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独角兽数据对比的思考:中国需要打造高科技独角兽

互联网科技 时间:2022-04-28 发表评论

最近朋友圈很多人都分享了一组中美独角兽的各项数据对比图,数据来自于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1 全球独角兽榜》。根据榜单,美国以 487 家独角兽排名第一,中国以 301 家排名第二,其中有 8 家中国独角兽估值超千亿元。成立仅 9 年的字节跳动依然为全球最大独角兽,其估值为 2.3 万亿元,蚂蚁集团则以 1 万亿元估值排名第二,超过第三名马斯克的 SpaceX 公司(估值 6400 亿元)。

美国和中国占全球独角兽总数的 74%,相对 2016 年来的变化并不明显,但新增独角兽全球占比中,中美两国呈现明显分化走势,2019 年来美国的占比持续上升,而中国的占比持续下降,尤其是2021年,美国的独角兽数量直线上升。中美两国独角兽不仅是数量上有了差距,在整体实力、行业竞争力、区域资源配置尤其是独角兽产业配置方面有了很多差异。这些差异不仅仅是特色突出,也能看出深层次实力差距。我们来逐一分析。

图片上传中......


地域差距背后是资源分配差距

根据赛迪工经所的一组更详细的研究数据,我们不难看出,美国独角兽企业区域分布较中国更均衡。这组数据显示,美国独角兽企业分布在93个城市、26个州府,平均每个城市拥有4.02个独角兽企业,主要聚集在西海岸的加利福尼亚州,以及东海岸的纽约州、马萨诸塞州等地,其中旧金山(102家)、纽约(55家)等城市企业数占到全国总数的41.98%。中国独角兽企业分布至19个城市、14个省级单位,平均每个城市拥有7.63个独角兽企业,约为美国的两倍,在北京(54家)、上海(36家)、深圳(17家)三大超一线城市的企业数占到全国总数70%以上。

中国独角兽企业的分布稠度远高于美方,在一定程度上也突显了我国创新资源、创业环境过于单一的情况。而独角兽的核心区域——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长江中下游城市群等城市群发展模式还不够完善,城市群产业辐射带动效应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相形之下,美国独角兽企业布局较广,由东西沿岸地区向内部逐步辐射,有利于国家资源的合理分配和产业转移的良性循环。这些都是中国需要加强的,2022年中国的“东数西算”战略已经辐射到了西北、西南,相信在一定程度上能带动西部整体创业环境的改善。

估值差距背后是整体实力差距

根据赛迪工经所数据,21年底,美国有400家左右企业入选全球独角兽榜单,总估值为1.19万亿美元,独角兽数量和估值分别占全球的51.30%和50.45%。中国有140多家企业入选榜单,总估值5587.1亿美元,独角兽数量和估值分别占全球的19.89%和23.59%从这组数据中看,中国独角兽企业的整体实力比美国还是偏弱的。根据赛迪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的分析,美国作为发达国家,拥有众多一流大学与实验室资源、领先世界的尖端技术、多层次资本市场,以及成熟的创新创业环境、科技与人才等配套支持,这些因素也是中美独角兽企业整体实力存在差距的重要原因。

而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中国在教育、科研的投入必然会逐步加大,资本市场也会日渐成熟,更好的支持独角兽企业的创新创业。

行业分布差距背后是科技实力的差距

在独角兽企业的行业分布上,美国企业呈现出全面发展态势。而中国的独角兽企业仍然在借助中国的人口红利,在行业分布主要集中在To C领域的电子商务、硬件设备制造、汽车交通、移动通信。而在健康科技、供应链物流、软件服务、大数据、网络安全、金融科技领域,严重落后于美国企业。

赛迪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分析师表示,中美独角兽企业在产业领域的较大差距,也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我国新兴产业发展的短板,反映了中美科技实力不对等和两国发展侧重点存在差异。我国的强势产业领域更多集中于教育科技与电子商务等场景应用、平台搭建层面,在底层支撑上则缺乏技术与理论积累,在健康科技、大数据等高端制造业或基础性产业领域难以取得突破性进展。反观美国,百年来积累的基础理论、技术乃至工艺的先发优势,在有力支撑传统产业焕发新动力的同时,也为新兴产业爆发提供了试错成本。

未来独角兽工作启示

赛迪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分析师建议,针对中美独角兽企业的现实差距,需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全方位提高新兴产业科技创新能力。结合未来重点产业发展方向,提前布局一批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夯实基础研究能力。同时建议各地方政府统筹协调和精准实施财税金融政策,加大对前沿科技领域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并且,要提高一线城市功能定位与产业重点发展方向的匹配度,增强二、三线城市产业承接能力,促进产业有序梯度转移。让各区域积极承接有助于加速产业集聚的产业链环节,做大做强做优原有产业链环节,同时积极布局符合城市群发展方向的未来产业。

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王德禄表示,长城战略咨询对中国独角兽企业的研究历经9年,已连续5年发布独角兽相关榜单,独角兽企业数量已经被公认成为反映国内新经济趋势的晴雨表。中国的独角兽近年来发展的非常快,从行业上看,互联网企业很多,但缺少信息科技领域的企业,这些企业需要大量的科研经费,需要高质量的人才,需要高校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支持,更需要政府的大力扶持。2022年,长城战略咨询做了一件大事,就是进行中国信科独角兽的征集,要不遗余力挖掘中国的信息科技领域的独角兽、瞪羚企业和种子独角兽,找出这些关注核心基础技术研发的企业,将这些企业对接给各地政府,帮助这些企业成长,帮助政府一对一的扶持这些企业的发展,打造我们中国独角兽的核心技术生态。我觉得这是一件大事儿,关乎着中国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未来。

未来,希望有更多的政府、协会组织、研究机构对中国独角兽进行挖掘、研究、指导和扶持,让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均衡,深耕核心高科技产业,不断缩短中美差距。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