育技术、保障单亲家庭权益等。

在报告的建议中,“教育改革”被特别放在了“一个难的”位置。在育娲发布的《中国教育和人口报告2022版》显示,家庭教育负担过重是造成我国低生育率的最重要原因,但不可否认的是教育改革、减少教育内卷过程复杂,专家团队的整体建议是:实现大学教育的普及化和均等化,减弱大学录取的竞争。取消中考和缩短学制,把基础教育阶段提速2年,让绝大多数年轻人在20岁完成大学教育,有更多时间成家立业,从而提升生育率。

“中国经济正面临内需不足、消费疲软、产能过剩的问题,正好可以通过生育减负,来刺激消费和提振经济。而且这种生育减负的投入,是对未来人力资源的投入,长期有很好的回报。现在中国的人口老龄化还不是很严重,还有较高的储蓄和投资率,也就是说我们还有钱生育减负。等到未来人口严重老化,养老的财政负担加重,生育减负的代价就会比现在高很多,所以生育减负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间节点。”育娲人口研究专家表示。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