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玛获千万级天使轮融资,瞄准千亿运动休闲服饰市场

大力财经 时间:2022-04-14 发表评论

36氪 文 | 姚兰

36氪独家获悉,轻运动生活方式品牌「焦玛」宣布完成由协立投资领投,千帆明月资本跟投的天使轮融资,融资金额达千万级,千帆明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资金将用于产品矩阵扩充以及渠道拓展。

「焦玛」由原韩都衣舍电商操盘手徐晓锋创立于2021年,瞄准千亿运动休闲服饰市场,以“极致体感”为设计理念,以激发运动和生活热情为产品灵感来源,以“enjoy it”(乐活当下)为品牌理念,致力于为年轻女性提供可多场景穿着的功能性服饰。据品牌官方介绍,其主打产品为2022年1月上线天猫旗舰店的首款产品——裸感瑜伽裤,售价329元;运动上衣预计4月中旬上线。

主打“轻运动”定位

以售价近千元的瑜伽裤切入,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lululemon长成了运动服饰中的“新巨头”,其市值一度达到600亿美元。但也因为lululemon定位高端消费群体,使得基数更大的女性运动服饰的中端市场需求并没有被充分满足。

从大盘上看,传统女装市场每年保持5%的增速,而运动服饰下瑜伽类目近3年连续保持30%以上的稳定增长 ,在中国仍处于一个“供给明显不足,但需求增长很快”的早期阶段,这一细分新赛道尚未出现市场占有率很高、体量较大的强势国产品牌。再看2021年的天猫搜索数据,以 “瑜伽裤外穿”相关的关键词搜索量为例,同比过去涨幅超过5倍;另外,300—400元这一价格区间的瑜伽服销量在2021年增长了3倍多。

关于库存效率,传统服装整体存在款式多、产品生命周期短、库存容易挤压等问题,而以功能性面料为主导的轻运动服饰具备一定的标准化优势,产品的季节性不明显,对快时尚的敏感度较低,且用户对款式升级的需求没有传统女装那么强,因此产品具备更长生命周期,库存风险更易管控。

在运动服饰这个大赛道下,最终一定会演化成两大分支,一个分支是强运动方向,另外一个分支则是偏生活方式。如果是前者,就意味着产品的版型和面料,甚至颜色设计需侧重考虑“健身场景下的强需求”,其面向的消费者也更多是具有强健身习惯的人群;若是定位后者,则意味着品牌面向的用户群体中泛运动人群会多一些,她们将运动视为一种生活方式,以碎片化的轻运动方式为主,因此对产品的舒适性和多场景穿着的需求更强。

徐晓锋告诉36氪,「焦玛」主打“轻运动”定位,其瑜伽裤定价大概为lululemon售价的三分之一,从行业整体来看,300元左右的价格带恰好处于竞争蓝海,与那些小而散的个人品牌(以贴牌拿货为主)相比,「焦玛」的品牌整体运营能力更强,团队核心成员为韩都衣舍运营骨干、拥有10年服装行业从业经历的北服设计师、资深抖音运营专家,手握丰富的上游供应链资源;同时,其品牌定位和价格定位也更符合国内一二线城市白领的实际需求。

「焦玛」锁定的客群为一二线城市25岁-35岁的新中产女性,相比于18岁-25岁的女性消费者,她们拥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对价格没有那么敏感;对好的产品和品牌具备一定认知力,更容易养成复购习惯;这部分人群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养成适当的运动习惯,对主打“舒适”的功能性运动服饰需求更为强烈。

产品层面,「焦玛」从高端科技面料的创新开发入手,重视面料专利,产品选用科技纤维,弹压塑形不紧绷,舒适透气,适合日常休闲、瑜伽、普拉提等多场景穿着。

「焦玛」运动上衣与瑜伽裤

参考口红产品的爆款逻辑,「焦玛」考虑先在一条瑜伽裤上将面料、版型做到极致,同时在颜色方面做大量创新。也就是说,暂不在SKU数上做宽,而是在极致单品的颜色上做出丰富度。“我们在调研了1500名女性后发现,假设她喜欢某款瑜伽裤的版型和面料,其另外一个刚需就是颜色。如果穿得舒服,就没必要再踩坑别的款式,但她也不可能所有场合都穿一个颜色。” 徐晓锋表示,「焦玛」的瑜伽裤产品目前有将近20个颜色可供用户选择,后续还会丰富颜色,“这样一来,老用户就会保持复购动力,另外颜色越发丰富也会让新用户的停留时间更长。”

在渠道打法上,「焦玛」现阶段线上重点布局天猫和小红书。天猫是线上展示品牌形象的最佳阵地,用户可在早期形成品牌搜索的习惯;小红书则是强种草逻辑,适合做品牌口碑。接下来,「焦玛」将准备抖音直播,36氪了解到其核心团队在抖音直播运营方面具备丰富的经验。此外,团队正筹划出海,跨境业务预计今年年中会有进一步动作。

线下部分,由于不少女性用户倾向于使用瑜伽教练推荐的产品,而线下瑜伽教练非常分散,这其中存在很好的商业机会,因此,「焦玛」尝试以社群的方式将其聚合起来,与之进行合作。例如,「焦玛」会帮助该教练塑造个人形象,以不断提高自身在社群中的影响力;在帮助运营粉丝和推荐产品的过程中,她还能获得一定的收益。

徐晓锋强调,在运动休闲领域,用户更多是追求舒适性和实用性,团队将充分利用国内供应链资源,以科技面料为产品创新源点,追求产品的极致微创新。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