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 新变化:“数码外卖”起势,实体门店“狂欢”

大力财经 时间:2022-11-09 发表评论

行至第14年,电商双11相比去年更显静悄悄。但却并不意味着双11购物节在走向式微,如果将观察视野从电商放宽到整个国内零售市场,你会发现,往年只属于电商狂欢的双11,今年有了一些更明显的新变化——一众实体门店也杀入了双11的赛道竞逐,“数码外卖”“美妆外卖”等新消费方式受到更多人青睐。

从美团近期发布的一份数据可以看出,“数码外卖”正在起势,自10月31日双11开启至11月2日,数码品类在售商品数同比增长500%,数码3C商品的成交额同比增长1300%,90后和00后下单用户占比超60%,平均消费金额5800元,“手机”“手机外卖”搜索涨幅超过200%。另有美团数据则显示,今年双11前3天,Apple的线下门店的即时零售订单同比增长了495%,有Apple门店负责人表示,双11期间一半订单来自即时零售场景。

此前,苏宁易购发布的“双十一家消费趋势报告”中提到,截止11月1日,苏宁易购在美团平台送出45000单“数码电器外卖”,vivo Y76S、iPad 9代、华为P50 Pro、荣耀70、联想R9000P 成为最受消费者欢迎的“数码外卖”。

▲外卖小哥走进实体品牌门店正变得越来越常见

双11“数码外卖”受热捧,在上海财经大学教授、电商研究所所长崔丽丽看来,是因为疫情管控及现在年轻消费者越来越“宅”的生活习惯,一些3C类知名品牌的产品或者是品质高、市场信息充分的产品,比较容易通过线上进行选品、比价、线下即时购买的形态实现消费。

从电商平台狂欢、线下门店落寞,到电商平台之间疯狂内卷和混战,再到如今线下门店调整思路、多线运营,和电商拼起了双11玩法,扳一扳手腕。双11的外延正在拓展,涵义正在嬗变,这宣告双11已不再是电商的独角戏,实体门店也能在做这场狂欢中分一杯羹了!而它背后折射出,中国零售商业生态格局和企业经营阵地正在换挡转型,这场零售格局之变中,即时零售正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9月,iPhone14发售当天,一张美团外卖小哥占领苹果门店的图片曾在网络传播,很多人引以为奇。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线下品牌实体店里会出现越来越多外卖骑手穿梭的身影,直到所有消费者都习以为常。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