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不是试出来,而是蹚出来的|行知数字中国 × 富士康史喆

大力财经 时间:2022-06-27 发表评论

商业世界从来不缺科技驱动的变革浪潮,过往的每一次变革都深刻改变和重塑着社会与产业。最近这几年,数字化正在成为新的时代浪潮,数字化转型运动如火如荼,席卷千行百业。

那些快速抓住风口者往往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登上浪潮之巅。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也难免有人迷失在浪潮里,最终被无情淹没。因此常常有人说,当大的趋势来临时,一定要抓住它。

但,一个优秀的“弄潮儿”还一定要搞清楚风口是什么,再开干。

数字化转型,这样一个宏大的命题,到底是什么?

根据Gartner对数字化和数字化转型给出的定义,数字化(Digital)是通过二进制代码表示物理项目或活动。Gartner所认为的数字化转型是指数字业务转型(Digital BusinessTransformation),是利用数字技术支持能力来创建一个强大的新数字商业模式的过程。

数字化不是试出来,而是蹚出来的|行知数字中国 × 富士康史喆


另据中国信通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副所长刘默提出的概念,数字化转型是以数据为核心驱动,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行业全面融合为主线,以提质降本增效为目标,变革生产方式、业务形态、产业组织方式与商业模式的过程,包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全部内容。其中,数据是转型的关键要素,价值创造是转型的根本目的,优化提升与创新变革是转型的主要内容。

简单理解,数字化转型包括几个关键词,数字化的能力、商业模式,转型。云计算、AI、5G、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被认为是数字化的重要技术支撑。通过数字化转型,企业能够迈向更强大的商业模式,实现营收增长和未来发展。

但谁可以做数字化?怎么设数字化目标?数字化的效果什么时候显现......

为了探讨这一系列问题,极客邦科技旗下 InfoQ 极客传媒倾力推出一档深度对话视频栏目《行知数字中国》。InfoQ 极客传媒扎根中国技术社区超过15年,期间通过追踪前沿技术趋势,输出优质技术内容,提供高质量的学习和交流平台,已经为五百万技术人、为数万家中国企业提供服务,深深影响着国内一代技术人。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我们明显地看到数字化人才短缺是企业在推进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基于“推动数字人才全面发展”的使命,助力数字中国早日实现,《行知数字中国》将围绕行业中一个个具代表性的优秀的先行企业和实践案例,通过探访、访谈等形式拍摄制作,立志为观众带来最有价值、具备启发性的数字化转型相关内容,传播先进的实践和思想理念。

栏目第一期,我们邀请到的重磅嘉宾是富士康集团首席数字官史喆博士,从制造业的视角给我们分享实施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和方式。可微信搜索 InfoQ 视频号,观看《行知数字中国》第一期完整版:《数字化不是试出来,而是蹚出来的|行知数字中国 × 富士康史喆》。


数字化不是试出来,而是蹚出来的|行知数字中国 × 富士康史喆



极客邦科技创始人霍太稳表示,对于企业来说,数字化可能真的不是所谓的灵丹妙药,“吃下去”之后马上就能够见到效果。

“而且它(数字化)不是试出来的,它是蹚出来的。”史喆直言,数字化要求企业有一定的厚度,能撑得住这过程里可能会犯下的错误。

互联网行业里有个著名的产品方法论叫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即最小价值产品或最小可视化产品,它指的是一款具备最基本功能的可以上线的产品,通过这个“试用型”的产品,可以让产品经理快速获取关于用户如何使用产品的信息,通过研究这些信息就可以对产品做快速升级和迭代。

而在制造业,也有一个类似的名词叫“试点陷阱”,这样的试点只能聚焦在某个小的特定的事物上,比如验证自动化的反应足够快,验证某一个算法准不准等等。史喆进一步阐述道,像“试点陷阱”这般针对某个点的优化有个大前提——完善的系统、完善的评价体系。只有这样,才可以一个点一个点去尝试和优化。

“但数字化是颠覆式的。”在史喆看来,数字化跟产品快速迭代、与某项功能的优化完全是两码事,比如对于一个做了数字化升级的系统,如果只在某个产线上尝试,其价值是难以被试验出来。

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企业下定决心,针对未来的预判进行正向设计。而非反向验证,即先试点,如果不行再退回来,再试另一个点。史喆强调,大部分人还是“从制造来到制造去”,普遍拥有专业的制造思维,与数字化思维是有差异的,所以在设计整套系统的时候,往往会有冲突。因此,数字化转型要求企业有一定的厚度,“能够玩儿得起”。

回到富士康,其本身也是一家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制造业代表企业。2019年,富士康董事长刘扬伟亲自制定F2.0数字富士康转型战略及“One Digital Foxconn”转型目标,当我们提问富士康的数字化转型目标什么时候能实现时,史喆的回答是“集团的数字化还刚刚开始,还要一直往前走”,“当到达这个阶段时,必然有新的技术概念涌现出来。例如未来的某天,元宇宙可能会成为现实。那么,到那时,我们的数字化工程必然要持续升级。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始终都是在开始阶段,没有完成的那一刻”。

毫无疑问,数字化转型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一蹴而就的工程,从决定转到正在转,再到转型成功,期间必然要历经重重困难和挑战。但只要方向对了,一步一步做,就越接近目标。“就算达不到最理想的结果,也能做到80分”。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