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一号文件首提即时零售,将全面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

江瀚视野 时间:2023-02-14 发表评论

2月13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这是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20个中央一号文件。

在“加快发展现代乡村服务业”相关内容中,文件首次提及了即时零售,表示“全面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共同配送、即时零售等新模式”。

2022年8月,央视曾专题针对即时零售进行报道。报道称,“本地门店加上即时配送,这就是即时零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多家龙头便利店、商超均已布局即时零售,即时零售业成为了实体零售的重要新模式和新增长点。

此次一号文件站在乡村振兴的角度,提及了包括即时零售在内的多个新业态新产业。《意见》从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加快发展现代乡村服务业、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等多个角度,谋划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将大力发展共同配送、即时零售等新模式作为加快发展现代乡村服务业、全面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的重要手段。

近年来,在乡村振兴的纵深推动下,各类新业态新模式,已渐渐在县域和乡村落地生根,为产业发展带来新动力。记者观察到,随着县域商业体系日趋完善,百花齐放的消费新业态吸引了大量年轻人返乡生活、就业;同时,以即时零售等为代表的新业态,丰富了县域消费供给,让县城居民获得不输于一线城市的生活品质,使县域更能“留住人”,经济发展更有活力。

刚刚过去不久的春节,县域消费火热、经济复苏势头良好,当中便涌现着即时零售等新业态的身影。美团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全国县域即时零售订单同比增长了36%,本地实体门店实现增收,县城超市的即时零售订单同比增长71%,其中,夫妻小店增速显著,达到100%。此外,咖啡店即时零售订单同比增长124%。

越来越多县域商家接入即时零售模式,在增收致富的同时,丰富了县域消费供给;县域即时零售订单持续增长,其中不乏咖啡店、便利店等过去只在城市常见的消费业态……来自供给和需求的“新情况”表明,县域服务产业因新业态勃兴,获得了发展新增量,而以“线上下单,线下30分钟送达”为主要特征的即时零售业态高速发展,也使县城居民更加多元的消费需求得到了更好满足。

在2月14日国新办就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举行的发布会上,中央农办专职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吴宏耀表示,县域是城和乡的结合点,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单元,在扩大国内需求、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有着巨大的潜力空间。越来越多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县域内就近就业创业,选择到县城落户,要适应这个发展趋势,以县域为重要切入点,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畅通城乡要素流动。

业内人士表示,服务业是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县域则是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切入点。乡村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的完善、共同配送和即时零售等新模式的发展,不仅在短期提振县域消费,也能够优化县域消费的供给两端,使县域服务业提质扩容、商业体系更加完善。这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发展即时零售等新模式的深远考量,有望为乡村振兴带来更持久的动力。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