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磕宠物食品安全,京东你凭什么?

大力财经 时间:2022-11-15 发表评论


出品| 大力财经

文 | 魏力

京东第一个站出来,破局宠物食品行业乱象。

济南女孩刘小姐很在乎宠物的饮食安全,每次换的新狗粮或者买的新零食,她都要先尝一尝,鉴定一下是否符合自家狗狗食用。随着家人式养宠的到来,宠物已经被当作家庭一员,因此对宠物的饮食安全也越来越重视。

据《2022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数据,2022年中国宠物家庭渗透率将突破20%,仅为欧美市场的1/3,未来中国宠物仍有较大增长空间。中国宠物实体市场规模达1158亿,宠物食品份额进一步增至46%。


宠物市场机会大,增长新驱动。无孩年轻家庭更愿推动宠物陪伴父母计划,中国1.5亿中高收入老年人带动宠物增长,有些黄金银发群体将宠物当作家庭成员,非常精细讲究。

为此,京东宠物发起了宠物食品原料诚信联盟。近日,在媒体沟通会上,京东零售集团大商超全渠道事业群宠物业务部总经理刘露透漏,未来该联盟将致力于完善宠物食品的供应链并建立端到端的全渠道可追溯体系,同时通过行业多方合力,健全宠物行业标准,同时引入专业第三方检测机构欧陆检测检测,也让联盟有了更有力的专业保障。

回顾过去2年,京东宠物的增速始终高于行业水平三倍以上,已成为行业公认的品牌最大销售增量场,并帮助众多品牌在不确定性的市场环境中,实现确定性的增长。

截至今年,已有超过200个品牌,在京东宠物获得同比100%以上的销售额增长,超过100个品牌同比增长50%以上。同时,京东宠物在烘焙粮、冻干粮、智能猫砂盆等趋势品类上,也取得了领先行业的品类增速,已成为宠物行业趋势类目增长的主阵地。

不仅要引领行业实现高增速,带动品牌实现更多生意增长,京东宠物更在思考并促进,如何推动宠物行业高质量、可持续的健康发展。由此来看,宠物食品原料诚信联盟出现在京东宠物的战略规划里,就一点也不奇怪了。

目前,宠物食品原料诚信联盟已得到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农业农村部饲料效价与安全监督检测测试中心,中国畜牧协会宠物产业分会,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信用,新希望六和,嘉吉动物营养,玛氏宠物,乖宝,中宠,网易严选,新希望优朗、汉欧,福贝,欧陆检测,华思联等百余家行业权威机构与产业链上下游伙伴参与。


宠物类投诉增长九成

食品成重灾区

近年来,此类“毒”粮事件屡见不鲜,引发重视。其出现的问题非常繁杂,譬如轻者宠物食品中出现金属、塑料等异物,甚者宠物食品后出现中毒、死亡等情况。

今年上半年,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显示,2022年上半年,消费者投诉总体呈上升态势。其中,2022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宠物类投诉6617件,同比增长了近90%。

尽管食品安全问题频发,但宠物食品行业仍一直占据着宠物行业极大的市场份额,且市场正在迅速扩大。

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宠物食品零售规模将达到1236亿美元,2012-2022年 CAGR 约为4.4%。而我国2012-2021年,宠物食品市场零售规模由57.3 亿元增长到 481.9 亿元,2022 年有望进一步增长至 541.8 亿元。除 2021 年疫情影响外,2012 年至今市场规模年增长率大部分都维持在 14%以上,CAGR 达 25.2%,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这其中,宠物主粮占整个宠物食品消费结构中的比例最高,犬主粮消费占比高达 80%,猫主粮占比也达到 60%。因此,宠物食品尤其是主粮的安全性关乎着数以亿计的宠物生命安全,也是养宠人士最关心的一环。

京东零售集团大商超全渠道事业群宠物业务部总经理刘露表示,“现在很多养宠人士都是非常专业的养宠达人,他们更关心宠物主粮的成分,甚至会自己做各种各样的测评,精细到某个成分的产地,关注它的产地是不是安全,对于一些含有海洋生物成分的产品,他们会看是不是来自于北欧、挪威,这些地区。他们养宠也越来越精细化,会有很多新的需求,比如专宠专用的产品,会分不同的年龄段,另外处方粮的增长也是非常不错的。”

成立宠物食品原料诚信联盟的意义就在于要实现良币驱逐劣币的效果。刘露表示,整个宠物行业增速非常快,也带来一些问题。目前,宠物主粮这块的国家标准和相关的法律法规还不成熟,使得上游产业端使用劣质原料,或者产品虚标等行业乱象。

消费者在购买环节很难判断,又加之没有宠物食品原料溯源的相关信息,所以过去宠物行业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产品原料没有达标,造成一些猫猫狗狗吃了以后产生健康问题,让消费者对整个行业产生信任危机。

