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原生强势发展,企业该如何抓住业务机遇

互联网科技 时间:2022-07-21 发表评论

随着云技术的采用不断增长,云计算为企业带来更多的业务优势,助推企业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为了充分利用云技术以获得更大业务的收益,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云原生。据Gartner预测,到2025年,云原生平台将在超过95%的新数字计划中作为基础,而2021年只有不到40%。

“Cloud Native is Eating the World”,网络上早有云原生正在吞噬世界的说法。经过软件到开源到云的发展,企业一直在寻求更加灵活、现代化和自动化的技术,逐渐摒弃传统IT架构而向高可用、高性能、高服务化的架构转型,云原生则能够通过互联网技术提供无时无刻可扩展、有弹性、可共享、按量计费的服务,最大化利用云的能力,是发挥云价值的最佳路径。

那么企业该如何抓住云原生带来的机会?Gartner分析师Dennis Smith在《Top Trends in Cloud-Native Platforms 2022》报告中给出如下建议:

让云原生平台成为数字计划的首选。

尽量减少没有充分利用云属性的基本升降迁移。

通过促进基础设施环境,支持现代应用架构原则,其中自助服务、自动化、可观察性和财务透明度是规范。

在利用标准化的操作模式提高自动化程度方面增加实践和建设文化。

形成以提高云原生平台的可用性为主要目标的组织架构(如平台团队)。确保他们与业务成果和服务交付相一致。

 

云原生平台能够帮助企业实现加速发展,抓住业务机遇。Dennis Smith指出,企业可以采用云原生平台来组装、开发、集成和运营利用云计算固有能力的解决方案。云原生平台提供的现代技术可以解决和加强传统应用的积压,使企业能够快速反应,从而提高竞争力。并且,云原生平台的管理方面有助于通过减少基础设施的负担,将IT资源用于增值成果。

云原生涉及的技术领域较多,主要有容器、微服务、无服务器(Serverless)、DevOps、服务网格等。在中国,企业上云主要在私有云环境,容器原生是目前国内主要的云原生场景。容器技术的应用价值在于实现异构资源的标准化,可以有效解决异构环境的部署一致性问题,提高资源的复合利用率,Kubernetes作为容器管理工具,发挥着重大价值。

 

Kubernetes是云原生计算基金会(CNCF)的一个主流开源项目,CNCF自2015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云原生应用的推广和普及,已经汇聚了超16万项目贡献者,700多名会员,共同构建和塑造云原生生态体系。

此外,为了更好的帮助企业利用云原生技术,CNCF发起了Kubernetes认证服务商(KCSP)计划,旨在对拥有丰富Kubernetes经验的服务商进行认证。而获得认证的KCSP服务商均有能力向企业提供高水平的 Kubernetes 支持、咨询、专业服务和培训。

 

截至目前,中国已有40家获得认证的KCSP提供商,确保为计划采用 Kubernetes 的组织提供更加专业的支持和服务,以支持其生产和运营方面的要求,包括阿里云、百度AI云、京东云、腾讯云、金山云等综合云服务商,灵雀云、安超云、博云、飞致云等创新型云服务商,以及亚信科技、中国东信、软通动力等企业软件和咨询公司。

 

越来越多的企业实现业务上云,云原生是当前能够充分发挥云效能的最佳实践路径,在整个云原生生态发展的趋势下,企业必将加快向云原生技术栈升级,大规模拥抱云原生技术,实现降本增效和业务创新。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