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全面提升江苏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的指导意见》七大重点任务

互联网科技 时间:2022-04-22 发表评论

近日,为推进江苏省数字经济发展,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江苏省印发了《全面提升江苏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了江苏省数字经济发展的目标,到2025年,江苏数字经济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建立成熟的数据要素体系、数字技术体系。

《指导意见》提出江苏省数字经济发展的七大重点任务:建立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建立数字经济产业体系、建立数字化应用体系、健全数字化治理体系、健全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强数字经济生态体系、建强数字基础设施体系。

一、聚焦能力提升,建立数字技术创新体系

数字技术创新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前提,要加强数字创新平台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实施数字科技原创力提升计划、经济科技攻关计划,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对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同时定期举办数字科技交流活动,推动数字经济创新要素加快集聚、创新成果加速转化。在人才方面,建设数字人才市场,加快制定数字经济“高精尖缺”人才目录,建立全省“数字工匠”培育库,推行顶尖人才“一事一议”和高技能人才“订单式”培养。

二、推动能级跃升,建立数字经济产业体系

在数字经济产业体系中,重点要夯实数字经济基础产业,壮大数字经济新兴产业、加速培育数字经济未来产业。加速数字产业化发展进程,利用数据要素、数字技术加快平台化、定制化、轻量化服务模式创新,营造繁荣有序的数字产业创新生态。

三、加强融合赋能,建立数字化应用体系

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业数字化发展以及农业数字化提升。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推动各领域企业上云,加速数字化转型,建立成熟的数字化应用体系。

四、坚持改革引领,健全数字化治理体系

数字化治理主要体现在政府治理数字化、经济治理数字化、社会治理数字化、城市治理数字化、乡村治理数字化,全面建设数字城市、智慧城市,以政府为引导,全面发展健全数字化治理体系。

五、释放核心价值,健全数据要素市场体系

数据要素市场主要以推动公共数据开发利用、公共数据共享开放、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以及加强数据安全防护为重点,数据是生产发展的核心要素,健全数据要素体系,加强数据安全保护是关键。

六、营造良好氛围,建强数字经济生态体系

重点打造数字经济企业梯队、提升数字经济载体能级、营造良好发展氛围,推动数字经济开放合作。鼓励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参与国际标准研制,推动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数字税收、数据本地化、数据跨境流动等方面开展探索和压力测试。

七、夯实发展根基,建强数字基础设施体系

建设布局科学、协同高效的存算基础设施、打造高速泛在、融合智能的网络基础设施、加快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为全面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加快江苏省数字化经济发展,江苏省政府在政策层面给予最大的支持,而在技术层面,择优选择本土科技企业助力各行业领域完成数字化转型,共同推动江苏省数字经济发展。

据笔者的了解,华云数据是成长于江苏的中国领先信创云计算专家,多年来坚持自主研发和开拓创新,打造管理统一、体验一致的云平台,支持全芯全栈云计算解决方案,为党政、金融、交通、医疗、教育、电信、电力和制造等各行业和领域用户提供信创云计算解决方案和服务。

华云数据牵头联合众多信创产业生态厂商,共同建设运营了“江苏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攻关基地”“江苏省信创成果展示中心”和“江苏省信创人才培训中心”。同时,华云数据也在为江苏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丰富的服务,培育形成新产业和新消费热点,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和建设新江苏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更好落实《指导意见》明确的发展目标,江苏省组建省数字经济专家咨询委员会、省数字经济研究院等高端智库,为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决策参考,推出各种利于发展的条例和管理办法,加强数字经济法治保障。

在政策利好、科技企业以及各行业的共同努力下,江苏省数字经济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实现数字化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日可待。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