其实,无论企业还是用户,都希望宠物食品原材料透明化。对企业来说,希望通过好的产品触达消费者,同时让消费者了解企业是如何做好产品的,以及整个生产信息的透明化,这样好的企业就能突显出优势,从而实现良币驱逐劣币的效果。

对用户来说,需要有相对权威的平台告诉他们所购买产品的更多的信息。这种透明化的过程对上游和下游都有推动作用,也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端到端全链路溯源

让每一口狗粮都能追溯到

对养宠者来说,他们希望宠物的每一口狗粮都是安全的可追溯的。就像开篇的刘小姐,她希望狗狗吃的是健康食品,而不是连饲料都不如的毒粮。破局宠物食品安全乱象,为什么是京东宠物站出来?京东在引领行业的持续发展总是冲在最前面,要整顿消费乱象的破局。

这恰好是京东发起该联盟的愿景和出发点,但这个目标实现起来其实不容易。尤其是,宠物主粮这样一个高速发展的行业,京东将如何撬动产业上下游,实现整个体系的建设呢?

对此,京东零售集团大商超全渠道事业群酒类及宠物经营提升部负责人周德概括了四条主线:第一,打造端到端的宠物食品全链路品质溯源的能力,从原料到最终消费者拿到的产品建立品质溯源。

第二,我们跟联盟产业链上下游伙伴正在设计、筹备推动产品品质达标认证,拟建立一个全系列的标准,包括覆盖宠物食品原料生产过程、成品检测、试喂试验以及消费者的口碑评价等全,让消费者更简单、更系统地辨别高品质的宠物食品。

第三,推动行业标准,参与到行业标准的建立和完善。目前,京东宠物联合宠康委、品牌方、行业头部生产方启动了“烘焙全价猫犬粮团体标准”,另外还积极参与了多个行业标准的制定和修订中。

第四,关于整个行业知识科普和用户教育,联盟会建立品质科普的教育基地,通过直播探厂、体验直播互动和线下的宠物主互动形式,帮助宠物主全面了解产品品质,养成科学系统的养宠理念。

周德认为品质安全是解决消费者用户信心的重要因素,“我们所有做的工作都是围绕品质和安全作为核心点和终极目标去做的。而除了行业做好内功,做好品质与安全保障以外,还需要对C端的消费者有更多的透明度,我们会不断地做消费者端的用户教育,比如邀请专业的机构、专业的行业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的互动形式来给用户进行宣讲,加强消费者对于整个行业的认知和信赖。”

而第三方检测机构的引入则保障了整个过程更加安全透明。欧陆检测北区消费品事业部负责人许泉表示,目前宠物食品行业存在诸多乱象,主要体现在五点:第一,产品原材料不透明;其次,配方标注不准确;第三,人工添加剂和食品添加剂滥用;第四,工厂杀菌工艺不完善;第五,最终从物流端给到消费者过程当中包装破损的问题。


欧陆作为第三方检测机构加入到宠物食品原料诚信联盟当中,能够提供专业的保障。许泉说,一方面依托于欧陆的检测能力,可以实现宠物食品行业全能力的覆盖;另一方面,宠物市场在中国是新兴产业,但在世界范围,已经有相当长的发展时期了。欧陆作为法国企业有强大的国际平台上体系和丰富经验。

中宠股份市场管理中心总经理郝宸龙接受大力财经采访时表示,现在很多宠物食品的标准还是不完全一致的,虽然中国有国标饲料的标准,但是在宠物食品上具体的执行力度目前并不统一,所以中宠一直在鼓励和呼吁行业自律。而京东积极推进宠物食品原料透明化,中宠也希望与京东一起沟通建立、健全行业的标准,在参与的企业里面进行同步的推广。

输出行业原料透明化解决方案

降低整个过程中的供应链履约成本

京东一直在思考的是如何发挥自身供应链优势能力,助力并实现整个行业的降本增效。周德表示,在全链条的供应链降本增效方面,京东看的非常细,比如从上游供应商的原料工厂到京东,再到终端用户,这个供应链的链路设计、仓配网络的搭建、仓网的布局,以及整个过程当中的成本优化等指标。

解决方案的成功将降低整个过程中的供应链履约成本,从而把更多低价质优的产品给到终端用户,这也是目前京东宠物联动上下游、发挥整个供应链能力的关键动作。

也就是说,京东想通过联盟的力量,推动行业形成一套完善的原料透明化的解决方案,如果这一方案能够成功,那么整个行业将非常受益。

联盟的成立只是开了个头,未来摆在京东宠物面前的工作将非常非常多。而对消费者来说,道路虽然长,但有人开始做就是很好的开始,希望未来中国宠物食品行业能够健康发展。

精致养宠,人宠关系升级,愉悦共处,是朋友更是家人。

- End -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