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来最艰难的618,徐雷表达三个谢意

大力财经 时间:2022-06-24 发表评论

京东的第19个618,最艰难,但很满意。高度构建价值供应链的元年,京东做对了那些事?


出品| 大力财经

文 | 魏力


首战即决战,开跑即冲刺!一个订单,最快的派送时间是几分钟?今年的京东618速度,8分21秒。在速度的背后,是无数京东人在默默付出,最后一公里的京东小哥帮京东打赢了618的首战。


家住上海嘉定的王女士收到了京东快递小哥送来的迪卡侬飞盘,成功拿下今年京东618巅峰期在全国范围内送达的第一单。她被京东快递的速度惊呆了:京东快递,非常YES,非常OK!


这样的速度,无论是在城市还是乡间,京东小哥都在提供“分钟级送达”服务。京东小哥的使命必达背后,是依托有责任的供应链,在全国范围内安全、及时送达,用全力守护好温暖的人间烟火气。


而在今年的618之前,在一个媒体群里曾发起了一个关于哪家物流好的讨论,大家普遍发现顺丰的服务和速度都不如以前了,而京东意外胜出:价格便宜,物流速度快。


京东何以胜出呢?

19年来最艰难的618,徐雷表达三个谢意


第19个618,徐雷的三个“谢谢”


6月18日作为京东的主战场,其成绩单一直是具有风向标的作用。官方数据显示,截止到6月18日23:59,2022年京东618累计下单金额超3793亿元,相较于去年的3438亿元同比增长10.3%。

19年来最艰难的618,徐雷表达三个谢意


6月17日晚8点,京东 618“巅峰28小时”活动开启后,10分钟内便有11个店铺成交额过亿,其中手机家电依然是消费者们在京东“剁手”的主角。小米,荣耀,vivo,OPPO 等品牌成交额10分钟内同比增长200%,其中小米手机销量同比增长超 5 倍,荣耀手机1分钟破10万台,苹果品牌成交额更是1秒破亿;另一边的美妆、服饰、医疗器械等商品的数据表现均较上一年有较大提升。


疫情催生进化,提振消费,助力实体经济的复苏发展,让618具有了不同以往的重要意义。应该说,看到这份榜单,很多人松了一口气。毕竟,每年618被认为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反映出来了一部分国民消费情况,显现出中国消费市场强劲的成长动能。


作为“全民购物节”的618,不仅是拉动消费的新希望、提振经济的新切口,也将是中国消费方式大变革的新开端。京东通过多维度资源赋能,对品牌企业输送强劲动能。


京东CEO徐雷在朋友圈写下:谢谢客户、谢谢合作伙伴、谢谢同事们。这是京东19年来最艰难的一次,谈不上完美,但很满意。尽我们的一份努力,不负每一份热爱!


我相信前三个谢谢不是徐雷的客套话,而是发自内心的感激,毕竟这份成绩单太来之不易了。


上半年,全国多个城市接连爆发疫情,一波接着一波,有的地方封城长达两三个月,整个城市运行停滞、商家经营受到影响、物流也不通畅。如果不是这些人的共同努力,也不会换来这份成绩。


人们说,今年618是为了“夺回失去的春天”。那么对京东人来说,很高兴,这个仗打赢了。

19年来最艰难的618,徐雷表达三个谢意


京东的护城河


中国目前基本上形成了淘宝、京东、拼多多三足鼎立的态势。各家也各有优势和弊端,淘宝系大而全,京东主打3C和自营物流,拼多多深耕五环外主打性价比。对各家来说,守好自己的护城河就格外重要。


6月18日,在20分钟内,22个城市全部完成了618当天第一单的配送,京东把商品前置到站点实现了“分钟级”送达。京东自营的订单时效更加提升,当日达或次日达的比例将达约95%。


618极致物流效率的背后,离不开智能技术的强力支撑。这个“恐怖”的配送服务网络,建立在强大的前置备货能力的基础上。要知道,京东提前把全球超过10亿件商品在全国730多个各级各类仓库进行备货。

