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回应拖欠员工工资:遇到前所未有巨大挑战,不排除进一步裁员

大力财经 时间:2022-09-27 发表评论

9月26日下午消息,国美针对欠薪和现金流危机等外界关注的问题做出回应。国美表示,因受内外部一系列因素影响,当前,国美确实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困难和严峻挑战,现金流承压明显,为保证公司正常运营,本月公司内部对薪酬发放做了一些临时、应急调整。同时,公司不排除将继续实施减员计划以进一步缩减运营成本。

财报显示,上半年国美持续性关店裁员。截至2021年末,国美在全国有4195家门店,而半年报披露其仅有3895家,减少300家。截至上半年末,国美有25701名员工,一年内减员万人,今年上半年净减少6577名员工。

一位国美集团的员工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根据国美的《薪酬管理制度》,为实行下发薪制,每月25日前支付员工上月(1日至月末)工资。“今年8月25日正常发放了7月的薪资。但9月的工资过了25日了,还未收到。”

该员工还表示,每年的绩效奖金为中秋节期间和年底,分两次发放,去年年底的正常收到了,今年的半年绩效未收到,且没有通知何时发放,仍在等待中。

前述国美负责人表示,对于本月薪酬发放政策调整,公司已通过人资体系和各管理条线与员工做了充分沟通。“公司对于眼下的无奈之举深表歉意,更对员工对公司的理解深表感谢和铭记。公司目前运营正常,公司承诺,本月临时调整只是短期、阶段性应急举措,企业经营一旦好转,公司将第一时间给大家补足薪资,同时兑现离职员工相应补偿。公司未来也将出台更积极的短期及中长期激励政策,支持员工与企业共同创业、共同发展。”

国美由黄光裕于1987年创立,已发展成为集零售、互联网、金融、研发制造、地产、投资等业务板块于一体的综合性产品加服务的提供商。国美零售控股有限公司(国美零售,0493.HK)为国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于2004年7月在港交所上市。

今年上半年,国美零售营收121.09亿元,同比下降53.46%;归属母公司净亏损29.66亿元,亏损同比扩大50.24%。2021年,国美集团实现营收464.84亿元,同比增长5.36%。归母净亏损为44.02亿元,亏损同比下降37.06%。

国美零售旗下多个平台此前被爆出业务收缩,存在裁员,拖薪等情况,当时国美集团有关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记者回应称,国美零售不存在欠薪、拖欠社保公积金的行为,但不排除因经营困难而拟将实施减员计划。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