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桌面云三甲出炉,华为、深信服、安超云位居市场领导者

互联网科技 时间:2022-04-12 发表评论

虚拟化是云计算的基础,依托虚拟化的运行,云计算能够实现多样化多层次的服务,在许多企业和行业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并发挥关键业务价值,桌面云是云计算的一个典型的落地应用,是桌面虚拟化技术在云计算领域的垂直解决方案。全球疫情之下,远程办公需求激增,桌面云解决方案迅速迭代以适应企业对敏捷办公、灵活应用、数据安全和可靠性能的要求。

近日,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工信部电子一所)下属研究单位计世资讯(CCW Research)发布了《2021-2022年中国桌面云市场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面梳理中国桌面云产业的发展情况,分析当下中国桌面云市场的发展环境、市场规模和典型应用场景,呈现中国桌面云市场的竞争格局,并对未来发展趋势做出预测。

根据定义,桌面云是一种通过网络将可伸缩、弹性的共享物理或虚拟资源池按需供应和交付桌面的云服务模式,桌面操作系统运行于共享物理或虚拟资源池。用户可使用瘦客户机端或其他任何与网络相连的设备(即终端设备,包括云终端、笔记本、普通PC、智能终端等)通过专用的程序或浏览器访问部署在云数据中心(即服务器端)的客户桌面与各种应用。

《报告》研究表明,2021年中国桌面云整体解决方案销售量达到299.4万个,较2020年增长21.7%。行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由于云计算服务被普遍接受,总体规模发展迅速,也带动了桌面云市场的整体提升。

图1  2017-2021年中国桌面云整体解决方案销售量

数据来源:CCW Research,2022/02

伴随着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需求持续释放,桌面云产品依托其高业务价值加速渗透,在诸多行业领域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典型应用。《报告》表明,当前,桌面云依托其节省IT运营支出与总体拥有成本、保证数据安全、便于集中管理等优势,产品采纳率逐渐上升,其中在互联网、交通物流、政务、教育、医疗、金融等行业领域中推广速度较快,在之研发测试、智能库存管理、政府办公、智慧教室等典型应用场景中有了较大规模的应用。

图2 桌面云市场行业分布

数据来源:CCW Research,2022/02

面对多样的桌面云需求场景,国内外的桌面云服务商纷纷付诸实践,不断追求发展。《报告》从产品服务能力和市场及战略能力两个维度对市场中主要桌面云服务商进行分析,呈现出中国桌面云市场竞争格局,整体来看本土厂商在产品服务和市场拓展能力方面占有优势。

图3  2021年中国桌面云市场竞争力象限图

数据来源:CCW Research,2022/02

通过对市场中各厂商进行系统的评估,可以看到,华为、深信服、安超云、锐捷网络凭借出色的产品服务能力和市场战略能力位居市场领导者的位置。其中,华为凭借整体解决方案在市场中处于领先位置,深信服、安超云等解决方案商在产品或服务领域中都有比较突出的创新点,在行业领域或应用场景中引领产品技术发展趋势,例如,安超桌面云是其国产自主研发,全芯全生态的高性能桌面虚拟化系统,通过深度整合安超OS,为客户提供软硬一体化交付的桌面云解决方案。安超桌面云除支持x86通用服务器,还支持鲲鹏、飞腾、海光、申威等全芯国产化服务器和统信UOS、麒麟等国产操作系统。用户可以利用安超桌面云一体化解决方案快速构建自己的国产化办公平台,可满足政企办公、科研教学、图形设计等多种领域的办公需求。

雷风科技、天翼云等厂商在桌面云领域中都有比较突出的创新点,在部分领域或应用场景中引领产品技术发展趋势,处于市场创新者的位置。例如麒麟信安在可用性、安全性、兼容性等领域创新能力突出。

十四五期间,随着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企业上云用数赋智能力进一步增强,企业研发、生产、销售等全流程环节开始进入数智化阶段,推动中国桌面云市场快速发展,并为企业数字化升级快速赋能。《报告》指出,预计未来几年,中国桌面云市场销售量将以不低于20%的速度增长,到2025年,中国桌面云市场销售量将达到673.0万个。

图4   2021-2025年中国桌面云市场销售量及增长率

数据来源:CCW Research,2022/02

对于中国桌面云市场的发展趋势,《报告》预测,未来,桌面云将以平台化的方式提供服务,统一、标准化的平台管理体系将成为应用焦点。基于GPU构建的桌面云产品具备更高性能、高密度的良好用户体验,GPU深度应用将成为桌面云计算密集场景专用方案。未来几年,随着中国混合云市场的不断扩大,随着企业云础架构部署的不断深化,多云环境管理手段和方式不断优化,桌面云市场中混合桌面云部署比例会不断加大,未来将成为桌面云解决方案的主流部署形式。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