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距离现实中的我们还远吗?今天开始启动“自动驾驶十大猜想”

勇砺商业评论 时间:2023-01-13 作者:曾宪勇发表评论

文\曾宪勇

2022年11月2日,工信部发布了一份关于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的“征求意见稿”,这实际上意味着国内的自动驾驶行业或许将从“纸上谈兵”阶段挺进到“真枪实干”阶段。

2021年,笔者曾经在百度总部体验过一次Apollo无人车,并获得了一份试乘荣誉体验官的证书。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笔者在百度科技公园再次试乘了不断更迭中的Apollo无人车,这一次的体验比上一次更进一步。

2022年的3月1日,中国正式实施的《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将“驾驶自动化”分为6级(Level0-Level5),分别为应急辅助(L0级)、部分驾驶辅助(L1级)、组合驾驶辅助(L2级)、有条件自动驾驶(L3级)、高度自动驾驶(L4级)、完全自动驾驶(L5级)。

其中,Level3 和Level4 之间区别巨大。

Level3及以下属于辅助驾驶,属于汽车电子领域,人类需要对驾驶行为负责;Level4及以上才是无人驾驶,属于人工智能领域,如果这个级别的无人车出现事故那就是系统的“锅”。

目前,国内大部分只实现L2级,实现L3级功能的只是少数。

据悉,L3、L4级车辆都应具有人工驾驶模式和相应装置,并配备驾驶员。二者的主要区别在于自动程度,前者要求驾驶员在必要时随时接管车辆,后者无需驾驶员介入也能让车辆处于安全驾驶的状态。

我现在开的是一辆十年前的老车,它只有L2级别辅助驾驶功能,虽然也有类似ACC(自适应巡航)、ACS(低速行车安全系统)和LDWS(车道偏离预警系统)等简单的辅助驾驶功能,但我个人感觉实际使用场景很少。甚至连最简单的自动泊车功能,估计自己在过去十年内用过的次数都不会超过十次。

自动驾驶赛道宽、市场大,资本的热情也在不断高涨,越来越多的玩家正在摩拳擦掌,试图在这个领域大干一场。

2022年10月26日,全球自动驾驶巨头,英特尔旗下自动驾驶汽车子公司Mobileye正式登陆纳斯达克交易所(股票代码为“MBLY”)。这是美国今年第四大企业IPO,其发行价为21美元/股,募资8.61亿美元,开盘大涨27%,收盘市值高达2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50亿元)。一举成就了美股自动驾驶芯片第一股的诞生。

而百度是国内入局自动驾驶领域最早的互联网巨头之一,在无人驾驶领域已经深耕十年之久。

在国内,自动驾驶赛道的玩家们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是习惯了抢滩前沿领域的互联网大厂,如百度、华为;二是在资本助推下成长起来的“独角兽”们,如小马智行、文远知行;三是试图凭借自动驾驶实现弯道超车的新势力车企,如蔚小理。

业内人士表示,总的来看,自动驾驶在未来是需求,也是发展的必然。在资本、政策等多方面的推动下,玩家们你追我赶,总有人会出局,也总有人会实现突破。

作为早期亲身使用过辅助驾驶技术和近年关注自动驾驶技术的一位普通用户,我将在几期视频中抛出自己的“自动驾驶十大猜想”——来谈谈我心目中的未来自动驾驶会是怎样的场景,如果你有兴趣,也可以在评论区与我一起互动。(曾宪勇)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