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信错过了移动互联时代,下一个IM谁会起飞?

大力财经 时间:2022-10-26 发表评论

文 | 魏力

发布 | 大力财经

01

谈使用飞信的感受,在移动互联网的如火如荼的年代,各家推出的移动社交产品,都会下载一下,体验一下,看看那个好用,通讯录的好友都在什么平台上面玩。坦白说,飞信非常的拉胯,产品的迭代很慢,几乎没有什么好友在玩,只是下载了体验一下,就卸载了,用户体验很差,还是没有抓住用户的那个移动社交的点吧。用户希望是不是一个短信的功能,是一个当时的微信的基本功能,能随时发信息,不用花钱,能发语音,好友基本上都在,要是添加好友的话,基本上都能找得到。

飞信在当时能取得的一定的成绩,还是移动用户的技术大,随便搞一个产品,都是几千万,几个亿的用户群体。就随便举一个例子,打开中国移动的官方公众号,公号的推送文章阅读量,几乎偏偏十万加,在微信里面,这个是什么体验哈,就是随便一发文,都是10w+,基本上不用考虑推文的质量,只要不违规的东西,就很好做活动。

只可惜,飞信遇到了微信,如果没有遇到微信,还有小米的米聊。在社交的主战场,强敌太多了。

02

飞信的落寞和失败,还是主要遇到了真正的强大对手,腾讯微信。张小龙太厉害了,深谙人性,做出来了IM的全民级产品。一方面是信的产品经理很弱,遇到了最顶尖的产品经理张小龙。另外一方面,是产品的定位有差别,起初还是想做一个类短信的社交产品,在功能上的体验很差,没有突破,没有创造用户新的需求。第三个,还是内部的投入的力量,不够强大。要知道,微信这样的产品,是腾讯早期是三支队伍同时在开发的,即使没有了微信,还有其他的团队会起来,中移动和腾讯的社交之战,是不可避免的。

社交的产品更迭,用户的需求,会越来越懒,发了文字,还想发语音,发了语音的,还想微信电话,微信视频,还想即时发布观点,可以在朋友圈里面进行晒的需求,满足用户的虚荣感。这一点,可以说微信是牢牢地抓住了用户的每一个需求点,每一步都走的很稳,没有出现重大的失误。

移动运营商的优势,还是在5g的流量分发层面,各有专精吧,运营商要把最核心的底层的需求,随时随地能联网,能刷视频,能打视频电话,做好技术层面的维护。优势要继续放大。局限就是不够开放,在和BAT公司的竞争层面,还是更多抓住了企业级的B端市场,C端用户变现难的产品,运营商们可能不会去亲自下手去做,还是想收购,或者资本布局,比较好。

03

在C端,中移动押注了咪咕视频,还是比较成功的,音乐,动漫,网剧中长剧,转播节目,和互联网体育版权的转播。咪咕视频的崛起,更多还是抓住了冬奥会的赛事红利机会,下载量突飞猛进的增长。

互联网其他厂商的社交产品的布局这块,腾讯有腾讯会议,企业微信,阿里有钉钉,字节有多款社交产品的发布,最终都是无疾而终,但是飞书起来了。字节跳动的社交之梦,还没有破灭,张一鸣会继续发起总攻的。

陌生人社交领域已经有陌陌、探探、Soul等产品,罗永浩还曾经发布过社交产品“聊天宝,子弹短信”也是不行,没做成功。

在后疫情之下,互联网居家办公,线上开会,上网课,移动办公等等各种需求,都有不同的产品,用户的需求是多元化的,多样化的。只要有机会,社交的需求一定存在。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