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精特新“小巨人”再启动,“企业上云”数字赋能

互联网科技 时间:2022-06-24 发表评论

日前,工信部印发通知,组织开展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将进一步围绕强化梯度培育、加强政策支持、开展精准服务、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动态管理等五个方面加大培育措施。自2011年7月,工信部首次提出“专精特新”概念,2018年末,工信部开展了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旨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和转变发展方式。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工作再启动,将进一步强化技术创新,加快我国重点产业“补链强链”。“企业上云”为中小型企业加快数字化改造、网络化协同和智能化升级搭建了云梯,赋能中小企业实现“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在《2021年“专精特新”发展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中统计,截至2021年10月,工信部共公布了三批“小巨人”企业名单,共4922家“小巨人”企业,其中,东、中、西部的企业分布基本与制造业企业区域分布规律一致。从省市分布来看,浙江省、广东省和山东省入选的企业最多。



“专精特新”概念立足“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 核心在于增强中小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发展背景为加快解决 “卡脖子”难题,通过扶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


《蓝皮书》表示,根据《工业“四基”发展目录(2016年版)》,专精特新发展方向围绕《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点领域,并着力突破工业“四基”发展瓶颈。


“创新”是专精特新的灵魂。据《蓝皮书》统计,从专利数量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的有效发明专利量分布最多,均在1万件以上。

“科技实力”是专精特新的底蕴,面对美国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封锁和打压,为加快解决各类“卡脖子”和瓶颈问题,上云用云正赋能中小企业培育“专精特新”能力,实现降本增效,为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搭建云梯。“企业上云”可以有效降低企业信息化搭建成本,同时减少运营开支,为中小企业提供灵活稳定的基础设施资源,提高中小企业的管理效率,帮助中小企业集中发展业务和创新竞争能力,打造中小企业价值链,推动“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


根据《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2021-2025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引导地方完善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体系,分三批(每批不超过三年)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并将带动1万家左右中小企业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面向“专精特新”政策红利,国内云计算厂商积极响应企业发展需求,推出专项云服务方案,助推中小企业站上发展风口。今年3月,华为正式发布了针对成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专项扶持政策,主要从商业、品牌、技术、产业四大方面入手,帮助其创新发展。京东云发布了专精特新上云专享计划,助力“小巨人”企业培育发展,并为常州一家3C电子零部件企业打造智能工程,助力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安超云为深圳某制造企业提供“全面上云”的一体化私有云平台建设,通过构建应用云化IaaS平台和数据云化的PaaS平台,使服务器利用率提升了70%-80%,助力制造企业打造创新业务模式,实现数字化转型。


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占据着重要地位,是国民经济蓬勃发展的重要基础。为持续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全国各省市陆续公布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与方向。上云用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将加速数字赋能中小企业,开拓创新能力,提高数字化转型能力,赋能中小企业实现“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