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首份中国信创云操作系统行业报告发布,华为、安超云上榜领导者

互联网科技 时间:2022-03-31 发表评论

云计算作为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石,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云操作系统在整个云计算体系中处于关键核心地位,能够对数据中心的海量基础硬件和软件资源进行整合,通过统一管理和资源调配,实现计算和存储资源按需灵活扩容,简化运维管理,大幅削减企业的总体拥有成本,推动更多政府和企业用户实现业务升级和数字化转型。随着云计算和云操作系统在不同行业的应用落地,政府和企业进一步提出了加强关键技术自主创新、提高云安全水平等要求,我国的信创云操作系统产业加快发展,并逐步拓展市场。

近日,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工信部电子一所)下属研究单位计世资讯(CCW Research)发布了《2021年中国信创云操作系统行业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中国信创云操作系统市场的发展现状、应用需求、竞争格局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详尽分析和解读。

就目前中国信创云操作系统的发展现状来看,云计算已在金融、能源、医疗、教育、政务等行业形成规模化应用,带动云操作系统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同时,信创云操作系统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良好,2020年-2021年期间,国务院及工信部、网信办等部门均出台相关政策,加大对信创云操作系统产业的支持力度。

报告数据表明,2021年我国信创云操作系统市场规模已突破200亿元,较2020年增长13个百分点,近三年处于稳步增长。


数据来源:CCW Research,2022/2

图1 近三年中国信创云操作系统产业市场规模及增速

从应用需求侧来看,疫情推进了企业上云的进程,云操作系统需求增加,然而不同行业及用户基于行业属性和使用场景,对云操作系统提出了更高的差异化需求。报告表示,能源企业期望通过云操作系统平台实现能耗数据可视化、达到能耗排放最优化。医疗企业更期望通过云操作系统平台实现无缝继承用户已部署所有资源情况。用户购买云操作系统平台,不仅仅是想购买技术服务,而是通过云服务来解决用户的场景需求,其关注重点逐渐倾向于解决其场景需求。

应用场景实践的增多促进了我国信创云操作系统技术迭代,国内主流云厂商纷纷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更新,提升信创云操作系统的技术实力和产品性能,满足不同行业和用户场景的应用需求。报告从产品服务能力和市场及战略能力两个维度对中国市场中主要信创云操作系统产品服务商进行了竞争力分析。


数据来源:CCW Research,2022/2

图2 2021年我国信创云操作系统市场竞争格局

在中国信创云操作系统的竞争格局象限中,可以看到华为、安超云由于多年深耕云操作系统产业并形成了丰富的行业落地应用经验,在产品服务能力和市场及战略能力两方面皆表现优异,占据了中国信创云操作系统市场的领导者地位。

华为的云操作系统Fusion Sphere基于Open Stack架构开发,整个系统专门为云设计和优化,提供强大的虚拟化功能和资源池管理、丰富的云基础服务组件和工具、开放的API接口等,可以帮助客户水平整合数据中心物理和虚拟资源,垂直优化业务平台,让企业的云计算建设和使用更加简捷。

安超云的安超云操作系统(安超OS)是一套支持全芯全栈的通用型云操作系统,具有软硬件解耦、应用优化、支持混合业务负载等特点,为企业提供高性能、高可用、高效率及易于安装维护的IT基础设施平台,依托信创基地群,加速政府和企业上云进程,为政企用户提供数字化转型一站式服务。

此外,在象限中还有博云、浪潮、青云、金山云等厂商,他们在产品或服务领域中都有比较突出的创新点,在部分领域或应用场景中引领产品技术发展趋势,处于市场创新者的位置。新华三、深信服、京东云、腾讯、曙光等厂商在云操作系统产品服务市场中占据了重要的市场位置,正加快对综合型、通用型云OS的挑战,是市场有力的挑战者。

十四五期间的相关政策支持以及企业上云对云操作系统的需求不断增加,为中国云操作系统市场的发展带来了良好机遇。然而,机遇与挑战并存,我国信创云操作系统的发展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产品技术方面,与国外先进技术相比,我国信创云操作系统在产品的稳定性、易用性等方面仍稍有欠缺,在核心业务的替换方面存在一定的挑战。人才方面,我国云操作系统相关技术和运维人员比较匮乏,现有人才规模难以支撑信创云操作系统技术的性能迭代,不利于使我国云操作系统技术的快速发展并参与国际竞争。在市场开拓方面,目前国内的信创还处于发展阶段,以建设底层平台为主,硬件业务的占比较高,而在软件投入相对较少,信创云操作系统的市场还有待开拓。

报告认为,未来,在十四五相关规划的落地实施中,我国数字经济将进入快速发展期,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加速,上云进程持续推进,我国云计算市场将保持快速发展态势,信创云操作系统作为云计算的核心,也将迎来发展机遇。预计未来五年,我国信创云操作系统的市场规模将以10.4%的复合增长率增长,到2026年,市场规模接近350亿元。


数据来源:CCW Research,2022/2

图3 未来五年我国信创云操作系统产业市场规模及增速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