19年来最艰难的618,徐雷表达三个谢意


物流大提速,分钟级送达,这就是京东的护城河。京东物流在全国运营管理43座 “亚洲一号” 大型智能物流园区和约1400个仓库,在全国 94%区县、84%乡镇实现了当日达或次日达。这组数据,要知道京东的库存周期已经接近行业极限水平。


数据显示,截止一季度,京东自营管理了超过 1000 万个 SKU(最小库存单位),平均库存周转天数是 30.2 天,一年能周转 12.1 次。而 Costco 和沃尔玛,库存周期分别为 30.4 天和 45.5 天,但他们管理的 SKU 数量只有 5000 个和 5 万个。


19年来最艰难的618,徐雷表达三个谢意


助燃人间烟火气


建立在强大的供应链体系上,京东今年提出了“有责任的供应链”和助燃“人间烟火气”两个口号。


这个责任体现在近30项“三减三优”商家扶持政策里,体现在对中小商家的减负上,体现在全国93%的区县,84%的乡镇实现当日达和次日达中。就像京东零售CEO辛利军说的那样,一个有责任的供应链,不仅要在关键时刻可以信赖,成为品牌、商家稳定发展的合作伙伴,更要尽自身所能在经济发展、保障民生等方面发挥自身的最大价值。


烟火气在百万线下实体门店里,在全新亮相的“京东新百货”里,在沃尔玛、华润万家、苹果授权经销商店等全国超15万全品类线下实体门店里。京东依靠平台优势,集纳万千,营造了一个烟火盛世的电商之家。

19年来最艰难的618,徐雷表达三个谢意


大力财经认为,京东的责任感和烟火气在更早之前已经体现出来。今年,上海疫情爆发,京东投入到全力保供的工作中。截至5月底,京东物流累计为上海运送包括米面粮油、药品、母婴用品等在内物资超过15万吨,从全国各地增派快递员、分拣员等5000多名,建成超1620个无接触社区保供站,调运无人智能快递车100余辆等。这一次,全民上了一堂供应链的课。京东零售CEO辛利军认为,2022年是中国供应链价值元年。


4月初,北京的酒仙桥地区升级为高风险地区,京东探索出一套“酒仙桥模式”,解决了封控社区物资配送的“最后100米”问题。


为刺激消费,5月初以来京东对已入驻的商家整体减免费用超过2亿元。618期间,更是推出“满299减50”的促销力度,将利润削薄一层,让利消费者,帮助中小商家“止血”“输血”“造血”。


“晚8点”策略,不熬夜,让更多消费者回归健康作息,不为了一点优惠熬夜伤身。点点滴滴的做法都体现出京东的用心。


可以说,在中国供应链价值元年的2022年,京东展现出了应有的社会责任、充分释放了产业使能,践行“有责任的供应链”。


19年来最艰难的618,徐雷表达三个谢意


总结


过去已去,未来已来。近日,京东零售CEO辛利军透露,京东正在内部研究外卖业务的可能性。也就是说,京东正在重构供应链体系,打通最后100米入户。京东的即时零售是大战略,是要对整个供应链进行重构,冲出传统零售的商品范畴。


这是京东正在进行中的一场零售革命,重组人、货、场,重新思考供给模式的迭代,加之京东在数字算法的经验,重构线下零售的业务模式,找到数字时代供应链的终极模式。


618最终的数字,对消费者和社会层面来说,已经不太重要。对京东来说,是一场大练兵,打胜仗的大检阅。在战争中学习,在战争中成长,在战争中成功。京东有底气、有实力、有话语权,引导数智化供应链的元年变革!


倘若疫情过后,多年之后回头来看京东的2022年618,用有责任的供应链去守护人间烟火气,会显得格外珍贵和走心。


随着一个个快递的完成签收,京东618大促已经落幕,让我们记住618,记住这一份美好和热爱。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