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财报:饿了么交易额稳健增长,关键指标健康度显著改善

大力财经 时间:2022-05-27 发表评论

 

5月26日晚间,阿里巴巴公布2022财年第四季度及财政年度业绩。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底,阿里生活服务板块年度活跃消费者达3.76亿,按年净增长6400万,本地生活订单量在财年内增长超过25%。分析显示,在夯实能力建设、提升营运效率的整体驱动下,饿了么多项核心指标健康度显著改善。

在近期抗疫中,饿了么紧急上线了多项全新服务,全力投入城市应急与物资保供,通过技术与业务创新,正为用户和商家持续创造更多价值。

能力建设带动营运提效,业绩高质量健康增长

阿里财报显示,这一财季饿了么兼顾了业绩增长和效益提升。在2022年3月31日止季度,饿了么非餐订单录得强劲增长,平台整体交易额增长稳健,单位经营效益也同比持续改善。

健康增长背后,是饿了么在“四横四纵”的组织与业务战略聚焦下,通过增强能力建设带动了整体营运提效。

财报显示,财季内饿了么交易额增长,主要由2022财年下半年始的平均订单金额提升所推动;平均订单金额的提升,则得益于饿了么自2022财年上半年起,重点投资会员运营和用户体验、聚焦用户留存和运营效率的改善。更好的用户体验,更丰富的供给类型,带来了更多的平台交易,推动业绩可持续增长。

在昨日晚间财报电话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饿了么的餐饮外卖尽管因疫情受到显著影响,但非餐饮的品类快速发展。张勇同时表示,随着饿了么经营质量的提升,UE(单位经营效益)正显著改善。


(饿了么在小年时令联合行业商家主推年夜饭外卖)

今年春节,传统堂食年夜饭在不少地区受到防疫限制,外卖成为消费新趋势。在此期间,饿了么联合全国上千家连锁餐饮品牌、过万家线下门店率先推出年夜饭成品套餐、预制菜和半成品菜外卖,为用户的“线上年夜饭”带来丰富选择。

与此同时,饿了么自2021年四季度起重点聚焦时令节气的本地化运营,为各时令节日制定完善的食品供应计划、提升用户在时令节日的下单体验。从元宵节的汤圆奶茶,到春分的“春味八鲜”,再至清明的螺蛳粉、奶茶口味青团,饿了么通过与商家深度合作,让用户可以在感受传统节气文化之时,更好享受新颖的时令新消费体验。

全力投入抗疫保供,多维服务保障用户需求

3月以来,全国多地发生新一轮新冠疫情。饿了么全力投入抗疫保供,采取多种措施支持实体商户经营,并陆续推出“全能超市”、“社区团餐”、“社区集采+集中送药”等创新服务,尽最大努力支持用户生活、保障应急需求。

在上海,饿了么第一时间推出“应急特需”服务,针对独居老人、孕妇、婴幼儿、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推出专项服务通道,同时上线“宝宝奶粉专车”、“老人关爱专车”、“紧急用药专送车”、“助盲关爱专车”等应急专车,全力协调解决以上特殊人群的物资需求。截至4月底,“应急特需”在上海已响应约7万个紧急需求,累计送出药品超250万单,成为上海保障市民生活服务需求的重要力量之一。


(疫情中饿了么“应急特需”骑手在上海儿童医院为患儿取药)

在北京、杭州、武汉等地,饿了么上线“安心购”民生保供会场,让用户可一站式购齐生鲜医药奶粉等生活所需,确保刚需商品库存充足、不涨价。此外,饿了么还为堂食暂停的餐饮商家紧急开通绿色上线通道,组织专门的配送团队,在大润发、物美、京客隆等重点保供商超驻点取送,保障平台全天24小时配送能力,最大努力满足用户需求。

在长春,饿了么发挥产品优势,以数字化能力支持保供工作提效。通过联合当地政府,饿了么在部分小区开展“在线集单、社区拼团”试点:用户通过饿了么线上下单,平台负责对接保供企业并履行社区配送。该服务至今已覆盖近5.5万户长春家庭。

据报道,饿了么日前在上海推出“共振计划”,除了为受疫情影响的商家提供歇业保护等支持政策外,更通过5亿元激励、专项降费补贴、数字化支持、骑手额外补贴等多项举措,全力支持上海商家复工、市场复苏。

坚持价值创造,让消费者“放心点准时达”

今年5月10日,阿里生活服务板块总裁俞永福表示,新财年里饿了么将继续聚焦“四横四纵”的业务和组织能力建设,坚持“价值创造,能力沉淀”的长期主义,坚持技术驱动与业务组织驱动的能力提升。

此前媒体报道显示,业务和组织聚焦下,饿了么正致力让消费者更好实现“放心点、准时达”。在这一财季中,饿了么推出了多项举措夯实平台食品安全机制。

据介绍,通过建立“透明餐厅”标准体系、给予“透明餐厅”商家更多流量支持,饿了么从源头加强餐饮商家食安管理,消费者也可以直观感受到餐品新鲜安全,以此带来商家和平台的双赢。


(杭州下沙商家正在使用饿了么食安封签打包餐品)

此外在广东、浙江等多地,饿了么联合多家品牌商户定制专属“食安封签”,加强对中小商户封签使用的普及和落实。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