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未来发展目标:实现全面国产化替代

互联网科技 时间:2022-04-27 发表评论

信息技术领域的自主可控,是全球关注的重点领域,核心技术的安全是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的基础。也因此,实现信创产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国产化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始终是重要目标。信创将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之一。

信创产业是我国坚持走信息技术应用自主创新之路的必然结果。过去我国IT底层标准、架构、产品、生态大多数都由国外公司来制定,由此存在诸多的底层技术、信息安全、数据保存方式被限制的风险。推进信创产业国产化,建立自有IT底层架构和标准建立起来的IT产业生态便是信创产业的主要内涵。

我国信创产业提出的核心为“国产化”,信创产业包含了不同了的细分领域,不同的细分领域现阶段国产化率也存在一定差异,信创产业链可以分为软件领域、硬件领域、实际应用和信息安四大类。

在细分领域国产化率占比中,CPU和操作系统领域国产化相比较小,2020年两个领域国产化率分别仅为0.5%和1.2%,未来发展空间更大一些。基础设施领域,手机、PC和服务器为主流应用领域。细分领域的其他市场,比如基础软件中的数据库以及中间件,企业用户需求量比较大,市场规模增速也较快。

信息安全是信创产业的重点领域,近年来,受下游需求及政府政策的推动,中国信息安全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企业数量也不断增加。而随着信创的逐渐深入,应用软件厂商正在积极配合开展适配工作,现阶段,通用性的应用软件与主流厂商的适配已经基本完成,个性化应用软件的适配在稳步进行中。对应用软件厂商来说,适配将成为一个非常重要且在产业发展中长期持续的工作。

当前我国信创生态体系以初步形成,构建了国产化信息技术全周期生态体系,包括华云数据等一批有竞争力的信息技术企业正在加速崛起,实现了从芯片、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应用、安全、备份、PaaS到行业应用的全方位国产化适配工作,打造了自主创新的国产化生态圈。

据了解,华云数据是中国领先的信创云计算专家,其“信创云基座”已完成适配基于6大国产处理器的20余款信创品牌服务器、6个品牌50多个系列的交换机以及11个品牌的15个型号信创终端,对国产化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完成广泛的兼容适配。

根据相关报告显示,在保守估计下,中国信创产业市场规模在2026年或将突破2万亿,2021-2026年年复合增长率为39.19%;在一般估计下,中国信创产业市场规模在2026年或将突破2.1万亿,年复合增长率为39.34%。

从数据来看,在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支持下,实现信创产业国产化,全面实现以操作系统、芯片、数据库、应用软件等为核心的国产自主安全平台指日可待。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