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独角兽企业为什么备受资本青睐?

互联网科技 时间:2022-04-24 发表评论

独角兽是投资界对成立不超过10年、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企业的统称。这些企业不仅是优质和市场潜力无限的绩优股,而且商业模式很难被复制。

根据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独角兽数量达1058家,同比增长近八成,中国以301家位列全球第二,比去年增加74家,其中八家独角兽估值超千亿;字节跳动、蚂蚁集团、菜鸟网络等中国企业跻身全球前十。

随着创新全球化不断发展,独角兽作为新经济的代表,近年来大受资本追捧。许多人在赞叹独角兽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在思考为什么资本更加青睐独角兽?

顺应发展良机 快速崛起

对于资本市场来说,独角兽的诞生并非偶然。首先,互联网的兴起,让众多独角兽企业在经济发展新态势和市场结构模型转变期间诞生并崛起。这些独角兽得益于互联网的普及和商用所提供的广阔市场基础,大幅度缩短了成长周期,并跨过了生死线。以电商企业为例,尽管短期内很多电商独角兽没有盈利,但却凭借其迅速扩大的市场份额使得企业市值一路飙升。直至今日,一些电商企业陆续实现盈利并在各自领域展现出强大竞争力,也印证了资本市场最初的估值判断。

其次,独角兽企业选择的赛道一般拥有相对稳固的产业基础。比如最早网络软件和硬件、数据服务、网络安全、信息传输等主要面向消费者提供服务,随着技术的逐渐普及与应用,服务对象逐步转向为基于互联网的用户,这不仅极大刺激了互联网产业链条的延长和持续完善,还为企业加快研发产品与服务以及迅速占领市场提供了必要的产业条件。

再次,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突破性发展,为“独角兽”企业成长提供了发展良机。目前,信息传输、人工智能芯片及软件、云技术、大数据处理已经成为突破性行业,一批“独角兽”企业和潜在“独角兽”企业汇聚于此,推动技术创新,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政策大力推动 发展蓝图已经绘就

独角兽企业凭借卓越的创新能力、较短的成长周期、爆发式的数量增长,颠覆了产业发展的传统模式,逐步成为重要的创新型经济发展主体和区域科技创新推动的主要力量。如今,独角兽不仅仅是新兴经济业态的典型代表,创新发展的代名词,还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创新能力与创新生态的重要风向标。

独角兽的发展受到了国家高度重视。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曾提出,要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同年,证监会明确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四大行业中的独角兽公司,IPO条件全面放宽,并开放绿色通道。上交所明确,将重点支持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通过并购重组进入上市公司。深交所明确,要对新经济“独角兽”企业在深交所上市开设绿色通道。

独角兽的上市融资,能够对科技创新驱动战略、经济结构调整的实施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目前,我们看到,除了监管层和交易所动作频繁,支持新兴产业独角兽上市外,各地也纷纷出台政策培育独角兽,并推动一批科技领军企业上市。

比如,江西省印发《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加快发展独角兽、瞪羚企业。山东省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发布《青岛市“十四五”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规划》,未来五年青岛将持续加大对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瞪羚、独角兽等创新型企业的政策扶持和服务。湖北省科技厅最近印发的《湖北省科创“新物种”企业培育计划实施方案》提出,建立“瞪羚”“独角兽”“驼鹿”科创“新物种”企业培育体系,形成省市县联动培育工作模式。

各地充分利用空间资源、产业基础、服务体系以及政策优势,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培育独角兽等各类科创企业。对于各地来说,独角兽不仅能够带动“高精尖”产业发展,完善产业链创新链,还能逐步形成有梯队支撑的科技创新企业集群,打造优良的产业生态,推动区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快培育步伐 引领经济跨越式发展

在中国经济持续增速的背景下,中国独角兽企业迎来了数量增长最快的时期。从质量上看,不少独角兽具有世界水准,覆盖电子商务、金融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创新领域。从发展来看,独角兽企业是发展主力军,在引领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以及调整经济结构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领域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独角兽。

近日,为推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促进信创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及潜在独角兽、种子独角兽、哪吒、瞪羚等企业更好更快成长,由长城战略咨询和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联盟(筹)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信息科技独角兽”征集工作正在火热进行中。

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王德禄表示,我们对中国独角兽企业的研究历经9年。独角兽企业数量已经被公认成为反映国内新经济趋势的晴雨表。独角兽与信创产业的结合,是基于我们对信创产业的根本判断,信创产业即将或者正在开启爆发成长阶段。

而对于中国信息科技独角兽的征集初衷,王德禄表示,它是多维度的。首先它技术创新的基因,就决定了会推动原创的、本地化的新兴产业产生;其次这些企业不断开辟新赛道,以及对一线市场需求和技术前沿的洞察,更容易探索到新模式,从根本上满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第三个层次,独角兽本身呈现指数型增长,它会带动跨区域、上下游的生态聚集到本地,通过升级产业结构的方式,引领区域经济跨越式发展。

王德禄直言,我们希望给独角兽搭建一个服务平台,通过政策、资本、人才、资源的集聚,营造出了独角兽企业茁壮成长的“热带雨林”,帮助独角兽持续成长的同时,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