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带头作用,带动社会经济稳定高质发展

互联网科技 时间:2022-05-11 发表评论

在社会经济发展中,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专精特新”企业成为中小企业的排头兵,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所谓的“专精特新企业指的是,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最新研究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四月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创新指数达到198.02,同比增长27.73%,而随着国家加快推动企业向“专精特深”发展,一季度,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高于整体工业1.3个百分点。

截至目前,国家共认定发布了三批476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中超过80%的企业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及相关服务业,是保障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重要支撑。“专精特新”主要是为了补短板、锻长板、主要是为了工业强基,对于中国经济的稳增长事实上是非常重要的。

“专精特新”引领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不仅仅是在国家层面,主要由区域带动全面。在合肥,今年一季度,新型显示产业的产值增长了17.4%,这背后中小企业的强链补链发挥了重要作用。合肥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些年,安徽省合肥市培育了近30家的专精特新企业,在原材料、装备、核心零部件上填补了多处断点和空白。

近年来,安徽省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鼓励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搭建了安徽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同时与中国领先科技企业华云数据签订了战略协议,本着优势互补的原则,利用各自的网络资源、服务资源和技术优势,共同促进企业的稳定发展。

华云数据作为信创云计算专家,多年来坚持自主研发和开拓创新,打造管理统一、体验一致的云平台,支持全芯全栈云计算解决方案。华云数据方面表示,此次与安徽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开展的合作,一方面希望能够赋能政策解读相关领域,为中小企业营造公平、开放、透明的发展环境。另一方面,希望能够为安徽省民营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也将成为未来推动形成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控的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力量。

今年5月,国家将启动第四批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认定工作。中小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引领企业走向“专精特新”与企业自身而言,有助于实现业务转型以及实现高质量发展,于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有推动作用。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