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案例 | 全国高速“一张网” 安超云助力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实现收费系统升级

互联网科技 时间:2022-03-29 发表评论

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是浙江省交通集团旗下核心成员企业和重要上市平台。公司于1997年3月由原省高等级公路投资有限公司独家发起成立,同年5月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是省委省政府为开辟浙江交通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的融资渠道、加快全省高速公路路网建设而设立的公司,是浙江省第一家境外上市的国有企业以及唯一的省属高速公路投资运营境外上市公司。“十三五”期间,公司各级累计获评“最美中国路姐”等行业荣誉35项、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岗、浙江省模范集体等省部级以上荣誉40余项。

主要挑战

自 2020 年,全国高速公路撤销省界收费站后,实行了新的收费模式,建立ETC门架系统,ETC车辆和MTC车辆开始分段计费、出口统一收费等,全国高速公路实现一张网运营,与此同时,服务器的稳定更是重中之重,直接关系到收费系统的安全。

l 系统可用性挑战:用户的信息化系统架构是基于物理服务器部署的烟囱式架构,系统的可用性严重依赖服务器状态。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如果发生服务器硬件故障,依赖于硬件故障维修时间,会引起收费系统服务长时间中断,给系统可用性带来严重挑战。

l 系统性能难关:由于用户系统直接基于物理服务器部署,采用本地磁盘(RAID5)提供存储空间,在数据集中大量写入时,会造成传输服务故障和查询缓慢等问题。

l 运维管理强度大:全省上百个收费站,每个收费站内涉及服务器10台左右,涉及的服务器数量多,分布广,运维管理较复杂。

解决方案

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印发了《收费公路联网收费系统运维工作指南》,其中明确指出收费系统故障应在4个小时内修复。为了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可以更好的服务于用户,中国领先的云软件提供商安超云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超云)对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现有收费站服务器资源进行改造,助力其提升运维管理水平的同时,将因硬件故障导致的服务中断时间缩短至15分钟以内。

安超云采用自主研发的安超云操作系统(ArcherOS)和安超云管理平台(ArcherCM)构建服务器高可用平台,助力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提升IT能力,实现业务变革:

l 在每个收费站、区域管理中心及省中心内部署ArcherOS超融合平台和ArcherCM云管理平台,为业务应用提供计算、网络和存储等资源,同时为区域管理中心和省中心提供纳管数据;

l 按照省中心、区域管理中心和收费站三层组织架构实现统一纳管和运维。

客户收益

l 高可靠性:采用端到端的多种容错机制,保障了系统和数据间的可靠性;

l 高可用性:当发生故障时,平台能够自动根据策略在集群内健康节点上重新启动业务应用,这种自动重启的机制保证了业务应用中断的时间在1-2分钟之内,且15分钟内可恢复正常运作;

l 高性能:多种读写优化措施,可保障在特殊情况下的大量、集中数据读写传输服务及速度;

l 运维管理简便:实现全局统一管理,按照省中心、区域管理中心和收费站三层管理模式分级分权管理。可根据需要对全省各区域管理中心、收费站的机房动力环境、服务器硬件运行状态进行分级分权统一管理和实时监控。

客户评价

安超云着眼于国产化技术的应用,为我们提高运维管理水平的同时,提供了一体化的云计算平台能力,为收费系统长期安全稳定运行奠定了良好基础。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使用协议 网站留言RSS订阅违规举报 友情链接