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信创建设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三大趋势

互联网科技 时间:2022-04-28 发表评论

信创是数字化建设、保障信息安全的基础,是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拉手之一。信创产业建设是从局部到全面,从细分领域到所有领域,由党政信创领头向各行业进行延展的一个过程。相关数据证明,信创落地应用进展最快的分别是党政和金融领域。

从2019年开始,党政信创就一直是信创产业中工作进度较快的领域,一系列信创项目的招标工作相继落地。在《“十四五”推进国家政务信息化规划》的解读中,党政信创产业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有了新的驱动和新的导向。

党政信创建设新发展期趋势一:“一张蓝图统筹布局”,深化共建共用。

加强政务信息化工程全生命周期的统筹协调力度,不断巩固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成果,基本形成统一的国家电子政务网络体系,各类政务专网基本实现迁移整合或顶层互联,全面支撑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

党政信创建设新发展期趋势二:新导向,新驱动。

一、数字化驱动

面对数字化转型的时代需求,党政信创的内涵需要从电子公文,进一步向“数据驱动治理”的智能化阶段迈进。要顺应数字化转型趋势,充分发挥数据赋能作用,全面提升政府治理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二、效能驱动

要全面提升建设效能,创新政务信息化建设应用模式,加强资源集约统筹利用,实现政务信息化建设由投资驱动向效能驱动转变。效能驱动、央地协同,意味着用下游考核反推上游规划的方式,规范党政信创等政务信息化建设工作,真正做到“一张蓝图”统筹布局。

党政信创建设新发展期趋势三:全生命周期安全可靠

信息安全可靠是当前信创产业亟需解决的关键,全面落实信息安全和信息系统等级分级保护制度,基本实现政务信息化安全可靠应用,确保政务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全流程安全可靠,实现政务数据资源全生命周期安全保护。这对于业务布局多元的信创厂商来说,关联技术领域(数据交换、大数据、5G、区块链、隐私计算等)是获得是市场竞争力的机会点。

关于党政信创建设,作为信创云计算专家的华云数据表示,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以及数智化时代的影响下,华云数据正在通过自主创新提升信息技术的国际竞争力,推动政府、行业和企业用户加快数字化进程,引领经济发展,实现“信创强国”的理想。

近年来华云数据紧随国家政策战略方针,发挥自身优势,深耕技术创新,加速推出信创产品,参与信创领域多项工作,其“信创云基座”解决方案在党政金融领域成功落地,政务云替代试点也已经基本完成,推动政府和企业用户加快数字化进程,引领经济发展。

党政信创新阶段风向,在基础硬件、基础软件、流版签、政务云、数据中心、预算管理、容灾备份、信息安全等领域十分利好。从发展的整体风向而言,充分发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试验区等试点示范地区优势,开展数字政府创新试验试点工作,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推动信创产业发展既是一项紧迫任务,又是一项长期任务,党政信创的建设并没有落幕,而是在数字化发展进程中,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带领全行业领域进入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高质发展。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